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 内地员工薪酬普遍上涨 唯硕士学历降低
2008年03月04日 09:07 】 【打印

主持人:视点关注,我们来关注一下中国的就业市场,劳动力市场。因为最近我们看到的是来自内地的一家求职的一个网站公布的最新的一个,到底哪些人比较高,哪些人收入增幅比较快的一个结果。当然我们不说这个结果的权威性,但是也反应出社会一些问题。我们先看一下内容。

首先我们从画面上看到,总结了一下,在07年下半年,同比06年下半年的情况,内地员工的工资的薪酬调查。我们看到博士生,根据学位来看,博士生他的涨幅是14.48%,MBA的是9.27%上涨,本科上涨0.76%,其实基本是很微幅的一个上涨。但是大专和大专以下的涨幅是最为显著的,大专是23.23%,大专以下14.58%。其中中间那个绿的往下的是硕士生,不含MBA的。他的这个是大幅度的下降,是14.61%。那这个情况反应什么问题呢,我们现场也请出专家做进一步的解读。今天为您请到现场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的所长,常凯所长,常先生您好。

常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你好。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了,大家觉得事与愿违,为什么学历跟工资的增幅没有成正比呢?中间比较引起大家注意的就是说,说是研究生这部分。为什么在07年下半年出现大幅度的工作下调的情况呢?

分析硕士学历员工薪酬降低原因

常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我觉得这种情况,它比较客观的反应了目前我们国家的劳动力市场的需求状况。就是说呢,目前我们劳动力的供应和劳动力需求之间,怎么样更加匹配,现在看来,是需要研究的一个问题。从统计数字来看,薪酬增加的幅度比较大的一个是高端,再一个是低端。这种状况的话,应该说也是符合市场的需求的。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术人才需求量比较大。再一个呢,就是学历,我们说低端,不是指大学以下,或者文盲的,高中的,不是这样的。注意,大专的这种工薪,薪酬增加的幅度是很高的。它表明什么呢,它表明我们现在对于学历不是特别高,但是又具有操作技能比较强这部分人需求量比较大。就说技术工人,一般的底层操作工,又有技术的,这批人呢,要求是比较多的。而恰恰我们这帮人是缺乏的,特别是在一些工厂里边,这帮人,很紧缺。

从调查报告看社会需求变化

主持人:常所长我们也看到,就是研究生这部分,现在还是有很多很多大学本科生还是往继续走研这个道路走。我们这里也跟观众朋友提一些建议,就目前中国劳动力就业市场,到底对研究生这部分的需求,是什么样一个状况?出现这样的一个工资下条是教育的问题,还是市场的需求问题呢?

常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我觉得研究生薪酬水平大幅下降,下降它的问题原因比较复杂。其中一个方面呢,就是目前我们,最近这两年,研究生教育改成两年以后,两年学制。而且两年学制改了以后,我们整个教育的方针指导思想,课程设置都没有相应做出变化。就是把两年三年的培养期做成两年。那么目前的实际结果来看的话呢,硕士教育应该说它的质量是大幅度下滑。那么前几年,既有三年,也有两年的时候,企业都希望选三年学制这样的学生。现在三年的学生已经很少了,大部分两年。而在这两年过程当中,真正念书的时间很有限的。头一个学期,大学刚刚进入研究生,他还在熟悉阶段。第二个学期应该说,读书的效果,投入情况都比较好。但到第三个学期的时候,因为现在就业竞争比较激烈。很多学生的话,几乎名以上是学生,其实已经到各个公司,工厂。

主持人:半就业状况?

常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对,去找工作去了,去实习去了。这种情况就使得研究生,我们整个国家要求标准,就硕士学位,应该说有相当的差距。实际用人单位。

为何金融业工资大涨房地产大降

主持人:就是目前用人单位对于在于,现在在内地的研究生的含金量还是提出了一个质疑,所以观众朋友在考研的情况下,考虑时间的投入,金钱的投入是不是成正比。另外常所长,我们再看另外一个图表。显示出这一回的调查,哪些行业的人,他的工资涨得最快。看到在07年下半年,金融业涨幅是最快,280%。电信业其次,最差的就是跌幅最大的是房地产业。回过头来常所长分析一下吧,这个出现一个什么状况,目前我们的市场上,哪些行业为什么会这么紧俏,金融业,电信,然后房地产又会下滑那么厉害?

常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那么这种行业需求水平差别的话,应该也是比较复杂。比如说呢,金融业,大幅提高的薪酬水平。当然了,一般来讲,在任何市场经济国家,金融业都是收入比较高的。但是中国如此这么大的增幅。除了这种行业应该有的这种正常的原因以外,有一些不正常的。就是我们现在金融业几乎呢,都是在国有垄断的这样一个特点。它缺乏竞争,而且在这当中的话呢,它自己的这种所产生这种利润,并不仅仅是由于经营的问题。它是环境客观的情况。这种情况的话,我觉得向政府提出,就是限制这种行业收入差别,那么金融业的话呢,我觉得高收入应该是考虑到今后,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如果房地产呢出现这样下滑是什么情况呢?

常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房地产业薪酬水平的下滑,我觉得它对于今后房地产业发展趋向,人们的预期程度恐怕也有直接相关。现在呢,我们房地产业在学界也好,业界也好,都在谈到泡沫问题。中国的房地产价格这么样的高,而且持续这么长时间,继续在攀升,实际上这里隐含着很大的危机。就是在什么样情况下,一旦发生泡沫,整个破灭,恐怕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都是很致命的。

主持人:就是这些数据出来之后,也是给我们很大的一个启示。好,时间的关系,非常感谢常所长今天上节目。因为真是时间的关系,我们进入下一个环节,还有其它信息带给您。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查看更多近日新闻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