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控连宋柔性政变 二审又败诉仍要再上诉
2007年11月22日 09:17凤凰卫视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主持人:在台湾今天又有一起跟选举有关的官司宣判,相关情况把现场交给台北直播室记者孔繁菱来为我们报道,繁菱

孔繁菱:今天同一政坛的相关议题呢,大都围绕在2004年台湾大选的结果,所延伸出来的相关效益,先来关心亚芳刚刚提到的,陈水扁有关的官司宣判,在2004年的时候,台湾大选投票的前一天,陈水扁遭遇枪击,这起事件的发生由于实际点敏感,台湾政坛也普遍认为,这起事件是让陈水扁赢得选举关键的因素之一。不过呢,陈水扁离任之后,指控当年搭档竞选的连战和宋楚瑜呢,发动柔性政变企图推翻他,连、宋因此联手控告陈水扁妨害名誉,结果二审法官宣判,陈水扁败诉,来看我们的报道。

陈水扁:我们说的不是说把战车开出来,大炮拿出来,不是那种政变,是所谓的柔性的政变,要叫这一些高级将领,一个一个辞官,一个一个住院,如果这种事情发生的话,你说结果会变成怎样?

解说:三年多前,陈水扁在立委选前的造势大会上,只称当年搭档进驻大选的连战及宋楚瑜,在3月20日选举结果出炉之后,发动旗帜政变。连、宋认为,陈水扁涉嫌诽谤,因此提起民事诉讼。台湾高等法院20日做出二审宣判,维持了一审法官的见解,判决陈水扁败诉。陈水扁必须赔偿连宋各亿元台币,并且在三家报纸刊登道歉启示,泛蓝阵营认为,这代表正义获得伸张。

马英九:这是一个正确的判决,一方面指控并没有依据。二一方面从政治来看,把对他不满的人就说成造反,这个是违反民主原则的。

解说:高院法官认为,陈水扁只称他口中的柔性政变有所本,也就是有证据。但却无法证实这个说词,显示他有意渲染连、宋两人,与所谓的政变有关联,侵害了连、宋名誉。判决文钢指出,陈水扁身为台湾领导人,一言一行动渐观瞻,但并没有像比一般人更大的言论自由。外界解读,这显示法官想借此提醒领导人,应该更谨言身行,不过陈水扁不服法官判决,决定依法上诉到最高法院。

>>>进入查看更多凤凰卫视及时新闻

内幕点评陈菊案对08大选的意义

扁谢互呛 谁在说“选举语言”搞“选战策略”

国台办:台加盖入联戳印信件有“台独”宣传

国亲意整合 亲民党可能在“立法院”消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