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感染者趋于高学历 李银河现场解读
2007年11月22日 09:27凤凰卫视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主持人:欢迎回到我们的现场,根据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发布的最新资料。2007年上海新收治了艾滋病感染者77名,其中高学历感染者比例增高。那么医学专家认为,目前高学历人才对于性观念的态度是更加开放,随意。导致艾滋病感染几率增大。

解说:从2006年1月到2007年6月,中国平均每月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有3000人,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2007年新收治的77名艾滋病感染者中,高学历感染者比例明确增加。

潘孝彰:高学历这样一个层次的人,对于性方面的知识多了,但是活动也多了。第三就是他比较随意了。那么这样一来呢,他必然会受到艾滋病的威胁。

解说:在上海的各个高校,大学生也越来越关注对于艾滋病的防治。

上海学生:看到一些宣传病中,他们说,什么中国的艾滋病已经进入了一个爆发的状态,我们就觉得还是满严重的。然后当然防护措施我们会,就是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然后平常洁身自好。

解说:2007年中国新报告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32235例,中国艾滋病疫情仍然呈现上升趋势,通过性传播感染艾滋病的比例显著增加。

主持人:年龄低,学历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在本现场我们请到了社会学家李银河来为我们分析。李女士你好。

记者:你好。

主持人:你怎么看这个艾滋病感染的组成的结构,已经有了一些变化?出现年龄低,学历高这样的一个状况,到底它背后的含义是什么?代表这个社会的性观念或者是性行为,可能出现了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李银河:根据社会学的调查呢,就是在社会的各个阶层里做比较的话,社会阶层比较高的人,他在性上会持一种更开放的态度,就是比较社会下层的人,会对性更保守一些,那么学历高的人呢,尤其是这样。他们会比较的注重个人的性福,快乐,所以会比较多的追求性的这种满足吧。而在这个时候,如果他们,因为现在是一个艾滋病时代嘛,大家如果要是不注意的话,不够节制的话,那么就很可能在这个阶层里面,艾滋病感染率反而要比低层的要高一些。那年轻化嘛,我觉得也主要是因为,大家的整个性活动有提前和增加的趋势。就是比起咱们过去比较封闭的时代吧,这些年轻人,也去试一试,然后性教育又没有做好,不知道怎么样防病?大概我像这就是主要的原因。

主持人:那么其实过去大家会认为,艾滋病其实只是同性恋的人是会比较容易感染,但是现在似乎情况并不是这样,那么到底哪一些途径是特别容易感染爱滋病的?

李银河:其实这个感染艾滋病的高温人群呢,这个在中国和在国外有不同的特点,在美国、西方一些国家最早都是在男同性恋群体里头最先爆发的。但是在中国呢,一直是70%是通过静脉吸毒传染的,然后性传播的这个只占到20%、30%。那么这个现在通过性传播渠道传播艾滋病的趋势,也就有增长的趋势。通过同性恋来传播的这种也有增加的趋势。所以这个应当是我们的一个重点的防范对象了吧。

主持人:是,所以其实我们看到包括族群结构的一个转变,还有之前我们香港新闻这边也报道,现在离婚率其实是偏高的,那么似乎人们对于性观念也开始慢慢有了转变,甚至对于结婚和离婚的看法又有了不同的认知?到底这样的一个转变的背后有可能带来什么样的社会问题?

李银河:我觉得整个随着这个社会气氛的宽松,人们在性上头,这种约束是越来越放松,包括对离婚,结婚的看法,过去好像离婚都是丑闻一样,尤其在农村,妇女要是离了婚以后,根本就没地方去。她又不能回娘家村子,所以非常的少见,那么现在整个从最近这20、30年吧,离婚率上升的非常非常快。然后有大量的婚外的这种,在婚姻夫妻之外的性活动增加了,所以这个得病的几率要大得多,所以应当是劝大家要注意节制,要注意防病,在这样一个艾滋病时代,实际上是非常非常危险的。

>>>进入查看更多凤凰卫视及时新闻

中国企业之病 天下没有无条件的“敬业”

台湾年轻一代在吃什么 马桶餐厅遭追捧

奥运场馆实现安保监控联网

扁控连宋柔性政变 二审又败诉仍要再上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