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首艘自建航母五年后下水 军方图控印度洋
2009年03月09日 17: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军情观察室] [董嘉耀] [航空母舰]

核心提示:印度传出开始组装航母的消息,不但在亚洲区内引起震动,对欧美也造成一股威胁潜流。虽然印度发展航母早已在国际社会预料之中,但印度航母如此快进入组装阶段,或多或少令世界感到有点突然。这才是印度组装航母事件的关键。究竟印度赶在中国之前拥有航母,成为美国、俄罗斯及法国之外的第四个拥有航母国家意味着什么,已成为一个评论焦点,值得探讨。

董嘉耀:印度有了自己自造最新的航空母舰,而且最新的消息说,印度海军内部因为中国大陆派出了舰只,穿越了印度洋前往索马里,印度高度的紧张,而且特别成立了研究中国海军的机构。

而就在这个时候,印度自制了自己的航空母舰,看一个片断。

印度自造航母五年后服役 图控印度洋

解说:据英国BBC的消息,印度国防部宣布,自行建造印度海军的第一艘的航空母舰,这艘航母70%属于自行研制,而这航母的排水量有4万吨,舰长260米,可以搭载30架的军机,包括俄罗斯专门为印度海军的航空母舰打造的舰载型的米格-29的战机,还有卡-31的预警直升机和印度自制的光辉的轻型舰载战机等等。

印度的这艘航空母舰有两条的跑道可以给战机起降,可以搭载1600名的官兵,配备了印度自制的远程的地对空导弹,多功能的雷达和近距离的武器系统。而印度的这艘航空母舰是常规动力,建造工程计划在2011年下水,2014年正式服役。

印度军方希望印度的海军最终可以拥有2到3艘的航空母舰可以同时服役,也希望印度能够自行研制自己的核动力的航空母舰。印度海军在1989年买到英国退役的航母再服役,可以搭载12架海鹞式的垂直起降的战机和7架反潜直升机。

而印度军方认为,印度海军必须要有2到3艘的航空母舰,保持在印度洋的巡航和战备,也可以提升印度海军的在印度洋的战斗力,同时保持对于巴基斯坦特别是对中国的海上的军事压力。

而香港有军事评论员认为,印度原来期望可以迅速的引进苏俄的重型航空母舰来装备给印度的海军。可惜俄罗斯一再推迟向印度交货,又坐地涨价10多亿美元,逼着印度要走自主研制航空母舰的艰难的过程。而这与中国大陆解放军也在探索自制中国国产的航空母舰,要吸取印度的教训。

中国要发展航母,不能依靠外来技术,要自主研制尽早上马,要使到航空母舰成为维护抢占海权的有利利器。

董嘉耀:看到印度最新自制自己的航母,虽然是5年之后服役,不过印度海军的参谋长最新也说到,在未来5年还要另外买到自制的印度的60艘各类型的舰只打造先进的航母加上舰只的编队在印度洋相关的活动。

我们发现在印度出现自己自制航母之后,很多军事专家包括大陆的专家都说,印度这艘航母是小型航母,而且是性能特别差。但是不管它差不差,关键在装备层面,他已经有了自己的自造航母,中国要思考一下。

延伸阅读:

港媒:解放军既造航母 又研打航母

伊朗购中国明级潜艇 威胁美航母

印度战略焦虑:印度洋制海权恐渐失控

台专家解读中国潜艇与印度航母交锋传言

马鼎盛:中国弹道导弹打航母 花小钱办大事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