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分几阶段 蓝绿大斗法
2007年12月24日 14: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五20:15-21:00

重播:周六3:15-4:00/14:15-15:00

新闻背景:台湾立委选举,进入倒数计时,待一阶段,两阶段领投票,却还是僵持不下,台湾的新闻局长谢志伟20号表示,将依法撤换不遵从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决议的地方选务人员。

谢志伟:违反中选会一阶段违法决议的时候,那就已经完全构成,不适职,不适任,就可以立即撤换。

同时台湾行政院也成立议院专案小组,处理相关争议,台湾官方态度强硬,就是要全面实施,一阶段领投票,但是如果真的要撤换,至少需要十万名基层人力,许多泛蓝县市执政的基层选务人员,仍旧坚持立场。

吴秀光:只要我们在这个岗位上面一天,那基本上,我们就本着我们的专业,本着我们这个任职的,坚持我们该做的事。那如果它有法有据,那随时要撤换就撤换吧。

为此台北市长郝龙斌,还拜会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寻求支持。

郝龙斌:他完全同意目前台北市政府,这样的一个作为,跟台北市选委会这样的决定,他也觉得我们不仅是依法行事,而且要能够坚定的执法。

郝龙斌积极争取蓝军大佬备输,希望投选地方政府,选务自主的正当性,但眼看投票日剩下不到一个月相关纷争,却还无法获得解决外传18个泛蓝执政县市已经有部分态度松动,考虑执行中选会,一阶段领投票的决议。

赵少康:我第一次看这个新闻,是郝龙斌看连战,很奇怪,连战会反对吗,应该不会吧?

郑丽文:不会,当然赞成了,一定全力支持。

赵少康:不过我现在听说,泛蓝内部有松动,我想你一定也听说了。不要跟陈水扁闹了,不要对立了,万一当选之后,宣布无效,我们选举不是白费了等等。

郑丽文:蓝营的性格。

赵少康:对。就是说要妥协了,我认为不能妥协,一而再在而三,三而四,一再的退让。到时候蓝营的人,不要去投票了说你们老是输,当然如果说台北县,台北市,桃园县坚持,因为这是最主要的大县,什么台东啊,冀东啊,没有什么了不起。
只要你这个台北县市巩固权,其他就不会跑,所以郝龙斌态度其实蛮重要的,郝龙斌要是坚持,周锡玮也不会放的,也不可能放。因为台北县市这么紧张,台北市支持,台北人怎么好放呢等等。现在说要撤换掉,他会吗?因为你不是光撤换主委吧,你还有这些选务人员,对不对?那选务人员要十万,他能不能到时候,调学生跟军人来取代,有没有可能?
郑丽文:我认为,他如果要取代,应该还是投票所的主任负责人。他不需要全数换了。下面大概不太敢反对。我觉得这一次民进党展现的铁腕跟决心,那对国民党的某些部分的县市长,他就会就是说,民进党他是好几个,他第一步,就是说,先用官司恐吓你。

然后接下来,这个县市首长,他一方面也希望能够维持蓝营的价值。所以,他就辞掉选委会的组委,他就以浮选为由,好,那蓝营的首长虽然坚持二阶段,可是他辞掉了选委会组委部分县市,那有选委会他们自行去决定,那有些地方选委就会觉得说,我何必卷入这些。

赵少康:而且万一谢长廷当选怎么办。

郑丽文:对,到时候万一秋后算帐怎么办。所以就会有这样的一个问题,你作为一个地方上县市首长,不止是我刚刚说的官司,还有预算。因为你知道台湾的这些乡镇县市,都很穷,很穷,几乎大部分县市都是破产的,如果没有中央的补助,他根本不要施政了。
所以,我觉得他们也担心,就是说,中央万一掐住你的喉咙,有些县市再加上,你比如说宜兰好了,虽然蓝营执政,但他长期、常年,所以他下面公务员都是比较偏绿。所以只要这个县长,他们有担任组委,下面的人很可能就会觉得说,我干嘛要跟着你一起拼这个事情,就会变成这个样子。

赵少康:所以,你认为蓝营到最后还能不能坚持两阶段?还是说到最后会放掉?

郑丽文:我认为就是说,到时候民进党不管出什么招,可能对蓝营来讲,就要很慎重的考虑,就像赵先生当年登高一呼一样,就是拒联工投票,就是最简单的。


赵少康:管它一个阶段也好,管它二阶段也好,反正统统不要。

郑丽文:对,你就不用给他投票就没事了,其实我觉得大部分的人,也搞不清楚,也不想理了。

 

赵少康:你说你怎么弄?你出来说不要理,你假的嘛,你不是骗人嘛,假的,所以他们也不能讲不理,所以就跟尴尬。

郑丽文:所以,你现在如果说民进党硬要,我们说观察横柴入灶,硬要强渡关山的话,我们就有理由了,对不对?那表示你一定很乱的嘛,为了避免这个,保障立委选举还是比较重要。

赵少康:而且呢,马英九他们怕,这个顾虑也是有道理的,万一啊,赢了公投,就是公投没过,输了大选,那就划不来了。

郑丽文:得不偿失。

赵少康:所以就怕,陈水扁就要跟你闹,希望激怒你嘛,希望对干嘛,对不对?那你怎么办?你不干,人家说你没骨气,你对着干,可能正中他的下怀,因为这个议题就炒热嘛,吵架议题就会热,所以,又要安抚蓝营,又不能让陈水扁计谋得逞,又不能造成对立,这个中间的捏拿的确是个艺术,是不容易的,我看现在的情况就紧张一点。
但是,我要提醒蓝营一句,陈水扁会这么重视这个东西,表示中间一定有玄妙。否则他要干吗啊?连戒严的话都出来了,连延迟选举的话都出来了,连老美都出来警告他了,就是说,可见他一定认为那个一阶段、二阶段太重要了。

郑丽文:太重要了,因为你的立委是操兵嘛,你总统大选后面,你立委如果可以一阶段,那总统当然一阶段了。

赵少康:因为国民党里面很多人认为说,公投无所谓了,只要大选赢了,公投就算过了又怎么样呢?我不去做了就是了,没有那么简单。到时候会逼你。你看这个公投过了,有了国民的支持,那个压力就很大了。

郑丽文:对,所以事实上我觉得,其实,公投对蓝营的人,支持者来讲,他也没有什么认同感,他也完全没有正当性,就是说,你明明摆明是来乱的,所以,我觉得其实拒联工投票,还是一个釜底抽薪之计,比较干脆,也省得你在那边讲半天,讲不清楚,也讲不清楚嘛。

赵少康:但是,国民党现在又不能出来讲拒联公投票,尴尬就在这里了。

相关阅读:

领投票大斗法 蓝绿僵持不下

遭恐吓信威胁 扁女携子赴美

中选会谈延选 时机敏感惹疑

谢长延与马英九差太远?

美国到底担心阿扁什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