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列震灾日志十四:堰塞湖危机灾民如何应对?
2008年06月05日 09: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大事发生,凤凰在场!当悲伤倾尽,有我们众志成城;当泪尽血续,有我们守望相助!凤凰卫视记者令狐列赴地震灾区参与报道,日志之十四:

解说:专家多日来对唐家山堰塞湖上游3550平方公里的拦水面积进行测算。认为每项两毫米的雨量,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就会提高一米。综合降雨、余震等确定性因素,和气象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堰塞湖风险非常高。

刘宁:根据统计,在形成堰塞湖以后,由于遭受洪水或者较大的降雨导致的水位上涨引起了堰塞湖的溃决。这个概率达到93%。第二对于唐家山这样的一个堰塞湖来说,由于形成的堰塞体达到82米至124米高。形成的水头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在60米到80米。因此是极具危险的一个堰塞湖。

解说:刘宁还表示在唐家山堰塞湖已经淹没的漩坪镇下方存在一个巨大的滑坡体,一旦发生滑动,造成堰塞湖掀起大浪,可能引起溃决。唐家山堰塞湖水容已经超过2亿立方米,一旦全部溃坝,河水将主要顺着两条河道,向下游方向前进。位于下游的北川县将最先受到波及。另外一条水流将会沿着涪江,途经江油市绵阳的游仙区和涪城区以及三台县。据唐家山堰塞湖30公里的通口镇水位线高达36米,通口镇政府将会被淹没。(凤凰卫视综合报道)

谢亚芳:我们看到了北川、江油、还有绵阳都会受到影响。目前下游民众的疏散情况如何?我们立刻联线目前正在绵阳的记者令狐列来为我们报道。我们刚刚听到专家说,现在的危机很大。而且溃坝几率有9成3。这样的消息传到灾民们的耳里,他们现在做一些什么样的应对措施?有些什么样的反应吗?

北川灾民安置 重建家园最新消息

令狐列:我选择这个地方,其实是我们三、四天前来过的。当时来的时候我所站的地方居民不能在这里面来往。今天这个封锁线往这个街道里面压缩了一段的距离。这说明什么呢?就说明现在政府的疏散方案基本上还是比较科学的,不是说这条街比较重要,它就把你这条街全部封锁。而是相对的测量三分之一溃坝到底有多少水量?然后科学的来设置一个范围。那可以看到我身后还有很多的民众,理发店、餐饮馆,小卖点,还在照常的营业。

所以说大家现在生活状态还是比较正常,情绪也比较稳定。所以说这让我想起了,就是有松有紧,这个紧就是有压力和紧张的部分,应该交给政府来承担,就是政府动用政府的资源,政府的机构,来把这个紧张的压力和有压力的部分承担下去,如果一旦成为溃堤,不管三分之一也好,还是全体也好,怎样疏散、怎样撤离、怎样安置,这种工作应该由政府来做,虽然要非常细致,虽然要非常的严密,但是这是不得不为之的方面。

堰塞湖危机灾民如何应对?

令狐列:而松的方面,比如说我比较松驰,是一种松动,宽松,这个应该留给市民,市民在山上待了很多天的情况下,本身他们很紧张的心态下。应该把有些报道和措施留给市民。从今天的情况来看,我觉得政府还是做到了这点。就是前几天,进出是比较严的,但是从今天开始还是可以回家洗澡,还是可以回家拿一点食物、拿一点衣物。所以说,我觉得政府在进行工作的时候,慢慢的已经往有科学,有统筹的方向在进行了,亚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