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仿日大选“冲洗”效应 谢长廷的背后阴谋
2008年01月09日 15:45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解码陈文茜] [陈文茜]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陈文茜:再隔几天,台湾“立委”选举即将举行,这场“立委”选举,事实上是三月大选的前哨战。一般分析,这一次的大选,如果“蓝军”大胜的话,有可能产生两个效应。第一个效应就是,到三月大选的时候,我们称之为叫“西瓜效应”,所有的人全部都靠拢到强的一方。另外一个可能是,由于“绿军”的人在这次“立委”选举,也看着他们所支持的“政党”大败。因此,产生了同情跟危机感。

台仿日大选“冲洗”效应 谢长廷的背后阴谋

陈文茜:尤其按照台湾现在最新的选举制度,这是六十年来台湾第一次举办的选举方式,这个选举方式跟日本的小选举区的方法,非常的像。它最大的特质,就是它等

于是当代“执政者”的信任投票。而且它具有一种“冲洗”效应。

什么叫“冲洗效应”呢?就是我讨厌你,我投了这次票,可是我跟你的账也就算完了。所以,谢长廷其实希望,在这次“立委”民进党大败之后,整个“绿军”的人产生了同情跟危机感,对他的三月大选有利。

无论如何这场“立委”选举,四天之后都被认为是三月大选的前哨战。但是除了对三月大选的影响之外,这场四天之后的选举,将会决定台湾的生态,我们一般的预言国民党都会大胜,民进党会大败。而且从此国民党每一届都会大胜,它会成为台湾政治的分水岭,它的影响性一点都不亚于三月的大选。

台湾最高学术机构分析 国民党将囊括60%左右席次

陈文茜:我今天特别要引用台湾最高学术机构,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所,这里头被延揽就是政治研究所的政治学者在台湾只有数位。换句话说,他们几乎是被认为台湾的政治学者里头最杰出的,他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选举预测结果,按照这个选举预测结果,今天把他们所做出来的研究报告,告诉凤凰所有的观众,这些学术研究的客观性,如何告诉你国民党将大赢这场血战。

他的研究方法我们先来看一下,他是把过去,我们以台北市,现在竞争最激烈的林郁方跟段宜康的选区来看。他是把过去三届的大选,包括2004年“立委”的选举。还有2004年大选,2006年台北市长的议员跟选举,全部拿起来做平均数。比如说在2004大选那一年,连、宋对陈水扁跟吕秀莲,“蓝军”得54.56%,“绿军”是45.40%,到了年底“立委”选举,“蓝军”得的是49.07,“绿军”是42.88,2006年台北市长跟台北市议员那次,“蓝军”得票率是51.10%,“绿军”是43.58%。

那么,中研院的学者把全台湾所有的选区按照这三次大选的得票率,全部统计起来加以平均。对他们来说,因为选区太小了,小到比北京的朝阳区都小,这么小的选举,个人的特质很难出现之外,最重要的是,你的“政界”完全没有办法在这次选战里被注意到。因为,所有的政界都变成它的选区这么小的。

日本的选举制度,跟台湾选举制度最像,它选区太小了,小到它跟美国、跟英国的单一选区两票制不一样。这种选举的结果,唯一的议题就是我喜不喜欢现在的“执政者”,所以我称为这是对当今“执政者”的一个信任投票。

首先,大家看“绿军”会得到多少席次。为什么我们大家都说“绿军”会大败,按照台湾学者在“立委”选举预测报告里,“绿军”总席次大概是42席,而且这42席里,还包括了“台联”的三席不分区。

预测报告是在三个月之前,当时完全看不出来李登辉正准备和民进党决裂。所以如果这三席是从“绿军”里头分出去,是不是算成42席,在未来都会有变数。简单来讲,如果我们把“泛绿”42席算起来,民进党是39席,“台联”大概是3席,如果“台联”得到3席,在未来民进党在“立法院”里头,其实它可以直接掌控这39席。另外,3席按照李登辉最

近的政治态度是不断的批判陈水扁,而且跟民进党划清界线。因此一般认为民进党这一次在“立委”选举四天后的投票里头,它的得票应该是40席以下。

在整个区域里头,他大概会得到25席,全部都是民进党,“台联”一席都没有。不分区,它大概就是13席,而另外有3席是“台联”的,所以加起来是16席。原住民只会有1席,这是“绿军”的得票席次。

而“蓝军”被认为是大胜的,推估出蓝军的席次大概会高达71席,比较民进党的39席,当然是大胜的一个情况。它的区域48席,都是国民党的,所有的“小党”都没有,不分区18席里,有可能18席都是国民党。也可能15加2。另外两党,两席是新党。原住民是5席,全部合起来这是国民党的总席次是71席。

如果我们做一个比较来看,可以看到在“立法院”里,“蓝军”将掌握接近71对42,掌握的席次是62.8,62.8%。那么,我们所看到的未来的“立委”选举席次里,“蓝军”所掌握的席次,跟“绿军”里,一个是71席,一个是42席,这71席里头“蓝军”是62.8,“绿军”是37.1。“绿军”37.1还包括了“台联”,如果扣除台联,它将是35%左右,这个数字很重要。

这个数字因为按照台湾现在《宪法》的门槛,“绿军”想要改“国号”,“绿军”想要动《宪法》的总纲,它都必须得到四分之三以上的“立法”委员。换句话说,这个分水岭使得现在大家所担心的台湾的政治运动,台湾要改《宪法》里头“领土总纲”,大陆所最关心的所有的议题,其实经过这次“立委”选举,这个分水岭之后,永远都不会发生。

那么,除非国民党“上台”,在三月大选的时候,马英九的表现非常的不好,所以导致下一次选举的信任投票,国民党失去了非常多的席次,否则一般政治学者的推估,以国民党

的性格,参照日本自民党在大选里头的表现,国民党将在“国会”里头几乎永久取得多数。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62.8%的多数,还是55%,就看国民党在台湾的“执政”表现,或是它在台湾的社会形象。

更多解码陈文茜节目:

解码陈文茜:阿扁钻法律空子 马哥怎应付

解码陈文茜:印核子之父暗助台研发核武 阿扁私下给钱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的三大危机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一台各表”用意何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