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朱文晖:《货币战争》畅销背后 暗合国人的焦虑
2007年11月07日 10:30凤凰卫视  【
相关标签
 
   

郑浩:对。所以呢,这本书呢,它不单是一个回忆录,而是一个严谨的,非常严谨的一本教科书,那么我手上呢,还有一本书叫《货币战争》,也是在内地热卖的一本书,那么这本书到底带给我们一些什么样的信息呢,在很多朋友的热切的推荐之下呢,我也买了一本书,叫《货币战争》,一口气呢,把它读完。不过呢,这本书让我感到有些失望,为什么呢,我们来听听朱文晖他是怎么样解读的。

那么这本书,我看了以后呢,首先我得承认他写得很热闹,迎合了很多年轻人的一些口味。特别是他设下了很多西方人,把这个世界呢,设了很多圈套,让一些其他的国家,或者是政府来进入他这个圈套,所以呢,他们才能够牟利,才能够赚钱,还把很多的世界上那些大事,包括一战,二战等等,也归结为西方的一个货币体制造成的。你是怎么看的?

朱文晖:这本书呢,如果说把它定位为一本畅销书,一本小说,我觉得是非常成功的,对吧?因为小说的话,就可以天马行空嘛,可以随便怎么写。那么为什么他在内地那么受欢迎,因为我也接触过很多人,大家都在问我一个问题,说这书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对吧?因为他觉得有些东西又可能是真的,但有的就觉得太悬乎,说大家读了半天到底是真的是假的。

《货币战争》:优秀的畅销书 值得推敲的学术著作

所以我想首先讲讲,为什么大家那么感兴趣。我觉得有几个原因,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现在走向世界,刚才我们说到,中国现在人有钱了,出去了,而且是中国企业可能变世界市值第一了。这里面有没有外国的阴谋,说是让你先涨上去之后,再给你剪刀,剪羊毛,给你剪掉。大家非常关心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也关心到自己的财产,因为你有股票嘛。对吧?你的市盈率65倍了,人家才20倍,跟你剪羊毛剪掉你怎么办?所以大家非常关心。

郑浩:还有人民币币值的问题。

朱文晖:对对,所以这些焦虑的问题里面都体现出来了。那么第二个呢,就是很多,你刚才说年轻的读者喜欢,那么年老的也非常喜欢。

郑浩:也喜欢。

朱文晖:为什么呢?这个东西暗合了我们长期受的教育,比如说我们以前学政治经济学,学到帝国主义部分的时候,这个就有列宁讲的金融资本论,对吧?金融资本呢,列宁的理解就是几个人就把这个世界摆平了。那么这个书当中的主人公罗斯查尔德就正好是这么一个人。那其实我二十年前在人民大学学这个资本论,学这个帝国主义部分的时候呢,当时我觉得挺失望,说这个金融资本在什么地方呢?没有了,对吧?而这个书就给提供了,说这个人还在,而且是200年,他都一直还在,在活跃。

但是这个书呢,为什么说他是一本畅销书的话非常成功,但是作为一个学术的严谨著作的话,你要去推敲,它就可能有很多的漏洞,对吧?比如说它这个书,它就叫做编著,编著嘛,编著它就不是一个很严谨的,所以呢,他就可以找很多对自己有利的观点放进去。而不去考证对自己的观点不利的,对立的观点。对吧?所以呢,关于罗斯查尔德家族的那些描述,他是出自他每一章后边的几本书,所以这个过程,那几本书都已经讲过了,这个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

那么从这个书的结构来看,其实所谓的这种金融的这种,这种叫金融骇客,或者金融控制者,他提的是罗斯查尔德。那么他分了三个人,那么中间那个是摩根,那么后面那个是索罗斯。但这些三个人到底和罗斯查尔德有多大的关联,这个是没有明确的正确的。你不能说董事会里面坐了一个跟他有关的人,他们就是一家人,对吧?

那么其实这种书呢,在西方,我觉得不少,那么真的是要把这些故事拼起来,你同样可以写一个石油家族。他们也可以把这些事情,其他种种统统连到一块儿去。

郑浩:对,军火家族。

高级官员爱看《货币战争》的原因

朱文晖:对,军火家族,对吧。然后军工复合体。我觉得都可以写出来。所以我觉得这种书如果多了的话,对我们的读者是个好事。不是个坏事。因为我们从多角度去看这个世界,去观察这个世界。但是如果说把它当成一个政策的一种参照,我觉得这有一定的危险,对吧?比如说他提到叫做要高筑墙,要广集粮,要缓称王,高筑墙的话就是把这个中国的体系,是不是封闭起来。广集粮怎么样,去收购黄金,因为他是非常推崇金本为至的。但是金本为至有没有可能再恢复,如果按他所说的,每年中国拿出2000亿美元去买黄金,会怎么样?对吧?那么中国要称王,缓称王虽然是对的,但是要不要称王?对吧?所以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根本的政策取向,那么说到政策取向的时候,我们就要用客观和科学的角度去看了。就不是热闹的问题了,特别是我听说很多我们的高级官员都在看这本书。

郑浩:人手一本。

朱文晖:而且很多人呢,他对这个书的这种观点和政策特别赞赏。但我觉得我们从警惕的角度,对吧?那么从一种把事情往更多的利处去设想去正确的。但是其实我们看到中国过去二十年的改革开放,一直都在与狼共舞,全世界到处都是索罗斯这样的人。那么你是怎么跟他打交道,与狼共舞嘛,是要参与这个事,社会,这个体制,去建构这个游戏规则,还是说另搞一套。

我想呢,就是说,就世界金融体系而言,世界货币体系而言,那么学了世界上的这种经济史的人,他都已经,这个是有定论的。包括从“布雷登的森林体系”,那么到牙买加体系,那么也包括中国最近的改革。

为什么我们原来搞美元,它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在重复“布雷登森林体系”,那现在搞伊朗货币,就是牙买加体系。很多是有定论的东西,我想呢,也不能够因为一本畅销书就把一些,一些成果就完全推翻了。当然你可以从多一个角度去想这个,反复审视这个问题。

所以我想呢,就这本书呢,它确实是一本不错的书,大家可以去看。但是它的一些政策建议,如果真的要推行的话,我们的有关的决策者,就要非常地慎重,那么再多看一些书,那么多听一些意见。那么才能够作出对中国有利的这种,或者长远有利的这个政策了。

郑浩:对,那么把国际货币体系作为一种阴谋来看待的话,我是不能够认同。那么你说如果是国际货币体系是个阴谋的话,WTO是不是阴谋呢?所以呢,看这本书,我们还是这样来看,就是说大家可以来参考,来看,但是一定要自己的一个,正确的一个观点,特别是你要读其他的真正的学术上的著作。 

>>>进入查看更多凤凰卫视及时新闻

更多凤凰卫视新闻:

胡锦涛评价盖茨访华 议题涵盖所有关切点

温总呼吁中俄多方面合作 更多俄企到华投资

朱文晖谈格老新书 三要素把握世界经济脉动

央行公布反洗钱报告 洗钱金额一年增幅10倍

陈水扁:谢长廷要大赦 没那么容易

两岸市场商机无限 台湾民众到大陆有新航线

白里争白 月收入5000以上就是“白领”?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