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马任党主席或致国共见面规格下降
2009年06月11日 18: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任韧] [朱文晖] [吴伯雄] [马英九]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10日《时事开讲》节目

任韧:紧贴时事,现在开讲,各位好,我是任韧。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宣布参选新一届的国民党主席,推动整合党政,现任党主席吴伯雄表示,无意和马英九竞逐。

巴基斯坦酒店遇袭伤亡惨重,以为塔利班报复,而中国是否应该支持巴基斯坦政府打击境内的塔利班武装呢?

内地五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四个月双双下跌,通缩的阴影未出,我们是否应该担忧通胀的到来?今天的《时事开讲》请朱文晖先生来解读。

朱先生,首先我们来看一看,国民党的这个党主席改选,尽管这个“马上吴下”已经是尘埃落定了。但是似乎这一次的党魁改选给国民党党内造成的嫌隙还有待抚平。你怎么看这个事件对国民党的影响?

朱文晖:应该说这个事情已经是炒了几个月了,本来此前的时候说是要给吴伯雄安排一个职务所以也弄的海基会那边,江丙坤那边也是不安宁。

马英九兼主席 为连任铺路

朱文晖:但是我们看来呢,那边随着江丙坤提前请辞,那么马英九极力慰留,那个海基会的位置看来在年内就不能够动,所以呢,但是就是说党主席这个安排,还是在继续的进行下去。所以也就终于出现了这个马英九要参选党主席,而吴伯雄也是对他表示支持。

那么我想从马英九的角度来考虑,他经过一年的执政之后,那么他感觉到如果他未来要继续更好的施政,那么特别是他要为连任做好打算的话,他就必须要把党主席给兼过来,才能够统筹党和政两方面更好的进行相关的各方面的布局。

但是这里边从好的一面来看,也涉及到就是国民党的这个世代交接的问题,因为吴伯雄毕竟已经年纪大了,他在大陆访问的时候刚刚度过70岁的农历的生日。但是这个马英九呢,他不也可能就是永远兼任党主席,那么就是说未来国民党的这个接班,那么很可能有由马英九来进行主导。但是这里边,马英九他兼了这个主席之后,他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比如说这个县市长的选举,那么如果说这个国民党输了,他会怎么办?他要不要负责任,负多大的责任?

所以呢,现在很多人解读是从这个权力斗争的角度来解读,但是呢他确实就是这么一接之后呢,对他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但整个来说,就是已经启动了国民党的世代交接,也启动了马英九为2012年的大选作出这么一个铺路的这个举动。所以他的后续效应应该说还是值得我们非常仔细的去观察。

任韧:对,说到后续效应,我就觉得吴伯雄其实刚刚从大陆采访回来,这次马英九决定参选新的党主席。对于两岸关系的推动,你有没有什么影响,我们先来看一看凤凰网的问卷调查。

我们请导播出一下这张问卷调查的图,马英九宣布参选党主席,推动党政合一,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呢,认为对两岸关系有促进作用的是占了67%,认为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有负面作用的占了14%,认为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没有影响的占了19%。

我们再来看一看网友的意见,有一位北京的网友,他说马本来就是主席,因为司法迫害辞职,因此回归主席的职位也是合情合理的。

另外一位北京的网民“吴爷爷,就是吴伯雄真是大政治家,高瞻远瞩,务实心细,情真意切,衷心祝福老有所乐”。

下一页:朱文晖:马英九任党主席或致国共领导人见面规格下降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