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玲震灾日志十三:唐家山堰塞湖溃坝风险增加
2008年06月06日 09: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大事发生,凤凰在场!当悲伤倾尽,有我们众志成城;当泪尽血续,有我们守望相助!凤凰卫视记者胡玲赴地震灾区参与报道,日志之十三:

解说:目前,唐家山堰塞湖水量已经达到2.12亿立方米,缺口已经出现渗水现象,受余震、上游降雨量、坝体地质构造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堰塞湖出现溃坝的可能性不断增加,而堰塞湖上游还有一处近2000万立方米的滑坡,受余震、水位骤升骤降影响,极易发生滑坡,产生巨大涌浪,也可能引发堰塞湖的溃决,引发严重的洪水灾害,监控人员利用视频日以继夜的监控堰塞湖的情况。

谢亚芳:我们看到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还是没有排除,相关情况连线目前在绵阳的凤凰卫视特派记者胡玲来为我们报导。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最新消息

胡玲:刚刚我们从唐家山堰塞湖的指挥中心拿到了最新的一组水文数字,截止到6月5日下午5点钟,唐家山堰塞湖的浅水位已经达到738.81米,上升了0.9米,目前距离泄洪槽还有1.19米,这是目前唐家山堰塞湖的库存水量已经达到了2亿2460万立方米,可以说相当于10多个西湖的蓄水量。

唐家山堰塞湖随时可能溃坝

胡玲:刚刚我们从整个实时监控的录像来看出,目前整个坝体多处管涌比原来扩大了很多,而且水质是由原来比较清澈的水质变为携带有泥沙,可以说目前整个唐家山堰塞湖溃坝的险情是在不断的增加。

胡玲:我们知道目前绵阳市内已经是进行了全溃坝的演练,而对于所有转移到富乐山上的10多万的绵阳市民来说,他们现在已经接到一个通知,就是在下午5点钟的时候,他们已经不被允许离开山上回到家中,如果是有迫不得已原因必须要回到家中的所有的市民,必须要有武警跟他们一起来确保安全。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山上也是有大批的医护人员进驻进来,我们刚刚采访到一些医护人员,他们说,他们是特别携带了一些防止溺水,或者是防止心脏病或高血压突发的情况,主要是配备这样的溺水药品,考虑到一些市民可能会因为私自下山造成溺水的情况,所以说他们要做好一切万无一失的准备。

目前应该说整个降雨的过程对于唐家山堰塞湖是至关重要的,根据目前气象局最新给出的数字,在今天晚间的时候,唐家山堰塞湖有可能将会出现雷阵雨的天气,降雨量会达到5-15毫米,同时降雨会持续到明天,明天的降雨量会在1-5毫米这样一个区间。

可以说目前如果是通过下雨来达到自然泄洪快于坝体崩溃的速度,对于所有的人来说,就会很大程度上减轻对于下游的巨大的威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