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润锋:唐家山堰塞湖下游村镇成空城
2008年06月10日 12: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大事发生,凤凰在场!当悲伤倾尽,有我们众志成城;当泪尽血续,有我们守望相助!凤凰卫视记者何润锋赴地震灾区参与报道:

北川唐家湾等3处堰塞湖泄流

简福疆:唐家山堰塞湖溃堤的风险仍然很大,根据本台记者在堰塞湖下游盘江地区的观察,盘江的流量并没有显著的增加,而附近村镇的民众一早就已经完成了撤离的动作,现在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变成空城。

唐家山堰塞湖下游村镇成空城

解说:位于盘江流域的西坪市江油乡,距离唐家山堰塞湖不到40公里,一旦堰塞湖溃坝,洪水将在80分钟内抵达西坪。

何润锋:按照1/3溃坝方案,洪水预计将上涨到海拔537米的高度,这个高度刚好把我现在所在的这座吊桥的桥面淹没,但是如果按照全溃坝的方案,洪水预计还要在此基础上上涨20多米。

解说:尽管目前盘江水流量不大,流速缓慢,但为了提高警惕,盘江两岸已经被列为禁区,由救援部队派专人把守。

萧战士:主要任务就是防止老百姓从山上下来,或者是在公路上乱走,还有就是不准对面的人往这儿靠,还有就是从这边过去的人也不能靠。

解说:此外,西坪乡各村镇所有位于1/3溃坝区的民众,都已撤离到安全地带,区内所有建筑物都已经人去楼空,只留下一些拿不走的家私物件,验证着这里曾经的生活气息。在512大地震中受损并不严重的西坪乡,如今却在洪水的威胁下成了一座空城。

盛丽娜:水在上游的时候,一直在峡谷地带运行,到了这个地方开始,通过这个桥以后,它就会流向一个比较宽阔的地带,这样就会形成一个喇叭口,在这种情况下,这个水的冲击力和破坏力都非常强,所以我们西坪乡对这个疏散群众的方案特别是1/3方案做到了严防死守,主要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解说:为了以防万一,位于全溃坝危险区域的老幼病残民众,也已经提前撤退,而旦爆发大规模洪水,当地政府将紧急启动应急机制,确保村民在10分钟内接获警力。(凤凰卫视何润锋、蔡晓江四川西坪报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