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鼎盛:弹丸礁关系中国南海制空权
2009年03月12日 16: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核心提示:南沙弹丸礁是一个有银白沙滩,葱郁灌木丛的狭长型环礁。上世纪70年代以来,马来西亚非法占据了弹丸礁,在上面驻有一支70多人的武装力量,并修建了简易机场和无线电设施。80年代更把那里建成一个旅游度假胜地,使弹丸礁成为南沙群岛众多岛礁中最著名的一个岛礁。

董嘉耀:南海海权告急的话题,请到北京和香港的军事观察员分析一下。先问一下马先生,除了越南和菲律宾原来对南海的侵占以外,最近又加入了马来西亚的弹丸礁事件,怎么看这个最新的侵占事件。

马鼎盛:是啊,马来西亚的首相这么大的官,去弹丸礁这么小的地方干嘛啊?这弹丸礁有两个说法,第一个它的位置重要,它在整个南中海的中央,如果控制了它,它有可能把南中海一切两半。第二个弹丸礁上面有一条跑道,跑道可以是首相坐着一架轻型的运输机在那里起降。在那里起降它有一千一百米到一千二百米的跑道。

中国弹丸礁关系南海制空权

这样的跑道,如果是用来军用的话,F-16和米格-29,我们知道马来西亚有17架米格-29,都可以把弹丸礁作为南海的前进基地。利用这种重型的大火力的军机,就可以和中国的飞豹放手一搏。然后我们再看到南海这个地方周边的各国都有机场,而中国大陆解放军是没有机场,所以制空权非常重要。就看这一次马国首相所坐的小小的飞机,居然也可以带鱼雷可以打潜艇,带反舰道导弹,可以打军舰,也就可以说明这个弹丸礁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更多锐评:

马来西亚总理登弹丸礁 南海海权被侵

美:情报船摩擦是北京当局试探美国军界姿态

港评:普京裁军 北京当局可吸纳俄国防人才

印首艘自建航母五年后下水 军方图控印度洋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