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马鼎盛简介
2007年08月22日 18:12凤凰网  【
相关标签

马鼎盛简介

香港军事评论员。中国近代军事史学会会员。

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历史系的马鼎盛于1980年发表了他的首篇论文《中日黄海大战的胜负问题》。

1982至89年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

1989年回香港定居,先后在《明报》、《大公报》、《天天日报》、《星岛日报》、《苹果日报》、《文汇报》等报刊任职,也曾经在香港电台等电子媒体任职。

2003年开始在凤凰客席主持《军情观察室》。

民间军事评论家马鼎盛

他是粤剧大师马师曾和红线女的儿子,却出人意料地迷上了军事评论

每逢世界上有关乎中国人的军事行动,广东和香港两地的观众就能从电视上听到马鼎盛对事件的分析和点评。而两岸及世界各地的华人更是不时在华文报章中看到马鼎盛的军事评论文章。

在香港这么一个商业社会,一个讲股、讲马经、讲炒楼兴致勃勃的地方,马鼎盛居然能迷上军事评论而且在这方面搞出了名堂,已令人称奇;如果你知道他的父母原来就是粤剧大师马师曾和红线女,更要大吃一惊了。

今年春节期间,记者采访了从香港回广州探亲的马鼎盛。这也是他第一次接受内地记者采访。

父亲的教诲、内地的熏陶,培养起对军事的兴趣

“我爸爸虽然是一个艺人,但他更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抗日期间,他在香港每年都拿出半年的工资无偿捐献出来作为抗日经费;日军曾强迫他演戏劳军,他宁愿冒着生命危险偷偷潜回广州。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就经常教育我,一定要有中国人的志气,多做有益中国强盛的事。”

“我和哥哥都在香港出生,由于父母在政治上十分追求进步,他们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抛弃在香港的荣华富贵,带着我们回到广州创建粤剧事业。在我八九岁的时候,妈妈还把我送到北京读书,让我的小学和中学都在北京最好的学校就读。北京人关心政治,扫街的、骑三轮的、老爷爷老奶奶都能讲一番大道理,我从小在浓烈的政治气氛中长大,也培养了关心政治、关心时事的兴趣。在清华附中读书期间,我认识了很多高干子弟和部队子弟,和他们的联系一直延续到现在,他们的社会关系对我今天研究军事很有帮助。”

红线女对儿子从事军事研究表示理解和赞赏

“在我读到高二的时候,『文革』爆发,把我从高处摔回到民间,我和哥哥来到广东东莞农村插队,做了4年农民。在农村,我和哥哥有过一次唯一的演戏经历,我演李玉和,哥哥演狗腿子。现在,我的哥哥、姐姐都也在加拿大。”

做了几年农民后,马鼎盛又到韶关的工厂当了6年工人。这期间,他参加了工厂里的理论小组,经常要写些理论文章。为了有更多理论知识,他喜欢在假期往北京跑。当时北京有内部书店,一般人进不去,凭着与上层的关系,马鼎盛有机会进入这些老百姓进不去的书店。在内部书店,他看到许多有关战争方面的书籍,对当时中东战争的详细介绍为他张开了想象的翅膀,他的爱好开始往军事方面发展。恢复高考后,马鼎盛考进广州中山大学历史系。“我比较喜欢军事史,特别是近现代军事史,读大学时就一直订阅航空知识杂志,我的第一篇论文就是对中日战争的研究。”大学毕业后,马鼎盛分配到广东省社科院工作,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研究近现代军事史。这期间,他有机会到过法卡山前线,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体会战争的含义。与前线军民作过推心置腹的谈话,对战争的社会性有深刻的体会。“战争虽是高层的决策,却对民间有着巨大的影响。战争不仅上层关心,老百姓同样关心。”这给了他以一个老百姓身份研究战争的动力。

