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再起南海风云 台美的对应
2007年12月24日 15:10 】 【打印
相关标签: [董嘉耀] [军情观察室] [马鼎盛] [台湾]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董嘉耀:现在我们请到三位的军事观察员从北京、台北和香港的角度来解读一下这个最新的军事动态,首先问一下马鼎盛先生,我们注意到现在最新的消息是,美军的司令高调表示说,南沙、西沙要有战事的话,美国愿意帮助越南,美国这个表态到底有什么军事含义呢?

马鼎盛:我们从这个新闻是非常转折,我们是从这个网上知道这个美军司令基亭是有这么一句闲话.这一句闲话,没有被河内的这个各大报刊、杂志和传媒大肆渲染,而是绕了个大弯,是法国的FBI电视电台去采访美国的一个越南人,这个越南人转述说基亭说了这翻话,说美国有可能是帮助越南在南海抗衡中国,转这么大一个弯子,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越南方面作贼心虚。

首先它是占了中国南沙的一些地方,而且每年有大量的石油利益在开采,它其实是既得利益者,在它来讲打烂了对它绝对没有好处,它所以即使是鼓动学生游行,但是它在炒作基亭说“援越抗华”这个问题上面,它不敢大肆渲染。但是,它毕竟是讲出来了,就是它还是想狐假虎威,吓唬中国一下。

董嘉耀:好的,问一下台北的宋兆文先生,在台北的角度来解读,我们知道,台湾的军队在南沙、西沙也有所谓的军事存在,台北怎么解读南沙、西沙重要的军事战略,它的意义呢?

宋兆文:第一个,这个南沙群岛我们看第一岛链延伸下来,可以到南沙,就是把这个第一岛链拉的比较长一点,而且这个南沙这个地方,菲律宾就在它的旁边,那可以用菲律宾作为一个支撑的主要的发起攻势,或者是防御的一个基地,这是第一岛链的战略延长。

第二个,南沙这个地方,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世界上能源越来越少,有能源大家都希望分一杯羹嘛,但我想像日本这个冲岛,它小小不到乒乓球那么大,它想把围起来,南所以个地方,它是又有能源,再加上战略力量的一个延伸,它的重要性不在话下,我非常同意刚才这个马鼎盛先生讲的,这个越南是狐假虎威,其实就是闲话一句,它假这个美国来觉得它自己很重要,假这个来吓唬中国,我觉得就是狐假虎威。

中越再起南海风云,北京方面有什么研判、有什么军事准备?

董嘉耀:好的,这是台北的研判,来看一下北京的军事观察员李晓宁先生,那我们知道中越曾经因为南沙曾经爆发过战争的,那么现在中越再起南海风云,北京方面有什么研判、有什么军事准备吗?

李晓宁:这个南沙,包括中沙,三沙还有西沙,这属于中国固有领土,但是中国自一百多年以来,因为海军不强大,因为长期受侵略,一直没有有效的控制这个边界,目前中国的海军是从大1894年以来,最强大的海军,而且以后还将更加强大,它要有效控制自己的国土。南沙这个问题原来越南在1975年以前表述,跟1975年以后表述是不一样的,现在是因为南沙它有很多的油的资源,而且它是重要的黄金水道,至于中国政府什么时间,用什么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现在我们提倡主要是和平解决,放弃这个争端,共同开发,一直是这样说,但是两次作战,一次是对南越,当时南越,第二次88年,去建立海洋争端也都是自卫反击战,都没有开始主动攻击,都对方先开始发火,开始开火,完了然后以后做了很好的反击,反击力量是强大的,而且现在有非常有效的反击手段。

董嘉耀:好的,回到军情观察室,本周关注的焦点是中越在南沙再起争议,美军就声称说愿意协防越南,我们今天请到香港、北京和台北的军事观察员来分析一下,问一下马先生,美军在这个区域是有军事存在的,您认为它会如何协防越南,会有具体的军事动作吗?

马鼎盛:对,这虽然是基亭司令的闲话一句但是也不可不防,因为这个“万一”是一定要防的,因为美国在南沙还是在这个东亚,或者亚太,它整个的利益就是要围堵中国,整个的这个战略的利益就是要维持现状,这个现状其实对中国是不利的,就看这个南海的现状,一个是经济的现状,南海的这个石油开采全部被越南、马来西亚等等周边国家所盗取,中国是没有利益的。

第二个是战略方面,一个是战略水道直通马六甲,第二个是如果台湾有事,南海部分必然是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侧击的一个激励,所以如果是建立三沙市,如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加强海空在南海的力量,美国一定不愿意,所以它就挑动越南和菲律宾。

中国目前海空实力增成 在南海会有怎样军事准备?

董嘉耀:好的,问一下北京的李晓宁先生,那么刚才你也提到,中国目前的海空实力大幅的比以往有所增成,到底在南海会有什么样的军事准备?

李晓宁:这个我们两次作战,一次七十年代,还有一次88年,八十年代这种作战,都是自卫反击战,我们主张和平解决南海问题。但是,保卫自己国家领土安全,现在能力比以前大大增强,海军是一种竞争性军种,所以现在我们的海军能力,已经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续航能力火气装备都有很大提高。

空军方面它的作战半径现在到这个南沙大概是五百多海里,六百海里左右,一千多公里,现在作战半径达到这个水平应该没有问题,所以说现在有效的保卫国家领土的能力已经具备,但是政治上我们还是采取搁置争议、和平解决的方法。但是防止个别的人擦枪走火,有必要占小便宜,打错了算盘。特别是像基亭所说的那句闲话,有些人来想用成功去挑逗,挑逗这个是非,把南海做成一个火药筒,这个事情是要防的,海军和空军现在都有能力做这个事情,以前我们是“小艇弱打强”,现在我们可以说差不多,双方实力差不多。

相关阅读:

扁加速潜艇购买计划 抬升战力

陈水扁欲大选前挑起台海冲突?

美军教台湾打解放军歼十战机

中国导弹雷达兵转战千里协同空军作战

居心叵测 美欲挑动中越之争

印否认中印开火 中国铁路运兵西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