板门店谈判:毛泽东对美双管齐下
2008年07月25日 15:19文史精华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谈判] [板门店]

谈判再次不欢而散

经毛泽东指示并批准,从5月13日开始,中国人民志愿军随着彭德怀的一声令下,提前发起了攻势凶猛的夏季反击作战。但战斗仅仅进行了10余天,5月25日美国便被迫宣布:接受朝中方面“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移交中立国”的提案。

然而,美国的态度却遭到了南朝鲜方面的强烈反对。李承晚转告艾森豪威尔,说:如果达成允许志愿军继续留在鸭绿江以南的任何协议,南朝鲜军将退出“联合国军”,并在必要时单方面作战。

毛泽东决定,再次“以打促谈”。因此,从5月27日起,人民志愿军发起了以“打南朝鲜军为主”的猛烈攻势,并一举取得了歼敌4.1万余人的战绩。

经过这样谈谈打打、打打谈谈、反复多次的较量,美国和南朝鲜方面终于招架不住,逼迫李承晚于6月8日表示,接受“关于遣返战俘”问题的提案。

这样,6月15日,停战谈判的各项议程便全部达成了协议。16日,中朝军队发布命令:即日起,“各部队一律停止主动向敌人攻击”。可就在这一天,李承晚出尔反尔,他复函美国政府,再次提出拒绝接受停战协议。毛泽东当机立断,果断指示志愿军“再歼灭伪军万余人,极为必要”。根据这一决策,中朝军队于7月13日21时起,发起了规模空前的金城战役,集中打击南朝鲜军队,并再次歼灭南朝鲜军7.8万余人,收复失地167平方公里。

7月19日,美方发表声明,保证实施停战,并向南朝鲜施压。之后,南朝鲜政府不得不发表声明,接受停战协议。

1953年7月27日上午10时,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字。至此,历时3年的朝鲜战争结束了。

这是有史以来美国第一次没有打赢的战争。“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1954年出版的回忆录中,沮丧地写下了这样的话:“我获得了一项不值得羡慕的荣誉:那就是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我想,我的前任——麦克阿瑟与李奇微两位将军一定具有同感。”

在1953年9月1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24次全体会议上,毛泽东主席神态庄严、气定神闲,他说:“在朝鲜战争中,敌人伤亡了109万人。当然,我们也付了代价。但是我们的伤亡比原来预料的要少得多,有了坑道以后,伤亡就更少了。我们越打越强。”毛泽东指出:“这一次,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我们不接触它,就会怕它。

我们跟它打了33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最后,毛泽东郑重警告:“帝国主义侵略者应该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后来,在共和国历次自卫反击作战中,毛泽东领导着他的国家和人民,击败了所有的侵略者,一次又一次地验证和实践了这句话。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