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理登弹丸礁 南海海权被侵
2009年03月12日 15: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3月5日中午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马来西亚安全评论网站此前报道称,巴达维可能首次以总理的身份宣示马来西亚“拥有”此片领土。

解说:据马来西亚《安全评论网》报导: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日前登上了在南沙群岛有争议的,具有海洋战略地位的弹丸礁。马来西亚称为“拉央拉央岛”,马来西亚的总理巴达维以总理的身份宣誓了所谓马来西亚的主权。而马来西亚海军司令证实了这个消息,而海外也马上注意到有报导说:中国大陆的海舰船只也表示,要加强巡逻,有主权争议的南海相关海域,而中国政府的船只巡航到这个弹丸礁。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日前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马来西亚称拉央拉央岛)和光星仔礁(马来西亚称乌比乌比礁),首次以总理兼国防部长的身份宣示马来西亚拥有其“主权”。

马来西亚在弹丸礁上修建的机场

而弹丸礁位于南中国海的中央,马来西亚一共窃据了5座中国的岛礁,并提出了所谓马来西亚的主权要求,不过受到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抗议。而对于南海的海区争议,马来西亚就以海军实际的占领,领导人上岛宣誓主权作为具体的行动。而菲律宾国会也通过近期的立法,强行把中国的所属的卡拉延群岛和黄岩岛划入菲律宾的领海基线。菲律宾海军还进行定期的所谓占领式的巡航。

美军智囊竟然公开表明,美国和美军应该支持菲律宾在南沙的占领岛屿的行动。对于中国的西沙和南沙的岛礁受到外国军事的蚕食和占据,成为了近期在北京召开的“两会”的热点话题。解放军的将领高调表示,中国应该派出舰队进行海洋维权的巡防。而中国在巡访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免军事冲突。如果别的国家,坚持非法侵占中国的海疆,中国海军完全有能力保卫领海和领空。而中国海军要着力提升军事斗争的准备。

而近年来,周边的多个国家纷纷在西沙、南沙和钓鱼岛加强侵夺中国的岛礁。中国大陆的民众和舆论反响强大。海外注意到大陆的网站上有内地的网友公开说,周边的各个国家用军力强占和借据中国的海岛和海区。其他国家军政高层还登上了岛屿,高调的宣誓。而中国大陆,除了外交的抗议以外,中国的军方是否可以有更明确的保护海疆的行动,而中国的领导人是否也可以登岛,宣誓主权为人民打气,成为海外媒体近期关注的焦点。

更多锐评:

马鼎盛:弹丸礁关系中国南海制空权

美:情报船摩擦是北京当局试探美国军界姿态

港评:普京裁军 北京当局可吸纳俄国防人才

印首艘自建航母五年后下水 军方图控印度洋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