在香港成长为民间军事评论家

1989年,马鼎盛定居香港,曾在大公报、星岛日报、明报等新闻机构当编辑,现在,他在香港电台工作。由于在北京长大,讲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负责普通话台的编导和主持人工作。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马鼎盛不忘研究军事,他写下大量有关军事评论方面及相关文章,在各报刊发表,最多的一年发表过60万字,现在一年也保持在30万字以上。马鼎盛当医生的太太说,从来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睡觉,他经常通宵在写作。

马鼎盛从1991年的海湾战争开始较深入地研究战争问题,1992年开始在报纸专栏上发表大量文章。他那些说服力很强的分析及对资料的丰富掌握,很快抓住了读者。他首先是被台湾读者承认,接着香港读者也认识了本土还有这么一位能评论军事的人才。很多喜欢看军事评论的人说,最喜欢看马鼎盛的军事评论,因为他除了掌握丰富的资料外,表述的观点客观、平实,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不为他人所左右,能给人以启示。特别是在1995、1996年的台海演习期间,马鼎盛的军事研究受到多方关注,他赢得了民间军事评论家的称号。那时候,邀请他接受采访的单位要排着队预约,最多的时候有七八家新闻机构同时到达他的办公室。对他这一与家庭传统文化“背道而驰”的成就,他的妈妈红线女表示很理解和赞赏。

香港是一个不需要服兵役的地方,战争似乎离这里很遥远,为什么大家会关心战争?

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被炸激起了全球华人的义愤;数年前的台海演习使得港股波澜起伏。“你可以不关心战争,战争可是要找你。”战争是人类最昂贵的消费,所有战争的承担,最后都落到老百姓头上。明白了事理的老百姓又怎能对战争坐视不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举行阅兵大典时,香港民众就表现出空前的关注。

这一切,使马鼎盛越来越体会到研究军事的民间需要。

在2000年到来之际,马鼎盛用他积累了10年的资料写成一本图文并茂的书──《国共对峙五十年军备图录──台海战线东移》,并于2月22日在香港由天地图书有限公司出版发行、这部军事评论专著有200幅反映海峡两岸军事装备的照片及9万字对两岸军事装备的分析。这是由香港人写的首部评论海峡两岸50年军事力量对比演变的专著。著名的两岸关系问题专家、香港亚太研究所研究统筹员王家英说,要评估两岸数十年来军事对峙形势的发展,相当不容易。他本人虽对两岸关系素有研究兴趣,但对其军事发展状况,却一直视为畏途,从来不敢随便道来。马鼎盛却以他“平民识兵”的勇气,用详尽的资料、生动的文字、线索分明的分析,使两岸千变万化的军种军备和战略战术林林总总地呈现读者面前,而且极有说服力地分析了未来两岸军事力量走向。

马鼎盛本人认为,该书有其产生的必然性。每一次战争都是一个意外,都有其不可预料的特点。而现在的世界是一个资讯开放、能够让民间有一个充分展开讨论的民主社会。战争不再是个别人的事,集思广益可以给官方意见一个补充,他希望来自民间的声音能够为官方的决策带来一点帮助。他的意愿是使这本书能够让中小学生及同等学历的人士都能看得明白,因此,书中尽量深入浅出地介绍两岸军事发展情况,以简洁生动的语言娓娓道来,有引人入胜之妙。纵观全书,这同时又是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现代化史,从空军的起步到尖端导弹的研制,从小艇到军舰,从核子弹到中子弹,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两岸军事对峙的压力下一步步地走过来,渐臻国际水平。在台湾“大选”前夕出版这本书,马鼎盛认为有特殊的意义,他希望这本书对台湾的民众考虑要选出一个怎么样的领导能有所启发。

这部评论两岸军事演变的专著除在香港发行外,还准备出祖国大陆版、台湾版和东南亚版,让两岸几地的中国人共同关心台海局势。(摘自《新闻周刊》第168期)

作者: 李小瑛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