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扁卸任前不忘提名要职 妄图延续影响力
2007年08月24日 08:20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23:15-00:00

重播:周日11:15-11:55/19:15-20:00/周一08:15-08:55

凤凰卫视《新闻骇客赵少康》每周五20:15-21:00播出,主持人赵少康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星期在台湾发生的大小事情,本期节目请到现场的嘉宾是台湾国民党政策会的副执行长郑丽文。

台湾的“立法院”在泛蓝阵营联手背景下已经评改了两年多,这个星期政坛全出,陈水扁决定重提监察委员名单,并且在“立法院”讲王金平的牵线之下,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希望提名他为监察院院长,但却被宋楚瑜婉绝。

亲民党立委黄羲交:空穴来风,但是觉得动机非常地可议,宋先生不会接受这样一个所谓的说法,也没有这个规划。

不只宋楚瑜,亲民党立法院的副院长锺荣吉也被点名,列并为监察院副院长,居中牵线的还是王金平。

“立法院”副院长锺荣吉:我怎么表示意见?

王金平:我从头到尾还没有跟锺荣吉先生谈过这种事。

相关当事人全都否认,陈水扁也没有进一步的态度,这番陈水扁向亲民党人士招收的话题发笑,被政坛人士解读为,既是政治操作,也可能是绿军放出测试亲民党态度的风向球。

赵少康:6日宋楚瑜实在不应该去干的了,如果真有这件事。何必呢?做这件事也不会增加什么,所以宋楚瑜拒绝是对的。可是我觉得陈水扁最厉害的就是老是抛出一些饥饿的东西,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就用来分化别人。现在国民党跟亲民党就彼此猜忌,有赞成的,有反对的,已经搞成一团。

郑丽文:我想每次发生这种事情的时候,就会有这个问题,为这个事情已经挡了很久,主要是因为当时我们都要罢免他了,他既然没有正当性了,他怎么还可以行使提名权呢?这是国民党过去一贯的立场,现在选情改变的话,很可能会对深蓝的支持者,或者是选民比较难交代。但是另外一方面又可能会长期面临来自于对手阵营的批评,说破坏了国家的体制,不遵守宪法等等,所以就陷入了两难的情景,未来会怎么安排呢?我觉得马英九接受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是高度存在的,有了监察院,监察委员的这些位置,对陈水扁也方便,对国民党、亲民党也可以安排一些人,双方都可以解决一些人事安排的问题。

赵少康:但问题是对一个党而言,“立法委员”250席现在变成130席,不能提名,那怎么办?给个监委?。我在新党的时候,吴伯雄,就现在的国民党主席,是李登辉的秘书长,衔李登辉之命来靠拢,希望我推荐。我拒绝了,一次都不推荐,干吗去跟他干监委?其实对于陈水扁来说,提名权是最重要的。陈水扁已经要下台了,却让他还有提名的机会,但是大法官能够继续干八年,等于陈水扁走了以后,他的影响力还在。监察委员如果干得正,那就是青天大老爷;干的不正,就是东厂西厂,就是锦衣卫,要他咬谁就咬谁。监察委员有准司法权的,比“立法院”权利还大。

郑丽文:对陈水扁来说,他能够有这个提名权,他就能像宦官一样收买一些人心,他何乐而不为。现在就在看国民党的态度怎么样,要坚持之前的态度呢,还是也觉得也可以解决一些人事的关系。

赵少康:他凭什么去提名新的大法官,这跟他的理论是不合的,所以我觉得这不是什么鹰派。

郑丽文:而且这两年没出现什么重大的宪政委员,最大的危机就是陈水扁一点都不遵守宪。

相关阅读

“马王”貌合神离 民进党或可趁虚而入

陈水扁过境美国遭冷遇 故技重施

陈水扁拉拢亲民党 卸任前继续骚动

台“教育部长”儿子打人 引不良示范争议

马英九弊案审理尽显台湾司法弊病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