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大选、公投势在必行 扁酝酿再次推动拒领公投票
2008年03月07日 09:08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华闻大直播] [陈水扁]

主持人:视点关注来看台湾大选,距离台湾大选只剩下16天了,入联和反联公投要大选一起来举行,已经势在必行。但是目前我们听到陈水扁又释出一个新的信息,他愿意有条件的情况之下让公投和大选分开来办理。那这个消息国民党目前认为只是一个推托之词,同时酝酿再次要推动拒领公投票。

解说:台联党主席黄昆辉五号傍晚和陈水扁会谈后转述陈水扁首度松口愿意有条件接受公投和大选分开处理。

(同期)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入联反联公投这件事情要跟大选脱钩,那么他,他同意进行协调,还有跟国民党协调,使国民党可以降低公投的门槛,采取简单多数。

公投与大选脱钩扁有条件同意

解说:陈水扁把球抛向国民党,但马英九阵营回应,陈水扁如果真有心就应无条件让公投和大选分开,不要拿其他问题当借口。言下之意国民党并不领情,不过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在6号表态,肯定陈水扁提议。

(同期)台湾立法会院院长王金平:当然这事解决最大嘛,这是双方问题。但是时间非常紧迫,不过呢,无论怎么样,还是我都值得大家来思考一下,来考量一下。

解说:另外王金平也透露,国民党在6号提出了替代现行入联和反联公投的新方案,送进立法院。至于是否真会以新方案取代公投,国民党内部强调,党中央在大选前10天才会明确表达对大选公投案的立场。然而现在已经有包括(洪秀柱)、郭素春、李清安等五位国民党女立委联合呼吁选民拒领公投票。


记者:国民党如何处理公投始终保持着审慎翼翼的态度,但现在的情势看来,国民党内部拒领公投票的效应似乎早已经发酵,因此现在不论是党中央是否宣布拒领公投票,对于马英九的选情影响几乎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凤凰卫视孔繁菱台北报道。

主持人:好,这部分我们要请出台北方面专家做进一步点评,今天请到的是在台湾资深的媒体人兰萱,兰萱你好。

兰萱:庐琛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听到这个公投和大选脱钩这个事情,如果出自于蓝营那大家觉得有道理。如果出自于阿扁呢可能大家就要想一想了,到底他是什么样的一个用意?既然刚才我们也听到对马英九的选情没有什么影响,到底阿扁这样来做,他是什么样盘算呢,您的分析?

兰萱:我觉得如果对国民党来讲,他们提出来叫做要求,但对于陈水扁来讲的话呢其实权利握在他手上,如果他真的想脱钩的话呢,应该不需要有这么多的条件,这么多的前提嘛,我觉得仔细进一步分析,其实我很少看到王金平讲话这么白,他刚才呢,我们看到访问当中,一开始他就说是骗选票,我觉得其实真的是这个样子,你一言说穿他的话呢,其实我觉得陈水扁是在做样子,做给谁看呢,我觉得他做给一些可能认为的中间选民也好,或者做给美国老大哥看。因为目前呢美国的压力其实一直是蛮大的,而且台湾的选民除了民进党比较基本较一派,比较深绿的这些部分之外,很多人都认为入联公投其实整个来说跟绑大选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入联跟反联,入不入联其实跟公不公投几乎可以说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呢,目前来讲的话,如果你一直抗拒所谓的脱钩这个比较属于主流民意的话,好像呢显得你陈水扁一点都不在乎台湾未来的前途,还有台湾人民的希望。所以呢他就有点点做做样子,就有点像是,譬如说在工作的时候我觉得很多人一定也有经验,譬如说主管盯得很紧的时候,或者正在骂人的时候,你会假装很忙的样子,一下忙这个,一下忙那个,假装就代表说你并不是没有在做事情。所以我觉得陈水扁目前的做法,就是希望给大家一个印象说,我没有说我不要公投,跟大选脱钩,但是我有这个前提,那个前提那个前提这个前提。那如果前提没有办法完成的话呢,那不好意思,这个公投呢跟大选绑在一起就不是我的责任了。我觉得陈水扁呢目前讲出这些话来其实是有这样的用意存在的,因为如果他真心的认为公投绑大选对于台湾一点好处都没有的话,其实可以不需要任何的前提,尤其他这个前提现在是讲到说公投的门槛要往下修,这是一个何等重要的法律,可以说修就修吗?居然在选举投票前的16天就马上要修吗,这根本是一个不可能的事情,也显得这个立法的过程似乎太过草率了,所以我觉得他这样子一个前提呢是有点做样子拿来挡他真正的,其实真心的不希望公投跟大选脱钩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他说这话的可行性设出的条件其实是没有什么可行性的。另外也有说,说这个公投绑大选对于陈水扁来说,一直都是希望拉高选票,拉高绿营的一个选票,但是一路走过来也是蛮颓势的,一路都是失败的走过来。所以这个时候,会不会对于阿扁来说,他也在观察看衰谢长廷,希望就是说谢长廷如果是没有选上之后他也要为他自己在下任之后的路,在找自己绿营的一个定位呢?

