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解放军既造航母 又研打航母
2009年03月03日 16: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军情观察室] [董嘉耀] [航母] [东方日报]

香港《东方日报》刊文:近日,太平洋美军司令基廷提醒中国,造航母操作及运用不易,“既昂贵,又困难,会超过中方现在的想像。”其实,不妨把基廷放言与希拉里访华两件事连在一起看,就有一种洞若观火的效果。希拉里力促中国继续大手笔购买美国国债,拯救美国经济;而基廷则极力阻止中国花钱自己制造航母,因为造航母“太昂贵”,不便宜。很明显,希拉里与基廷一唱一和,一起打中国外汇储备的主意。一个指导北京应该把钱花在哪,一个阻吓北京不应该把钱花在哪。言下之意,北京与其花昂贵的钱造航母,还不如多买美国国债,与美国“同舟共济”。

董嘉耀:根据香港《东方日报》有一篇评论文章特别提到,买美国国债不如造航空母舰。这篇文章特别提到了最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中国,而且美国政府不断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希望中国多多购买美国的国债,目前我们知道美国希望中国多买国债。

一方面,美国出于经济的这个危机,同时中国是有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那么中国买七千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对中国来说还是可以承担的。但是这篇文章特别提到,中国除了买美国国债跟美国互相更紧密关系和牵制美国以外。中国也应该思考,拿出买美国国债的1%,也就是大概60亿美元,就可以打造一个中国自己先进的航空母舰的编队,还可以进行相关的维修和补给等工作。

那么这篇文章特别提到,中国解放军确实正在造自己的航空母舰,60亿美元左右就可以维持一个先进航空母舰整个舰队的相关的功能。那么有了航空母舰之后,中国一方面可以保卫自己领海的相关的安全,最近不断的有海区上受到侵占的新闻出现。

另一方面,中国也需要保护自己油路的安全,所以航空母舰对中国非常重要。那么他也提到解放军确实正在研发制造两艘的航母,未来可能要正式的服役,一方面解放军在研究怎么样使用航空母舰舰队。另一方面这篇文章也提到,解放军也正在研究如何打美军的航母,因为这是茅和盾的问题,也要来反制美军的航空母舰对中国的压力。

提到中国目前最有效的可能还是反介入的这个战术,所谓的反介入就是不让航空母舰逼近,或者是介入中国台海地区等等相关的战事。一方面提到中国最有效的还是用常规潜艇,发射攻击性的鱼雷对美军的航母是最有利的一个攻击。

因为美军航母目标大,而且很容易被中国的潜艇用狼群的战术来进行突袭。同时特别提到,中国也提升了攻击的方法,因为按以往的规律,美军的航母只要不接近中国大陆的海岸的基线1000公里以外,中国大陆是很难侦测的。

但这几年中国大陆在研究打美军航母方面,做了一些新的突破,包括在太空的侦查方面。中国大陆不断发射各种的侦查卫星上空,同时展开了对美军锁定的一种追踪。另外中国也发展了预警机,还有无人的长程的侦察机等等,对在公海活动的目标美军的舰只都可以发现。另外中国在陆基也部署了远程的超视距的雷达,公海的目标也可以尽收眼底。

但是美军的这个报告也特别提到,中国大陆目前还是缺乏太空侦查的卫星,像是南海地区,如果中国要全天候24小时侦查,起码需要46颗的卫星,但是中国现在显然在卫星数量和卫星侦查的质量方面,还是有所欠缺。所以提到中国解放军一方面发展航母,同时也在研究如何打美军的航母。

往期精选:

大陆解放军建大学生连 成员80%进发射营

马鼎盛:中国有能力将黄岩岛纳入海空警戒线

港评:北京当局或出手收复黄岩岛和钓鱼岛

马鼎盛:钓鱼岛属台湾管辖 两岸应联合保钓

日新建基地换装F-15 妄图控制钓鱼岛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