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看大陆海空军“两会”上发声
2008年03月12日 16: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本周《军情观察室》,首先我们要重点来关注一个概念,就是目前北京正在举行两会,那么海外当然对于两会有自己军事角度的一些解读,上周我们提过了军费,但是实际上我们注意到,这个问题并没有在海外像以往那样持续引起大家的一个很强烈的讨论和关注。一方面呢,中国每年增加这个军费已经成为一个既定事实,同时中国整体的经济实力,在国际上不断抬升,那么在经济抬升的同时,根据比例增加军费,看来各国也有这样的情况。第三点很重要是,中国现在承担更多的国际上的一些维和、自身发展的一些需要和任务,因此在提升军费除了有一些国家会表示关注,但是并没有像外界想像持续成为一个被讨论燃烧的话题。

主持人董嘉耀博客>>>     点击收听音频预告>>>

相反的这次两会很多这个解放军代表,比如像以前那样对于台海的论述,对于刚刚曝出像南航客机差点被炸的这个事件,那么关于中国安全保卫的问题,反而成为大家追踪的一个目标,实际上这次海外看两会当中还有一个话题,就是注意到空军跟海军在两会当中连续的一些表述的方式,首先就是空军有代表提议要建立“空军节”,稍早前两会当中也有报告称要把每年的11月11号,所谓“四个一”设立为中国空军节。今天我们也注意到,新华社消息称解放军代表里也有提到要注重国家的海洋利益,要维护海洋的主权,要打造坚强的比较具实力的海军,所以看到海军跟空军都在两会当中有不同的要求和诉求,那么海外对这个还是很关心。

今天我们会重点谈谈,为什么在两会当中空军,海军会有这样的一种表达,那么结合到军费的提升,各军种都希望在军费当中,增加自己所占的比例,相关的分配或者说研发经费,包括待遇等等各方面有所侧重,所以我们会听到不同的声音,因为大家也知道,两会本来就是一个为不同的相关团体或者说代表不同方向利益的军种提供一个平台,那么海外研判到空军和海军对于中国未来发展来说,一是固守疆土,二是拓展整军事的存在,还有就是如果一旦有战争,比如像空军这种所谓的“先发制人”,还有“夺取制空权”等等打法,是现代战争所必须的,所以今天我们会重点来解读一下,空军和海军在两会当中这个提法背后的一些含义。

台湾军购方向由守转攻 阿扁任内力推“决战境外”

今天我们还要关注另外一个消息,就是台湾方面,台湾在延续到这周有个消息,就是向法国采用大型的军费,而且陈水扁曾经要求军方在他卸任之前,一定要跟法国方面签署这个相关的和约,那么原来的来龙去脉就是台湾由伊拉法谒见,有一笔很大的赔款要陪给法国政府,那么阿扁希望偷龙转凤,希望不赔这个钱,但是把这个钱转换为向法国来采购先进的军备,包括先进的战机,巡航导弹,包括一些舰艇,那么今天我们将围绕这个消息,请到台湾方面的军事观察员为大家独家来披露一下,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到底台湾军方要向法国买武器,有什么样的武器清单,有什么样的计划。将要买到什么样的武器。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最近台湾除了向美国,这个主要的国家买武器以外,那么包括向法国买的武器清单,可以说台湾的军购,逐步向进攻型的武器装备这方面来进行倾斜。那么这对大陆来说,有什么样的思考这是很重要的,以往台湾所显示防卫策略都是固守防卫,那么在陈水扁上任八年,提到“决战境外”,甚至台海一旦爆发战争,台湾未必能打赢。但是要把战火烧到大陆,或者大陆相关重要的城市,这都是台湾既定的战略所谓“反攻目标”。那么这个跟现在的武器采购是相关联的。

同时呢,现在台湾如果真的采购到欧洲武器,包括法国的战机、战舰,及美国武器,包括可能日本方面的一些军事的监听,军事收集的情报、技术,这几种技术如何在台湾这么一个军队当中进行链接、扩充,来进行多网的交接,这个今天我们要进行分析。

中印边境再现紧张气氛 “常规巡逻”恐致擦枪走火

那么另外今天我们还会关注消息是,中国和印度的关系,最近中印边境声称是非常紧张,印度媒体爆出来的消息说,感觉回到1960年代,中印曾经打过仗的时候,那么到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声音传出来,中印会不会真的是由于边境线上的这种互相侵扰,变成擦枪走火呢?这个巡逻到底是哪一方更具有合法性,包括1960年代,中国跟印度打过一仗,当时的战争很多因素,包括武器的因素、历史背景因素、国际环境因素、还有装备因素等等,在今天四十多年之后,已经是完全不一样了。

美军昔日王牌正式退役 中国隐形战机或将上马

那么在今天来看,中印所谓紧张的边境屯兵对峙,我们怎么来看,今天我们也会有分析,同时今天为大家还是网罗了很多最新的消息,包括台湾军方公布对上一周大陆对岸最新的一些空军活动情况;另外,美国也正式宣布他的F-117“夜鹰”隐形战机正式退役,这个战机实际上就是全球第一代的隐形战机,89年美军开始使用,那么在99年,曾经参与对北约对科索沃的战争,当时也是唯一一架被南联盟旧式萨玛三型航空导弹击落,当时还有说法称,南联盟能够击落美军隐形战机,是由于他们获得了“中国军方提供的技术支援”,所以后来美军也出动同样的隐形战机携带导弹对中国大使馆进行了轰炸,当然这只是海外军事界的一些说法。但是这个有标志性的美军首类隐形战机退役在今天引出隐形战机的话题。

一方面美军要把更多的精力和金钱花在研发下一代更先进的这个隐形战机上面。另一方面,美国现在也有最新消息说,中国大陆也加快、加强了隐形战机的国产研发工作,那么特别是在棱角的设计方面,也参考了国际上先进的一些设计,特别是在这个相关的材料上,因为引擎战机的材料非常重要,它能不能够削减或者消退雷达侦测电波是一项重要技术指标。那么据说美国方面表示,中国大陆现在全力以赴在材料、设计、金钱上都有一些对隐形战机的倾斜,所以很可能中国会在五年之内公布隐形战机的一些相关的生产或者研发动态,以上就是从美国隐形战机退役谈到中国。

此外还会为大家整理比较多的台湾大选方面的消息,目前大选已经进入倒数第十天,那么有一些最新的海峡两岸军事动态,包括台湾的国安局长也专门到美国汇报了他们掌握的“共军动态”,那么所谓的这些“共军动态”,我们今天也会在谍报当中为大家做出整理,这就是今天的节目。

延伸阅读>>>

美军间接肯定韩国“二次韩战”控制力

美军重回菲律宾基地 协同冲绳制衡台海

印度欲购俄美航母 强化海军制压太平洋

港媒称台海局势已趋向军事冲突临界点

印度拟建高精度侦查卫星系统监视解放军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