台湾政治局势

兰萱:其实没错,因为讲到这个公投的部分,如果说他真心的说可以这个跟大选脱钩的话,他就不会在前几天造势一个场合上面,而且这个场合是他长久以来,好长的一段时间没有在跟谢长廷两个人同台之后的第一次,两个人同台,他既然当着谢长廷的面讲说,你票可以不要投给谢长廷,但是你一定要支持台湾的入联公投。这话听起来很奇怪就是说,你可以不要谢长廷当选,但是呢你一定要支持公投过关,所以这话里面的意思似乎也隐含着说,陈水扁对于谢长廷当不当选其实似乎一点都不在意了。那所以我觉得第一个可以证明说有关于公投跟大选脱钩这件事情来说的话呢,他在不同的场合是说出不一样的话的,所以这一部分的真心诚意我觉得是打上一个问号的,也因此目前国民党才会非常慎重的打算说拒领公投票,而同时呢担心他有一些负方面的效应产生的话呢,就在立法院里面通过决议文,作为一个防火墙,还是代表台湾的人民希望能够加入国际空间,这是一个。那再一个他对于谢长廷的部分,其实不止在那一天的场合上面讲这样子的话,在台湾的政坛上面私底下大家都在讨论,看到非常多的动作显示,其实民进党很多的人包括陈水扁包括游锡堃等人,甚至是苏贞昌,谢长廷的副手似乎都在为选后民进党内的权利之争,也就是党主席之争进行布局跟暖身。如果说不是看衰谢长廷的选情的话,我看很少会有人在选前忙着选总统的时候,就已经有点感觉上有点放弃了,转而就考虑到怎么样子在党主席里面可以拿到胜算。

主持人:包括(许谢良)出来说是支持,好像也有这个打算。那说到目前马谢两个人的一个选情,兰萱虽然大家都说马英九一定是赢,谢长廷一定是输,那我想知道,目前这种状况,包括现在拒领公投票蓝营的意思也是说一定要在选后,拒领公投票是大选的时候,然后就是说,如果阿扁提出来条件的话,是选后再来考虑。那到底这个事情对于马英九阵营来说,对于马英九的选情会有多少的影响呢?对于马谢之间的一个支持度的一个影响有多少呢?

下页内容:台湾大选倒计时负面选战严重化

胡锦涛对台讲话 马、谢第一时间回应

台湾大选前 胡锦涛就台湾问题发表讲话

挺谁?台湾大选 李登辉接受访问 态度暧昧>>>

悲! 内地员工薪酬普遍上涨 唯硕士学历降低>>>

保护马谢安危 防弹车公开亮相>>>

谢志伟挑衅 “立法院”再现火爆质询>>>

英外相:不支持台湾“入联公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