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囊称中国二炮先发制人可败美军
2007年12月27日 17: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董嘉耀] [军情观察室] [台湾] [核武器]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据美国的军方智囊兰德公司最新的报告认为,中国大陆如果想在对抗美国的军事优势的斗争中获胜,必须从战争一开始就主动进攻美国。并不对称的打击战略才能够在局部的冲突的战争中,有效的打击美军。

而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前任武官发表的中国核力量的研究文章认为,面对美国的军事优势,中国大陆可能会在关键的时候,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以中国大陆的第二炮兵,也就是战略导弹部队在特殊的某种情况下,会先发制人的打击美军。他也认为按照目前解放军的作战理论,当察觉到敌人可能会使用核武器攻击中国大陆的时候,第二炮兵部队将会首先出击。

美国的这位前驻华武官还说,解放军的主动防御的战斗攻略,已经包含了先发制人的军事概念。另外他也认为中国大陆的常规导弹,将会采取集中使用的方式,突然打击美军的集合处,重要基地和设施,以及美军的指挥和控制中心。在有关中国核力量的文章还说,中国的弹道导弹打美军航母有效威胁到美国的航母,技术上中国的二炮部队可以打击2500公里以外的航母的战斗群,直到美国介入台湾海峡变得越来越困难。

中国是否有先发制人的核能力

董嘉耀:看到美国兰德公司报告一出来之后,引起了各大军事网站和相关军事评论家的关注。有大量的分析,我们特别请到北京和香港的军事观察员来分析一下,中国到底有没有,先发制人的能力?会不会采用先发制人的策略来对抗美军?另外呢,美国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出台这一份的报告,而美国说中国有新一代的核导弹,新一代的核导弹,中国有什么样的发展呢?

马鼎盛:兰德公司这一份报告有很大的欺骗性。因为纯粹从军事这个角度来分析,中美两军特别是在信息战方面上,是在这个核战争力量方面有这个明显的差距。那么如果从军事方面考虑中国如果第一先发制人,第二如果率先使用核武器的话,会有很大的好处。不用说是战略的主动性,战役主动性和战术的主动性都会把握好。

特别是对台海这一个问题,如果能够利用核威慑使得美国和其盟国日本、澳洲等不敢动手,时间不用多,很快的十天、八天中国就可以摆平台海问题。那么如何使用核武器,这一点是美国非常忧虑的。

其实中国不用真是轰炸美国本土,只要是在驻日美军旁边有限的,放一个核武器的威慑在那里,就可以使到强制、阻隔的一个作用。所以美军对这一点的分析,是有很大的欺骗性的。当然中国是一如既往的宣布,绝对不会率先使用核武器,但是在战术上边使用一些临近核武器式的这种新一代的核武器,是各国非常关心的,就是新一代的核战争模式。

董嘉耀:那么在北京的军事角度观察来看,美国为什么多次强调中国具有先发制人的核打击的战略呢?

滕建群:这个应该说是美国学者和美国官员的一种误区。美国学者在看中国的,包括核问题在内这样一些问题的时候,往往是引用一些学术成果。像这个兰德公司参与中国核政策研究,他就多次引用军事科学院和国防大学写的战略学、战役学。

我认为,他们走入一个误区。那么中国的核政策,是非常明确的。不首先使用。而且2006年12月我们的国防《白皮书》里面也明确的指出了,就是我们的核战略是自卫防御,这是在第一次宣誓了我们的核战略。就是说在中国发展核武器主要是为了避免,遭受核打击,实际上是一种反报复能力。

相关阅读:

中越再起南海风云 台美的对应

陈水扁欲大选前挑起台海冲突?

美军教台湾打解放军歼十战机

中国导弹雷达兵转战千里协同空军作战

居心叵测 美欲挑动中越之争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