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20年仍未完全了解解放军
2008年12月04日 15: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军情观察室] [黄介正]

黄介正(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目前世界上最主要有两个大型的年度国际解放军研讨会,一个是以台湾为主,另外一个是在美国的陆军战争学院。这是在学术界从早期、从军事思想、军事准则、战略、战役的研究,现在已经分流到地面部队、海军、空军,那么二炮,以及更多的,我记得我们更细的有包括集团军的研究、未来将领人才的研究、航空母舰是不是要建造的研究以及甚至野战炊事,就是伙食,士兵伙食的问题。

所以在过去二十年当中,大家都有很丰富的经验,几乎把中国人民解放军所有的面向都曾经讨论。但是二十年来,虽然有这么多的成果,可是大家在上个礼拜的二十周年的解放军研讨会中间,都一致的认为我们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了解还是太少。当然一方面是因为军事的本身,特质的关系,他就对外比较保密。另一方面就是我们虽然看到大陆有很多军方的出版品,但是因为他是军内或者是内部发行,所以对于我们能不能够使用这些材料来进行学术的研究,目前仍然有争议,资料的获得并不一定很方便。

那么第二个,我们感觉到最主要就是解放军目前对外交流沟通,他有一定部门的人,而不是像外界可以很自由的,深入各个不同的军种、各个不同的兵种,去做实际田野的调查跟访问。那么我们都知道,在大陆盛行一句话就是“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但是我们要回顾,虽然我们的调查研究所基本都是依赖公开的资讯,但是目前由于资讯爆炸的关系,所以公开的资讯已经能够支撑到相当完整的人民解放军的研究。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