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信:胡总于吴伯雄交卸前再邀是细腻操作
2009年05月27日 19: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26日《华闻大直播》

谢亚芳:时隔一年吴伯雄再次和胡锦涛见面,检讨过去一年两岸关系的成绩以及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那么当然在台湾海基会也公布了一份民调显示,有高达76.7%的民众,受访者赞成在两岸两会,也就是海基会与海协会的基础之上互设办事处,我们如何来看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在台北现场我们请到了台湾政治评论员胡忠信,来为我们分析。忠信兄你好?

胡忠信:亚芳,大家好。

谢亚芳:你怎么看今天的“胡吴”会的实质成果?

胡忠信:我想非常重要,在中国大陆以党领政,在台湾是以党辅政,所以今天国共论坛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也就是签署ECFA,综合性的经济协定。这对今年下半年的江陈会,也就是一个前导作用。我们知道台湾如果不签署ECFA的话,在明年1月1号开始,势必在东协整个区域板块,这个市场就被边缘化。所以台湾是有迫切性的要加入透过ECFA加入东协这个大市场。

从北京当局的善意可见,台湾也乐于加入ECFA,透过北京的一种,双方的共识,所以今天吴伯雄主席透过国共论坛,跟胡锦涛总书记这种对谈达成的成果,我想有助于今年下半年的江陈会签署ECFA,我想这有很重要的意义。第二点,是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出,国家主席和总书记对台湾的善意,我们知道吴伯雄极可能在今年秋天交卸党主席,正如连战交卸党主席前,胡总书记也邀请连战,这次邀请吴伯雄,也是一种非常细腻的一个身段跟操作,也就是互于礼数。

我们知道今年秋天以后,马英九非常有可能接掌党主席,也就是到时候,马主席透过国共论坛,直接跟北京打交道。所以这时候给吴伯雄一个丰硕的成果能够带回台湾,我想不管于公于私,我们可以看出,北京当局透过国共论坛对台湾的善意。所以这个成果,我想台湾所乐见。正如刚才你引述的,台湾灼见有超过,即将到达50%的民意希望两岸互设办事处。如果北京跟台北能够设立办事处,透过两会协商的正常运作机制,不仅是两岸经贸正常,有助于未来两岸的政治,或者和平谈判的进程,我想这点都是两岸人民,台湾方面也所乐见的。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