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门店谈判:毛泽东对美双管齐下
2008年07月25日 15:19文史精华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谈判] [板门店]

三、双方战场内外寸步不让,谈判屡屡陷于僵局

朝中谈判代表团的工作程序是这样的:

一线由南日、邓华等直接出面谈判;二线由乔冠华、柴成文等往返联系,并传达、贯彻上级指示,提出谈判的具体:方案和拟写发言提纲;三线则由李克农负责,与毛泽东(通过周恩来)保持密切联系并直接与朝鲜最高层协商,掌握谈判的方针大计及全部过程。当一线代表谈判结束后,即刻向二线汇报谈判情况,并一起研究当天发生的问题,随后由乔冠华等写成报告,交给三线的李克农;接着,经李克农对报告进行审核、修改,并提出下一步的方案、建议后,立即发报北京。在国内,周恩来直接掌握并受理谈判情况,向毛泽东主席和中央常委报告。经中央研究和毛泽东作出最后决定后,当夜便回电答复李克农。一般情况下,中央的回复于次日天亮时就能收到。李克农收阅之后,立即向各有关方面传达、布置,同时将电报转发朝鲜方面,通报彭德怀司令员和志愿军总部。之后,李克农作出下一步谈判的具体方案和决策;再由乔冠华等执笔,写出下一次谈判时我方代表的发言提纲,交给一线代表在谈判席上一一提出……
毛泽东时刻关注、掌握着谈判的实际进展情况。谈判期间,每天的工作就是这样,一环紧扣一环,既紧迫又井然有序,并且是夜以继日地连轴转。李克农仅有的休息,就是在向北京发报后与中央回电之间的空隙时间。

就这样,按照既定的程序,7月10日上午,朝鲜停战谈判正式开始。

谈判一开始,“联合国军”首席代表乔埃率先发言。首先,他提出了关于谈判的9项议程,但却没有提出任何实质性的建议。

接着,由朝中方面的代表南日发言。南日代表朝中方面向对方提出了3点原则建议:(一)在相互协议的基础上,双方同时下令停止一切敌对军事行动。(二)确定“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双方武装部队同时从该线后撤10公里,作为非军事区。该区民政恢复到1950年6月25日前的状态。同时,立即就交换战俘进行商谈。(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以保证停战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但是,“联合国军”代表乔埃却拒绝将“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列入谈判议程,因此致使谈判刚一开始,就在议程上发生了严重分歧。

当晚,李克农便将第一天的谈判情况电报北京。7月11日,毛泽东复电李克农,明确表示:“撤兵一条必须坚持。”这样,撤兵问题便成了谈判双方争论的焦点。

“联合国军”方面认为,这次停战谈判只讨论朝鲜境内的军事问题,而“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是政治问题,应在停战实现后由有关政府去讨、论。根据毛泽东、周恩来的电报指示,朝中方面不与他们在“是军事问题还是政治问题”上纠缠,而强调指出: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是保证停战的必要条件”(7月17日周恩来以毛泽东名义给李克农等的电报)。

同时,毛泽东在由周恩来起草的这份屯报中还加写道,我们提出撤军一条是有充分理由的,因为“各国派兵到朝鲜是来作战的,不是来旅行的。为什么停战会议有权讨论停战,却无权讨论撤兵呢?显然这种理由是不能成立的。因此,我方坚持会议既然有权讨论停战,也就有权讨论撤兵。”

经过几天的激烈辩论,“联合国军”代表显得有些理屈词穷了,李奇微甚至允许乔埃用粗鲁的语言进行辩论,说“只要乔埃说得出,就尽管粗鲁”。

7月19日的谈判结束后,李克农电报毛泽东、金日成等,详细生动地描述了当天谈判情况。电文说:谈判中,美方“局促无辞,窘态毕露。……对方至无法答复时,以抽烟遮掩,并频频搔首,作无可奈何状。会中我名正言顺,理直气壮,对方完全陷于被动”。

但美国政府并不愿意承担谈判破裂的责任。7月20日,美国对其谈判代表发出指令,准备作出一点让步,即“在不给予对方任何承诺的范围内,……可以同意在将来的某个时间讨论相互缩减军队的问题”。

23日,毛泽东、周恩来根据几天来的谈判情况,以及美方态度的最新变化,就撤军问题提出了新的方针,即“从朝鲜撤退外国军队问题,可以同意留待停战后的另一个会议解决”。但在25日的谈判中要另外增加一项“其他有关停战问题”的议程,目的在于停战后“召开双方高一级代表会议,协商从朝鲜分期撤退一切外国军队问题”。

朝中方面的这一建议,为使谈判尽快进入实质性阶段打开了通道。

1951年7月26日,谈判双方终于正式通过了谈判议程:(一)通过议程;(二)确定双方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区;(三)在朝鲜境内实现停火与休战的具体安排;(四)关于战俘的安排问题;(五)向双方有关各国政府建议事项。

这是朝鲜停战谈判取得的第一个重要成果。

7月27日,朝鲜停战谈判正式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

可是,谈判刚刚进入第二项议程,即“确定双方军事分界线”时,便再次陷入僵局。朝中方面首席代表南日提出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双方同时后撤10公里,以建立非军事区。但“联合国军”方却以“海空优势要在陆地分界线上得到补偿”为借口,拒绝朝中方面的合理建议,并蛮横地要朝中方面单方面退出“三八线”以北的1.2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企图将军事分界线划到“实际接触线”以北,深入到朝中方面地区20公里乃至60公里不等的地方。

当“联合国军”方的这一荒谬的提案遭到朝中方面代表的据理驳斥后,他们竟气急败坏地以武力相威胁,并发出了“那就让炸弹、大炮和机关枪去辩论吧”的战争叫嚣。随后,他们便在8月18日到10月22日间,向中朝军队连续发动了大规模的“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企图以武力夺取他们在谈判桌上得不到的地盘。同时,在中立区内频频制造事端,并轰炸了朝中代表团的驻地,致使双方谈判被迫中断。

然而,形势的发展并不依侵略者的意志为转移。在当时(7月20日开始)朝鲜北部暴发特大洪水、农田被毁坏,道路被冲断,许多工事和战备仓库被严重破坏,中朝军队的作战调动和物资补充遇到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的情况下,中朝军队并肩战斗,克服困难,不怕牺牲,联合抗击侵略者,终于粉碎了敌人的夏秋局部攻势;10月14日,当敌人的夏季攻势已被粉碎而秋季攻势正来势凶猛之时,毛泽东从国内向英勇的人民志愿军发去慰问电。电文中,毛泽东“对于志愿军全体同志在志愿军党委和彭德怀同志的领导下进行了一个整年的英勇奋斗,取得了很大的胜利,表示欣慰与慰劳”。他勉励我军指战员:“只要同志们继续努力,并和朝鲜同志始终团结一致,最后胜利是可以取得的。”

当10月23日美军的秋季攻势被我军粉碎时,毛泽东在正在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向美国政府和全世界郑重宣告:“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现在还在继续进行,并且必须继续进行到美国政府愿意和平解决的时候为止。……如果不是美国军队占领我国的台湾、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打到了我国的东北部边疆,中国人民是不会和美国军队作战的。……我们的敌人眼光短浅,他们看不到我们这种国内国际伟大团结的力量,他们看不到由外国帝国主义欺负中国人民的时代,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永远宣告结束了!”

仅仅过了两天,当着“联合国军”在夏秋攻势中付出了伤亡15.7万余人的惨痛代价后,他们又不得不重新回到了谈判席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