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润锋:从四川地震看中国新闻开放程度
2008年06月13日 09:38凤凰卫视 】 【打印

大事发生,凤凰在场!当悲伤倾尽,有我们众志成城;当泪尽血续,有我们守望相助!凤凰卫视记者何润锋赴地震灾区参与报道:

闾丘露薇:提到地震中的都江堰,大家一定不会忘记聚源中学,根据官方统计的数字,聚源中学在地震中死亡的人数是接近290人,到底是不是因为学校的建筑,呼吁一定要进行彻查,来看看我们的记者来自当地的报道。

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吁彻查事件

解说:如今的聚源镇已经实行全天候交通管制,即使我们出示有效的采访证,也无法接近聚源中学,而当我们设法进入镇内时随时都能碰到哀伤的父亲和母亲,李大姐年仅14岁的儿子是近290遇难者之一,512之后她几乎每天都要带上儿子的两张照片到中学的废墟上看看儿子生前学习的地方,回忆起以往的点点滴滴,她一次次黯然神伤。

李大姐:我真的控制不了自己,我每天都得想到学校去看一下,因为那毕竟是孩子生前的地方,因为我特别到学校去,每次看到他坐在教室里面都是活蹦乱跳的,去年我接他去放学,他都不让我去接,我说我都这么大了,我是男子汉了,我一个人回家都不让我去接,今年的时候就没太去接他。

解说:而对于有报道指,聚源中学自教学楼是豆腐渣工程,她就呼吁政府能彻查事件,不要让悲剧再次重演。

李大姐:我最希望的就是虽然我的孩子已经去了,但是我最希望是在以后的公共建筑,比如说学校、医院这些公共场所,人多的地方,建筑的质量一定要过关,特别抗地震至少应该是8级以上,对孩子都有一个安全的地方,不希望这样的事以后再发生了。

解说:此外,聚源中学幸存学生都已经转移到聚源小学,在简易的帐篷和活动板房内,开始了半天制的暑期课程,但同学们大多不愿意回忆当天的经历。初二学生杨莎就表示,她怎么也想不到漂亮的教学楼竟然会如此脆弱。

杨莎:平时我们来读书的时候看着(教学楼)就像新的一样,好像是完全装修过了,我们有三层,有一边是三层一边是四层。

记者:两边都倒了吗?

杨莎:一排都倒了。

记者:每一位遇难学生的家长都拿到了一封由聚源镇政府所发出的公开信,信中说每一家都可以领到总计35000元的抚慰金,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5000元资金到位,不过很多学生家长就表示说,再多的钱也没有用,因为孩子已经走了。凤凰卫视何润锋、蔡晓江、郑家进都江堰报道。

闾丘露薇:其实学校的建筑质量的问题可以说是这次地震报道当中,有不少媒体相当关注的,现在我们马上就连线凤凰卫视记者何润锋,润锋你好,我们也知道在报导这些建筑工程在地震中坍塌的过程当中,也有一些媒体是遇到了一些不太愉快的经历。但可以看到国新办的官员出来澄清,他们是怎么说的?你在亲身的这些天的采访当中的经历又是如何?

记者讲述赴灾区采访感受

何润锋:好的,闾丘,事实上我们知道这次所有的媒体记者到四川灾区进行采访的时候,都要申请类似我胸口挂着的这个采访证,但是由于地震发生的时候,事情来的太突然了,所以当时很多记者都没有拿这个证件就直接进去了,不过当时各级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包括解放军官兵和武警官兵都对我们媒体记者是大开绿灯,所以使得我们能够进入到各个灾区的各个角落去,第一时间把最新的消息带给全世界。

但是第二次我们来到成都,来到四川之后,就发现采访过程中确实存在有一些阻碍,事实上比如说有些地方是没有这个证就不行,不能够进入,所以我们在今天上午特地抽时间回到成都申请了这样一个证件。

在途中我们也确实刚好碰到国新办的领导人以及外交部新闻司的领导人前来视察工作,他们就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就是说,一定要确保,一定要继续确保所有的媒体记者在前方、在灾区的新闻采访自由,所以我们在当时也是拿到这个证件以后心里非常踏实,他们也说感谢新闻工作者的付出,同时他们也强调说,有些区域确实是有一些危险,所以不让记者采访,这点我们也表示理解。

从四川地震看中国新闻开放程度

何润锋:但是同时他也对之前发生的一些不愉快的事件表达了歉意,因为有一些境外媒体记者说他们在采访过程中受到一些骚扰和干扰,但是我们当时得到这个指示以后,确认拿到这个证件以后到了都江堰进行采访,原来是想采访聚源中学,但是没想到还是划了很多的警戒区域,不让我们进入。

所以我们其实是花了非常非常多的时间来完成这样一条新闻,而且是用了各种方法,到最后我们打听这个过程的时候发现,其实上级领导确实是制定了新闻采访自由的这样一个政策,但是问题是下级各个部门有可能是在沟通上、或者是在配合上、或者在执行上还是存在问题,所以导致我们今天这个采访有一些困难,不过当局也是强调说,我们在明天的采访过程中还是会非常的顺利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