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船摩擦是北京当局试探美国军界姿态
2009年03月12日 14: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外媒最新报道:中国和美国就舰船在公海对峙事件继续争持。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表示,美国将继续在在公海运作,不会因为中国的要求而停止在国际水域执行任务。军事专家指出,无瑕号侦测船是美国间谍船已是公开的秘密,侦测船当时是要侦测海南岛的解放军新式核潜艇。

董嘉耀:看一个消息,从昨天一直燃烧到今天,今天仍然是香港各大报纸和海外军事网站的关注焦点。就是美国在周一的时候发布一个公开的声明说,美军的一艘大型的探测船叫做“无暇号”,在南中国海进行相关活动的时候,遭到中国五艘船只的围堵和驱逐,美军非常的愤怒,目前中美双方军事外交界正展开新一轮的争执。

这个事件引起大家的关注,首先美军的大型侦测船抵达中国的南中国海到底来干什么?它的活动范围是在距离海南岛大约120公里的地方,中国说这是中国的专署经济区,但美国说这是公海地方,他们可以无害通过,可以进行相关的活动。但是美军发出的声明自己也承认,这艘大型的美军的侦测船虽然没有带武器,但是船上50多人,一半不是军人,换句话说另外一半是现役的军人。同时这艘船是包括装备了水底音波的探测器,还有摇曳的声纳,可以有效的在水底搜集军事、电子,还有水文的情报。特别是可以放下声纳,还有侦测潜艇的相关电纳,可以对周边的很多潜艇信号进行收集。

资料图:美国海军无暇号测量船

我们知道海南岛,特别是是三亚,都是外界非常关注中国大陆的所谓新建的核潜艇基地,那么美军把大型的先进的侦测船停在这个地方,在中国家门口显然是针对中国核潜艇,中国必然要有所作为。而这次事件当中,中国并没有派出中国军方的军舰,而是由像是海巡署的巡逻艇,还有渔船来进行驱离、驱赶。

但美国就投诉说中国的驱离方法非常的不专业,包括渔船不断的逼近,一度逼近到8米这个非常近的距离,同时还扔下了木材、废物等等阻挠美军的离开。同时美军也说中国军方选择在这么高调的一个行为来驱离美军,一方面说明这个区域对中国来说,还是非常敏感的核潜艇出没区域。

同时奥巴马上台才刚刚两个月,对比起2001年的布什上台两个月的时候,中美发生了撞机事件,美国军方相信这是中国试图用强硬的手法,来试探一下美国军政界的一些姿态,同时中国在今年开两会正在进行,军费也正在讨论,美国认为中国必须作出一些强硬动作,来支持通过新的军费,这是美国的说法。

延伸阅读:

马鼎盛:中国可武力登美情报船取证

马鼎盛:中国有能力将黄岩岛纳入海空警戒线

港评:北京当局或出手收复黄岩岛和钓鱼岛

马鼎盛:钓鱼岛属台湾管辖 两岸应联合保钓

日新建基地换装F-15 妄图控制钓鱼岛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