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要美、日介入大陆军事活动
2007年12月18日 18: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董嘉耀] [军情观察室] [台海] [马鼎盛]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台媒:“陈水扁向美国方面告状,中国大陆有意划出在台湾海峡”

本周重点关注的军事消息包括,台湾媒体披露说,“陈水扁向美国方面告状说,中国大陆有意划出在台湾海峡的,所谓台海的防空识别区。”这样就能够限制台湾方面的军机和军舰在台海相关的活动。我们知道,目前台海局势是相当紧绷,两岸方面,由于台湾的“入联公投”军事上强烈的对质,而目前传出了大陆有意划出台海的防空识别区,可以说,是有效的压缩了台湾军机、军舰的活动空间,有是打压台独的,所谓非和平手段之一。

这个消息传出来之后,引起周边的相关地区国家关注,那么陈水扁方面还特别要求。美国和日本要介入大陆的军事动作。今天特别请到香港,还有北京和台北的军事观察员分析一下,在台海目前所谓台海中线,两岸对质的真实情况如何?有没有可能划出台海的防空识别区,一旦有这样的区块,对台湾、对大陆各自有什么军事的意义。

据台湾媒体的报道,陈水扁最近向美国众议院的亚太小组告状,说中国大陆计划在台湾海峡划定防空识别区,并在海峡中线的西侧,划定新的航线,主要目的是避免美国和日本利用海空的自由航行作为借口,在台湾海峡刺探中国大陆的军事情报。

陈水扁高调呼吁,美国和日本要介入阻止中国大陆的军事行动

陈水扁高调的呼吁,美国和日本要介入阻止中国大陆的军事行动,而台湾军方也表示,台湾海峡是属于台湾的航空识别区,范围接近大陆的沿岸。如果中国大陆把台湾海峡划入了大陆的航空识别区,不但对台湾的民航机影响极大,连台湾的军机也难以进行航空的巡航。

台湾军方透露,目前两岸军方在台湾海峡中线上是有默契的,双方的军机都不会越过台海的中线,而如果台湾海峡被大陆划成防空识别区,以后台湾的军机一起飞,就等于进入了大陆的空域范围,而台湾军队在这个识别区内,进行巡逻和练习炸射等动作,都等于是向中国大陆的军事挑衅,或者是要攻击中国大陆。中国大陆有意把台湾海峡纳入大陆的防空识别区,是要压缩台湾军区和海军的活动范围,也是要打击台独的行为。

台湾海峡的中线距离台湾本岛只有八十五公里,大陆的战机只要转弯加速,几分钟就可以飞到台湾的上空。而台湾战机也常在海峡上空巡逻,地面也有台湾的防空导弹轮值战备,如果大陆战机越过了中线,台湾方面会有应急的反应措施。

防空识别区涉及到台海地区的军事利益,影响台海的美日对中国大陆的战备平衡?

台湾军方的情报说,大陆的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在本月初已经批准了新开辟的东南沿海的航线,而大陆的防空识别区的范围,可能与日本的防空识别区重叠,还会引发争议,而日本就是用扩大在东海的防空识别区的方法,扩大了日本自卫队的军事巡航的范围。因为日本炮制了东海新的防空识别区,修改了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交战规则,也派出了日本的军机,研制了东海能源的开发项目。

有军事专家认为,防空识别区涉及到台海地区的军事利益,影响台海的美日对中国大陆的战备平衡,因此可能引发巨大的军事争议,和潜在军事冲突。

董嘉耀:看到了所谓防空识别区的概念,大陆如果划定的话,对台湾的军机军舰确实是有一定的压缩和限制,不过日本实际上这几年已经在做,我们连线一下日本的记者毛峰。

毛峰:日本的防空识别圈把中国钓鱼岛海域,中国东海的春晓平湖油气田全部包括在内,这实际上埋下了一个随时可能引发中日军事冲突和摩擦的火种。那么,我们说,防空识别圈,不是沿海国领空的土层部分,因此在国际上不足以主权犯错,自己划定的范围,往往要比领空或专署的经济区要大的多,但日本一般的国民并不了解这个情况,所以去年日本就以中国军机频频入侵日本防空识别区为由,制造了要加强保卫日本领空的社会舆论,目的是要顺势修改自卫队法有关日本战斗机在海上巡逻时的交战规则,也就是要把原来有司令官决定,发布命令,可以交战开火的权利,直接下放给了执行的军机。

另一方面也放宽了军机对军舰的火力援助。所以,日本自己制定范围过于宽缓的防卫识别圈,实际上存在着三大隐患,第一是加速了中日在东海海域的军事紧张气氛,推高了中日军机擦枪走火的危险性,第二是成为了日本军机从专守防卫,到主动攻击的一张护身符;第三是,使日本的军事侦察机可以超越范围,进入敌国的领空,进行军事侦查等寻找到借口。

董嘉耀:这是提到日本的做法,那么今天关于防空识别区,我们特别请到三位军事观察员来分析一下,首先问一下马先生,这个防空识别区,跟所谓飞航情报区,有什么区别呢?

马鼎盛:飞航情报区,其实是民航的划分,不要发生撞击和误会而已,但是防空识别区,这是一个国防的问题。当年二次大战的时候,美军首先划这个防空识别区,就是要来打日本的,后来二战之后,美军的这个空军“一霸独大”,他在太平洋划了很多防空识别区,是为了他和各个盟军,比如说南韩、日本或者是台湾地区,他们互相怎样分配武力,现在中国大陆的飞机是日新月异,它的战斗力越来越强,它的这个航程月越来越远,所以中国有能力划出自己的防空识别区,不但是在台海争取制空权,而且还要防备美日的压迫,嘉耀。

“防空识别区”在台海有什么军事意义?

董嘉耀:好的,问一下北京的徐光裕先生,大陆如果真的划出了防空识别区,在台海到底有什么军事意义呢?

徐光裕:关于这个防空识别区的问题,据我所知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开宣布,但是从整个的国防现代化的角度出发,这个划分适当的防空识别区,可能是一种趋势。因为它对国家的这个制空,预警和防卫来讲,是很有作用的,因为防空识别区,通常可以离开自己的领海以外,大概两百到三百海里,美国人是这样划分的,所以的话,它可以提前预警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在未来的这个将来,我们国家宣布一定的防空识别区,对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国防来讲是很有积极意义的。

董嘉耀:好的,问一下台北的齐乐义先生,那么美军的防空识别区,如何交给台湾,台湾如何利用和守卫呢?

奇乐义:其实是冷战时期,美军跟台湾之间划分了一个区域,它主要是敌我识别,跟与台湾协防,它划的范围相当的宽广,从浙江的路桥,一直划到了福州,金马,到东山岛以下,所以这个范围是非常的宽的。但是到了1999年"两国论"提出之后,这个在美国的压力下,这个防空识别区,我们就往后缩,缩到了海峡的中线,不过就实际的运作来讲,到现在为止,台湾的空军的防空识别区,还是根据以往一样,还是从路桥开始一直到这个东山岛,否则的话,台湾根本没有预警的时间,这是一个事实上的需要。

相关阅读:

中国直升机编队首次全线巡逻西北

中国空天飞机具太空战斗力

美军教台湾打解放军歼十战机

港媒:中国海军实力跃升仍不及美军

印否认中印开火 中国铁路运兵西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