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解放军测试超视距雷达 监控日舰动向
2009年04月13日 15: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新闻网6日援引《产经新闻》的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情报本部指出,定期在东海进行戒备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机,上月下旬发现一艘中国海军旧型驱逐舰在东海海域航行。日本防卫省将这艘驱逐舰的航行轨迹、电波情报等与得自美国的情报等做综合分析的结果表明,中国很可能又在进行高频地波超视距(OTH)雷达的能力测试,包括雷达的目标检测能力等。日本担心中国若实际运用此高性能雷达的话,将来日本舰船的动向将被了若指掌。

董嘉耀:说到监控,最新日本也有情报显示说,中国大陆发展出新型的超视距的雷达,可以监控到东海相关的舰只,所有日本舰队,日本说都在中国解放军的监控之内,看一个片断。

日媒:解放军超视距雷达可监控日舰队

解说:据日本《产经新闻》的消息,日本防卫省的情报本部的最新情报显示,日本海上自卫队定期在东海戒备巡逻的反潜机,最近在东海中日有争议的控制线的周边海域,发现了解放军的驱逐舰,进行了一次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的实验。

中国海军054A新护顶置新型雷达天线

日本防卫省的情报部门,把从中国的驱逐舰上收集到的电波信号,送给了美军的分析中心分析,确认解放军正在演练高频的超视距的侦测雷达系统。而日本说中国的超视距的雷达系统可以完全掌握日本周边的舰船的最新动向。而作为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势必用短波作为传输,可以探测几千公里范围内的海上的移动目标,具有探测距离远,侦测区域大,反隐身以及抗反辐射导弹攻击等优点。

而美军和日本通过这次对中国超视距雷达实验的相关侦测,就相信解放军将会不断的增加高频超远距离的侦测雷达,在东海、南海的实验和服役。

而另据俄罗斯新闻社的消息,俄罗斯军队部署在滨海边疆区的俄军的防空预警系统,可以监控到朝鲜、日本、以及中国北部地区的导弹发射。俄罗斯的军方导弹部队侦测网络声称,朝鲜、日本,包括中国大陆解放军在北部部署的相关导弹,包括他们的部署,移动和发射,都在俄罗斯的电子监测之内。而香港有军事评论员认为,在信息战的时代,各国都会关注并且会电子侦测,周边的空间的动态。而东北亚吸引了中国、美国还有日本俄罗斯四大军事强国的电子对抗和勾心斗角,信息战、电子战一直在无声的进行当中。

链接:

超地平线雷达(OTH)又称超视距雷达,它利用电磁波在电离层与地面之间的反射、或电磁波在地球表面的绕射来探测目标。OTH雷达一般工作在短波波段,工作频率为3~30MHz。这种雷达最重要的优点是,能从电离层(高度80~360公里)到地(海)表面,全高度地探测空中目标(飞机、导弹)和海面目标(各种舰船),探测距离远达800~3500公里,覆盖面积大(单部雷达60°方位扇区可达560万平方公里),具有天然抗低空突防、抗隐身飞行器、抗反辐射导弹等优点。它能使国土防空(海)的预警时间提高到小时级。目前,世界上拥有先进雷达技术的国家,如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日本等,都先后研制和部署了OTH雷达系统。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