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选会谈延选 时机敏感惹疑
2007年12月17日 11: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水扁] [台湾] [延选]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五20:15-21:00

重播:周六3:15-4:00/14:15-15:00

新闻背景:赵少康:中选会说要把不可抗力,就可以延选,然后要把它法制化。原来有一个内规了,他现在要法制化,就为他将来如果找到一个不可抗力的理由,要延迟选举,给他法律化,对不对?

雷倩:民进党一向就是"三部曲",通常是陈水扁发动,然后他们要求一个法制化,最后就是不管你有没有法制化,我都硬干。中正纪念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所以我觉得,他在中选会法制化的作为,其实是要拉长,可不可能选举,会不会"戒严",会不会停止选举的这种骚动跟不安感。

立委选举加步逼近,陈水扁日前提出可能延后选举仪式,台湾新闻局长谢志伟提出前例,为延后选举,留下伏笔。

谢志伟:中美断交当时蒋经国宣布延选,那是另外一个状况,除此以外,台湾的政治史里面,从来没有,因为游戏规则不被地方政府,或者在野党接受和产生这么多的疑虑。

12号下午,中选会开会讨论延选草案,及选举前发生天灾或不可抗力情势的处理办法,蓝营委员导向"阴谋论",认为中选会拟定的延选草案是为陈水扁铺路。

赵叔键:这个草案的提出的时机,非常的不对。因为前不久陈水扁他提出来说是可能将选举要延期,那你现在要提这个草案,那就是说,在呼应他当时所提出来的,除了"戒严",除了紧急命令的发布之外,那就是选举延。

刘光华:"不可抗力"四个字,在这个草案里面,虽然说是造就,但是并没有解释,是留白的,那么就好像一张支票是空白的。

部分委员对不可抗力的范围有疑虑,担心被有心人扩张解释,就可能变成漏洞,在历经几个小时的会议之后,仍然决定暂时冻结这项草案,距离明年1月12号,立委选举投票日,只剩不到一个月,但选举能不能如期进行,却还有变数。

赵少康:闹了半天,根本不选了,怎样?不选,他就继续干。陈水扁那时候中弹,三年半以前,也没有延选,那时候其实该延选。所以国民党那个时候,也应该提出要延选,国民党不敢,国民党他以为自己赢了,对不对?

雷倩:那个时候,国民党说,依照法律的规定,除非你是国家领导人的候选人有问题,你才能延选,所以你不能够确定的状况之下,没有延选,所以当时的国民党是拘泥于法令,可是你现在看,民进党是作为是说法令没有关系。

赵少康:马英九就算当选了,他也可以提出什么选举无效了,当选无效了,这个混乱了,那个混乱了,他现在投票乱成一团嘛,什么这个正的反的,投在一个箱子也算,搞的乱七八糟。

雷倩:所以明年台湾,一共有三个大的难关,1月12号,因为有这个公投的关系,所以变成他的很多选举,最后的诈术是提前开打。还有,在这个过程中,就把政党票的意义,就搞不见了。

赵少康:第二个是3月22号的大选。

雷倩:然后第二个3月22号大选,会不会顺利选,会不会延选。那么第三个难关是,即便选完之后啊,我们在立法院问过多次,包括国安局,包括总统府,说你将来的这个移交的作业,是不是就会依循法治,他们都给你保证很多,但是我相信,他们中间做了非常多的安排。

相关阅读:

阿扁各界旧部以“报恩”助大选

为捍匾 台北政府与民进党斗法

为何台湾老百姓60%多不担心大陆攻台

马英九直销式选举胜算几何?

连娼妓都倒扁 号称“日日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