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开卷八分钟:揭秘《哈利波特》情节重大变化
2007年08月06日 08:21  【
相关标签
 
   

我们连续三天谈了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文化现象的《哈利波特》,今天真的要好好来谈一谈书了。

小孩之间看《哈利波特》也有代沟

这本书跟之前我们见到的《哈利波特》非常不一样,因此也惹起一些争论。就是有人觉得看到这第七本,有些网民、有些读者,特别是年轻的读者在网上留言觉得不好看。我们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代沟,就是有一些小孩他现在还很小,就可能12岁、13岁。他拿这本书看的时候发现不好看。但是有一些17、18岁,甚至20岁的年轻人觉得它很好看,这是为什么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于那些20岁,17、18岁的读者真的可以说是看着《哈利波特》长大的。而对于他们来讲,哈利波特从一开始一个少不更事的小孩长大到这本书所描述的这个地步,是跟他们自己一样在成长的,不断的同步的在长大的,所以一切东西是顺理成章的。但是对一个现在的儿童,12岁、11岁甚至更小的儿童来看,这本书就已经超乎了他们对一个儿童文学的理解的一个预期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就来看看这本书的性质。

这一集《哈利波特》跟之前的六集的《哈利波特》非常不一样。首先我们要注意,之前的六集《哈利波特》是有一个公式的,每一集一开始,哈利波特一定是寄住的那个亲戚家里头,在那个地方,在那边耗一个暑假。那个暑假很难过,给他的姨丈欺负,又很瞧不起他,觉得他这个人很古怪。然后他的那个儿子,他那个弟弟就老欺负他,又笨又胖,反正就是很糟糕的一个环境。然后突然之间很高兴,又能够回到学校了。大部分的故事都在校园里面发生,而在校园的时候,里面会出现很多学校的生活,对很多学童来讲很亲切的东西。比如说要上课,上课的时候有人要翘课,然后要考试,同学之间感情很真挚,后来慢慢变得复杂,在第六集的时候,甚至开始出现某种的性暗示了。一些青少年对爱情的觉醒,等等等等,整部小说就是个儿童小说跟少年青春小说,设定在校园里面。然后跟着这个故事的结尾一定就是学期结束了,又要回家了。

《哈利波特》情节最黑暗的一集

但是第七集特别在什么地方呢?就第七集它整个小说所有背景是没有发生在学校里面,一开始他就不是在德思理家,一开始他讲的就是复活的那个终极的魔王伏地魔怎么样跟一帮手下坐在一起,而且在商量坏事,在商量怎么样杀死哈利波特,而且非常黑暗,黑暗到什么程度?是小说一开头,场景就是伏地魔一帮人,他的手下不只开会商量坏事,还当场示范给大家看,杀了一个哈利波特的老师。那么接下来就是这样的一个场面,非常的黑暗,死了很多人,甚至死了一些很可爱的角色,像我自己很喜欢的那个黑莓,那个猫头鹰,就是哈利波特养的那个白色的猫头鹰。还有一些很值得大家尊重的一些角色也都去世了,也都死亡了。那么这个故事就是一连串在这个魔法学校外面的追杀。到了最后,终于回到学校,但回到学校却是预备要开展一场更盛大的正邪的大对战。其实你想想看,它整个故事的结构设定跟前六集完全不一样。

而且还有一个更特别的地方,就这一集里面几个角色都经过了比之前更多的考验,怎么样的一个考验呢?我们看到三个人之间的友情受到考验,而哈利波特对自己也产生了怀疑,更加不妙的是什么呢?是他一辈子很敬重的这个老校长,就上一集去世的老校长邓普利多,原来这个邓普利多也不是像我们之前六集体所有想象的那么完美,那么和蔼可亲。因为这个邓普利多是个典型的魔幻文学里面的儿童文学这种文类里面常常出现的一个角色,就是一个老智者,非常的聪明,非常和蔼可亲,很愿意照顾年轻人。但是来到第七集的时候,这个邓普利多校长被发现,原来他也有不可告人的过去,而且甚至在某一点上他跟伏地魔是差不多的一种类型的人,他们是有共同的某种想法跟梦想还有欲望的存在。这些东西都让哈利波特受到很大的挫折,他不断的在问自己,我这么做对吗?我应该继续下去吗?他们三个人也经到这样一种考验。所以很多人说这部小说,这一集的《哈利波特》是七集《哈利波特》里面最阴暗的。然而也有人说它是写的最好的,为什么呢?说他正因为他终于长大了。这种说法我是不大赞成的,因为他似乎预设了或者假设了儿童文学就是很幼稚的,只有当一个儿童文学里面的主角他不再是儿童了,他长大了,而作者也适应着他的长大写下去,把他写成越来越像一个成人的魔幻经历小说之后呢,大家就觉得这整个小说系列成熟了,完美了。

那么到底这本小说它的成就怎么样?它写的好不好呢?有些《纽约时报》的书评家就说,这本小说的出版能够让整个《哈利波特》系列成为一个史诗。有那么伟大?有那么了不起吗?我们明天接着再给大家谈。

相关阅读

开卷八分钟:哈利波特到底死了没有?

开卷八分钟:为何《哈利波特》那么火?

梁文道解读“当代中国人的身份焦虑”

梁文道:盛世需要危言

梁文道谈书论道 把兴趣变成工



   编辑: 蒋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