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马英九本人对于启用赖幸媛的解释
2008年04月30日 15: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英九] [九二共识]

陈文茜:马英九昨天透过新的台湾“行政院”院长刘兆玄宣布,这两天告诉大家未来台湾新的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人事任命案是真的,刘兆玄昨天宣布这个人事的时候,他是语带保留的,首先说这是由马英九完全主导。

另外,后面说,他不至于反对这个人事,从头到尾没有说,他赞成这个人事。可是赖幸媛在昨天下午接受台湾《联合晚报》专访的时候,她就明白的表示,她赞成“一中各表”。可是她不赞成有所谓的“九二共识”,她说“九二共识”有没有,还要再协商。而今天台湾的报纸更进一步刊登出来,在这段时间要求赖幸媛来出任陆委会主委的时候,马英九还秘访了李登辉先生,他和李登辉谈话的时刻,最后他向李登辉承诺,他以后会少提“九二共识”,多谈“一中各表”。

马英九对很多期待两岸开放的人,他是一个救星,而今天台湾股市已大跌了145点,成交量1300多亿,市值为了马英九这样一个人事任命,就缩减了几千亿。

我的简单结论,马英九和台湾政治的蜜月期正式结束。通常一个新当选人,像美国的总统,他和社会的政治蜜月期通常是100天左右。李明博韩国的大统领从2月25号就职,他的蜜月期因为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他的蜜月期是30天左右。马英九则因为赖幸媛的人事任命根本还没有就任,他的政治蜜月期就已经结束了。

而明天台股还会再跌,后天还会再跌,一直要等到北京确定他不在乎赖幸媛的人事任命为止。

马英九:过去是“台联的党员”,但是她并不支持法理“台独”,去年“台联”推动超越“统独”,关怀弱势,她也是主要的一个力量。所以我们这一次找她来,一方面看重她在国际事务跟两岸事务的专业,以及她能够认同我们的主张,包括“不统、不独、不武”,再加上她也可以接受“一中各表”。

找她来可以扩大我们两岸政策的社会共识的基础,因为尽管我们在这次拿到了765万票,但是还是有500多万人他们没有投我们。尤其是他们也会担心,我们在两岸政策上会不会影响到台湾人民的利益,诸多的考虑使得包括萧副总统当选人跟刘院长,我们三个就决定邀请她来担任,陆委会的主任委员,因为陆委会它是我们协调跟执行大陆政策的一个主要的机关。

陈文茜:他的意思就是说,陆委会是一个协调跟执行的主要机关,她不负责决策,未来的决策马英九说,他会主导,然后交给国安会,一般认为将来“国安会”的秘书长苏起,副秘书长应该是他最重要的政策幕僚高朗。这两个人来凝聚所有马英九想要开放的两岸政策,然后交给陆委会去执行跟协调,最后才要陆委会和海基会两方互相配合,扮演对中国大陆的谈判事务。

马英九昨天的说法就是决策权在我,她只是纳入我们的系统,来凝聚另外没有投我票的544万人的共识。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