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列震灾日志十三:肖家桥堰塞湖最新抢险工作
2008年06月03日 10: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凤凰卫视] [令狐列] [震灾日志]

大事发生,凤凰在场!当悲伤倾尽,有我们众志成城;当泪尽血续,有我们守望相助!凤凰卫视记者令狐列赴地震灾区参与报道,日志之十三:

谢亚芳:好,在大震之后形成的堰塞湖最为危机的唐家山堰塞湖目前全面排险工作已经完工了,而现在正在进行的是肖家桥堰塞湖。那么刚刚记者也说明,目前整个通往肖家桥的道路经常坍塌,因此抢险工作也十分艰难。我们的记者今天也很不容易抵达了肖家桥,了解抢险工作的最新情况。我们立刻与我们前线记者令狐列连线。

谢亚芳:我知道你们今天很不容易才抵达肖家桥堰塞湖的大坝上面,那么目前整个抢险工作进行得如何?这一个堰塞湖的危险程度有多高?

四川肖家桥堰塞湖最新消息

令狐列:我首先先说一下肖家桥的堰塞湖,其实挖渠和排险的工程是两方面同时进行,因为我们来的路上,一路上都有滑坡的情况出现,就在刚刚,你接通我的前3、4秒的时候,还在一声巨响在炸巨石,我们可以看到,我感觉到我们脚下有地动山摇的感觉,而我们来的路上,也是发生了滑坡,有一块大石挡在路中间,所以说现在是在进行疏通道路的工程。

如果说到肖家桥的堰塞湖,现在应该说比起唐家山堰塞湖来说,应该是一个平稳和缓和的状态,因为它的蓄水现在是一千万立方的水量,比起唐山家堰塞湖的1.8亿以上的水量来说,是少得多,而且现在挖的工程的进度也是完全在掌控的范围之内,并且除了大的疏导明渠,就是刚才新闻里面提到的一个200多米长,和200多米宽的疏导明渠之外,四川和湖北的工程队,将在明天会在这个明渠的旁边挖一个小的引流的水道。

这样让少部分水,通过这个小的渠先一部分汇入下流的河道里面去,以减轻堰塞湖对整个大坝的威胁,而且因为我们知道,一般来说,堰塞湖最大的威胁是在于对大坝的冲击,有可能会使这个大坝崩堤或者是溃堤这样的情况,不过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因为肖家桥的堰塞湖是两边的岩石倒下来以后形成大坝,所以相对来说,这个石头的这个体积比较大,所以说水流对这个大坝目前还形成不了本质的威胁。

另外,还是有渗水的情况,不过这个渗水也是比较清澈的,就是说明它还只是一个渗透而不是一个清刷,所以说现在工程人员预计,按照现在这个水位每天上涨0.5米的趋势,估计会在6月5号左右,这个水会慢慢地渗过引流渠,然后流向下游,原理和唐家坝是一样的。

谢亚芳:下游的民众是不是也必须要疏散?

令狐列:是这样的,因为刚才所说的,这个工程现在预计是6月5号左右,水才会慢慢地渗上来,渗上来以后,看现在的情况来说,第一水流不大,第二这两天都没有,起码是现在没有暴雨,所以说是比较缓慢的流量,本来它下面就是一个河道,如果这个流量流过来以后,就顺着这个河流下去,就形成一个自然的河流,所以说下游主要是安县的10几万居民,目前来看,应该是不需要做特别大量的疏散,只不过当地政府也是为了以防万一,为了严厉的保证当地的人民的生活和生命财产的安全,所以说做了这个疏散的预案,但是这个预案是否启动,可能还要看未来几天,比如说天气,水上涨和工程施工的情况,目前来预测的话,这个施工状况,完全在施工队的掌握之中,亚芳。

谢亚芳:谢谢令狐来自肖家桥堰塞湖为我们所做的连线报道,当然我们也会很关注堰塞湖抢险救灾的情况。那么针对震中家园尽毁的灾民,政府和相关单位是为他们新建了很多临时的安置点,或者是已经长期规划新村的建设,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一些村民他们是不愿意长期留在安置点的,他们宁愿再艰苦一点都没有关系,也希望能够在自己的原址重建家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