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列震灾日志十五:地震灾区江油开始紧急疏散 解放军待命
2008年06月06日 09: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大事发生,凤凰在场!当悲伤倾尽,有我们众志成城;当泪尽血续,有我们守望相助!凤凰卫视记者令狐列赴地震灾区参与报道,日志之十五:

唐家山堰塞湖一旦溃坝不仅会威胁到下游民众的生命安全,同时还会冲垮中国西南重要的输油管道兰成渝管道,而成都军区驻滇某部就在负责下游民众安全的同时,还专门应急抢修了这条重要管道。

谢亚芳:江油也是唐家山堰塞湖下游一个很重要的会受到影响的城市,疏散的情况怎么样?还有输油管道管道目前抢修的情况又如何?

地震灾区江油开始紧急疏散

令狐列:我现在所在的江油其实是处于绵阳的上游,如果唐家山堰塞湖溃坝以后,首先受到影响的会是江油这个地方。今天我们看到一支很特殊的部队,也就是抗震救灾以来第一支专业的舟桥团部队,这个舟桥团部队主要是抗洪救灾的时候出动的部队。

之所以有这支部队,说明唐家山堰塞湖的危险还是非常的大,我们看到一路上现在是绵延很多公里,全是舟桥团的大型设备,全是大型车辆和大型的舟,然后这些都是属于我们,我旁边这个团长的指挥,我想问一下,咱们这次舟桥团出动以后,救援方面主要是负责哪些方面的救援?

刘勇战:我们根据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的命令,主要是担负两项任务,一项是在输油管道遭到破坏之后,我们架设一浮桥,保证我们输油管道的架设,确保输油畅通。第二项大的任务就是当唐家山堰塞湖决堤之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到威胁的时候,我们根据上级的命令执行抢险救灾的任务。

令狐列:这个救灾主要是用你们这些舟桥来为那些危桥出现搭出个桥呢,还是说去援救那些被困的老百姓?

解放军江油市待命抗洪抢险

刘勇战:你看到这些装备,都是我们抗洪抢险的专用装备,也就是我们一个可以架设浮桥,保证物资器材的通过;第二可以保证抢险救灾,解决被困群众的所需。

令狐列:因为刚才其实我们在采访您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到涪江的江边上去采访,但是现在因为那边已经施以警戒了,我们不能过去,现在我们接到的任务是不是唐家山堰塞湖的那边的情况比较危机,所以说我们撤出来?

刘勇战:我们根据当地抗震指挥部的通报的情况,要求6月5日下午5点钟以后,所有在下游警戒线以下的群众和工作人员全部要撤离。

令狐列:也就是说如果撤离的话也就意味着那边崩塌的情况就可能会比较紧迫一点了?

刘勇战:根据专家通报的情况应该是这样的。

令狐列:如果输油管被冲掉了以后,我们可以在多长时间之内把它恢复呢?

刘勇战:按照我们与兰成渝管道公司的方案的,我们能够在道路畅通的情况下,在48小时内可以抢通。

令狐列:如果没有你们这支部队的话,如果要一般的抢修这条管道需要多长时间,没有你们这支部队?

刘勇战:按照中石化兰成渝输油管道杜经理介绍的情况,可能将近1个月时间。

令狐列:如果是没有你们这支部队的话,1个月之内四川和贵州是没有油用的?四川、贵州、重庆?

刘勇战:应该说是大部分地方根据他们通报的情况,应该大部分地方是没有,就是说受到一定的影响,特别是我们四川灾区。

令狐列:这一条管道是这个片区最重要的一管道吗?

刘勇战: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条管道,输油管道,应该按照有关专家说的话,他们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输油管道,能够特别是我们灾区急需的油料,成品油。

令狐列:你们现在对于抢修这个管道是有一定的把握的是吧?

刘勇战:我们应该做了一切的准备,包括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我们通过预演,通过演练的情况,我们也绝对把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