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胡萧会成局机率 萧赴博鳌主议题
2008年04月08日 09:27凤凰卫视 】 【打印

谢亚芳:台湾副领导人当选人萧万长就确定将会出席第七界博鳌亚洲论坛。萧万长说尊重主办单位的安排。不过由于这次萧万长的申请是在整个截至之后补申请,那么大陆方面也核准了它的申请,因此他可以参加博鳌论坛。所以有很多蓝营人士就研判其实胡萧会能够真的会到面的机会很大。真的是这样吗?在台北现场我们请到了国民党大陆部主任,张荣恭来为我们分析。张主任,你好。

张荣恭:你好,观众们好。

谢亚芳:在国民党这边的规划当中,这个胡萧会成局的机率是不是真的很大?那么萧万长希望能够透过这次的博鳌论坛表达出一个什么样的一个讯息?

萧将以基金会董事长身分出席

张荣恭:应该说这一次他是延续过去萧生都是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的名义参加这一次重要的聚会嘛,所以他谈不上是与国民党来规划,那么大陆作为主办国,基金会呢?非常乐意参加。我认为这是台湾在大选之后,迈出了进取的脚步。那大陆则是伸出了友谊的双手。我觉得这是象征意义或者实质意义都蛮大的,他是可以在过去三年国共两党和解的基础之上,我们进一步推动两岸人民的和谐跟两岸关系的和平。

谢亚芳:不过,我注意到也有台湾评论认为,其实这次萧万长去可以说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要化解过去两岸89年来的一个非常冰冻的关系。那么这一次到底萧万长有没有设定一些议题?那么如果真的能够会到面的话,就您的观察以及您对两岸事务的非常了解的程度,在这个会面上主要会谈些什么?还是只是一个友谊的交流?

张荣恭:因为主办单位还在安排嘛,但是根据惯例,作为地主的领导人会见来自各地方,各代表团的团员也是蛮正常的。所以我预计应该会有会面,但是当然我不肯定嘛。我觉得这次萧先生去是适当的时机。适当的身分,以及适当的主题。适当的时机因为他在520就职之前我觉得大陆会很欢迎,他身分就变得没有那么敏感性,那么适当的身分是这次本来他就是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延续在过去几年参加的惯例嘛,适当的主题他当然是经贸的关系。

张荣恭:那么,这是一个区域性的经贸整合的一个场所。

萧万长将赴博鳌主要议题谈经贸

张荣恭:两岸的又非常重要,台湾又需要参加区域整合。所以以经贸主题作切入,非常有助于台湾人民现在所需要的改善两岸关系,特别是从经贸作为动力来加以改善。那么我们可以一扫过去几年也好,或者是这一次大选也好,民进党不断的扣给国民党候选人的那种红帽子,让台湾人民从两岸经贸的交流当中,获得实惠。我觉得这样的主题是非常理想的。

谢亚芳:对,不过张主任,我想媒体之所以用打开潘多拉的盒子来形容,肯定是在经贸的议题外因之下,其实很多台湾的观察家,或者是台湾的政党喜欢用政治的议题来解读。因此就有很多人担心,尤其是绿营的人就认为在这个经贸的背后,可能会有矮化台湾的一个可能性。那么国民党担不担忧会有这样的一个情况,而进一步失掉了这次拿到非常高票的台湾民情。

下一页:“胡萧会”引关注蓝绿反应不同

相关阅读:马英九执政没有“蜜月期” 对大陆经济软政治硬

文茜预测马政府人事任命:连战能否掌舵海基会?

马英九欲开启两岸新局 其妻光芒耀过自己

赵少康:马英九如韦小宝般逢凶化吉

马英九就职演说选在小巨蛋举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