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上合六国军事联动 对美国有何威慑
2007年08月15日 08:58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27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每周三晚上21:50在资讯台播出,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

马鼎盛:2007“和平使命”上合军演现场,六国是各显神通,虽然有一些国家比较小,派来的人员比较少,但是他们的活可一点都不轻松,因为这个围追堵截各有分工。我们请徐光裕先生来全面的总结和点评一下这次上合六国反恐军演的各国分工是怎样的?作为一个不是军事同盟,但是又显示了一种军事协作的力量,这次的联合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为首的北约又有一些什么心理战和宣传战上面的震撼呢?

徐光裕:这次演习的题材很集中,就是反恐。六国出动的部队规模虽然是创纪录的,但是仍然是有限的,只有4、5千人,而且作战和演习的地方也有一定的限度。但是我们要看到它的背后,它有比较深远的战略意义。

首先,整个这次演习的参观者是六国的首脑第一次全部出现,要到现场参观,这在过去的四次演习中没有过,最多是国防部长出来。

其次,有观察员的身份的国家有四个,另外还有阿富汗和土库曼斯坦是作为客人出来的,联合国的副秘书长也来了,再加上几百个媒体。所以总体来讲,它的影响面不仅是中亚地区,而且会引起世界的各个方面的关注,特别是西方。因为这次的演习合作充分的显示了这六国在政治上,在安全合作方面的决心和团结,在军事上能够合作反恐,反对三种势力的能力和潜力。同时也显示了在这个地区里面,涉及到反恐问题,反分裂和反极端方面,地区性的国家完全有能力控制这个地区的局势,来促进这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引起了西方各种解读,这是非常自然的。他们可以从反面、正面作出各种解读,但是也有一些人从反面感到忧心忡忡,好象我们六国的这次合作演习针对了谁。我想没有必要过分的夸大这件事,应该从正面来了解这件事情。要说它其他的作用,其他的附带的正式的作用或者一些暗示,那就是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总体来讲,我们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演习,通过这种合作,促进和谐世界这个理想的实现。我想,这次的六国演习肯定是会相当成功的,而且会在六国的合作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马鼎盛:徐先生是一个战略军事家,当然有一些话就不便说,咱们以民间军事评论员和军事发烧友的身份就可以说放一点。这一次军事演习,说不针对任何国家,如果任何国家自己站出来去对位,那是它的事情了。但是其实这个针对性非常明显,就是说中亚如果有哪些恐怖组织的话,背后必然有西方某些敌对势力的重重鬼影,所以这一次的针对性不言而喻。

中国由于没有天时地利在异国作战,所以就像足球场上的战争一样,如果在客场打,那个进球是双倍计算的,所以大家心里很明白,中国解放军1700人远渡沙漠、高山、云层,到了异国进行演习,突破了重重困难,所表现出来的能够和俄军阿尔法部队打成平手的实力,其实已经是二比一了。

董嘉耀:是的,这次演习当中,我全程参与了很多次的实弹演练,每一个国家都想派出自己最精锐的部队。问一下马鼎盛先生,到底为什么大家都要展示最精锐的部队,在这样一个演习当中给各个媒体看呢?

马鼎盛:每一个中国人民解放军走出国门之外,他就是代表了身后的13亿人民,所以怎么能不精益求精,挑精兵出去呢?但是这种精兵会受到俄军方面有一些人的挑战,比方说阿尔法部队,他的持枪动作虽然没有我们的潇洒美丽,但是非常管用,就是说他们是经过实战的。但是没关系,我们演习场上见。我相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特种兵,绝对在特种战争中是不会输给俄国兵的。咱们甭管这个姿势好还是坏,只要是打得中就是好的。哪怕俄国方面把中国界定为300米低空飞行,说我们可能是不规范的,但是中国部队可能就笑一笑,别管我飞多低,真正在战斗当中,我这个超低空飞行不但是有一个隐身的作用,而且能够更好的消灭敌人,保存自己。

董嘉耀: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马鼎盛先生,在这一次的演习当中,我看到参演的各国部队,除了他们主要的将领实战的进行指挥以外,旁边总有各种参谋拿着秒表,每个都有不同的秒表来计算时间。出发要算时间,到达哪个位置要算时间,就像体育比赛掐秒表一样,为什么各个部队要有军官来负责这个秒表,秒的计算呢?

马鼎盛:在市场上,时间就是金钱,在战场上,时间就是生命。这一次虽然只有4000人,但是是六个国家各军兵种,不同的角度,投放到同一个战场上,当然要有合成,合成才出战斗力。比方说一轮轰炸之后,马上空降兵就落地,马上就打开车门进行战斗,这样才能第一时间发现敌人,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第一时间消灭敌人和解救人质。在短短的120分钟当中,是给六国元首当场表现出一场好戏。所以这个时间非常重要,是要保存自己,消灭敌人。

董嘉耀:中国解放军这次派出精锐部队参与上合组织军演,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只有走出国门,多跟其他国家进行交流,中国军队才会更加的国际化,更加强大。

相关阅读

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专题

军演中方怎样解异域作战难题

2007“和平使命”上合军演三大看点

上合军演意在反恐为何动用重型武器装备

“和平使命2007军演”的实兵对抗细节公布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