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马英九弊案审理尽显台湾司法弊病
2007年08月17日 08:01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卫视《新闻骇客赵少康》每周五20:15-21:00播出,主持人赵少康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星期在台湾发生的大小事情,本期节目请到现场的嘉宾是台湾的时事评论员兰萱小姐。

台北地方法院14日作出马英九特别费案一审无罪的宣判,一个半小时候,马英九选择在律师楼举行记者会。

国民党零八年大选提名人马英九:只说有关特别费的案子,已经耗费了对社会非常庞大的行政跟司法的资源,所以我相信,认为你的社会良知在办案的检察官,我觉得不会,也不应该再继续这种无谓的耗费,所以深深地期盼,我深深的期盼,虚耗应该到此为止。

尽管马英九认为从他2月被起诉以来,这天终于听到了来自法院正义的声音,但面对未来可能的官司,他还是审慎以备。

国民党零八年大选提名人马英九:这个案子还在系数当中,所以我想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马英九特别费案可能还有二审,甚至三审,宣判结果成为他参选的最大胜数。

民进党立委李俊毅:如果马英九二审被判有罪的话,我们是同意竞选的,国民党也因此会解体。

民进党口中投了竞选,让国民党最为忧心,因为在无法提出候补人选的情况下,将不战而败,面对可能展开的审理攻防战,马阵营谨慎以对。

赵少康:马英九一审被判无罪,国民党当然觉得振奋,不过也不敢太高兴,大概一天就好了,马英九效果也还算低调。

兰萱:不要去刺激检察官。

赵少康:民进党年底的选举,就是两招。第一招是官司,想用官司绑起来;第二招是“公投”。马英九也希望一审完了,就不要二审了。但是我觉得二审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检察官不上诉,就等于屈服了。

兰萱:太针对个案,太针对马英九解套了,真是有点说不过去。

赵少康:第一,检察官认为起诉比不起诉好,只要案子到他手上,他想尽办法要起诉,这是错的。检察官应该是他能不起诉就不起诉,而不是说他能起诉就起诉。法官判也是这样的,能不判罪,就不判罪,而不是说能判罪就要判罪。然后一方面抱怨监狱里面人满为患,一方面又特赦。第二,检察官经常讲,“没关系,交给法官去裁判吧,告到法官那去”,两个都有很大的问题。

兰萱:问题是法官讲话,检查官又不赞成。这次就是这样,审判长法官说无罪了,结果检察官觉得没道理,他们觉得一定要起诉不可。我觉得侯宽仁现在这样很夸张,因为我觉得长期以来侯宽仁在台湾的形象基本上是不错的,但是最近这段时间,他的反应真的是令人失望。假如今天我是一个嫌疑犯,我去跟检察官做笔录,我很坦白地讲了我的话,检查官却曲解我的意思,反过来要我跟他道歉,而且还在告我。有时候我觉得人生很讽刺,侯宽仁曾经是马英九的学生,而且还在结婚的时候,马英九去当他的证婚人,但反过来,马英九却被他当初的这个学生咬一口。

赵少康:今天检调系统变成这样,马英九有责任,他作过法务部长,有这些问题,他当时为什么不改。

兰萱:所以我觉得开玩笑说他倒霉,但是说实在话,很多人提到侯宽仁当初像一个神一样,其实某个程度来说,马英九对他不断地褒扬也是关键之一。

相关阅读

冲高民调 马英九案别怕二审

吕秀莲发言无忌 给扁一记闷棍

8月15日“谢苏配”“谢叶配”终极对决

“谢苏配”情势又有新变化

谢长廷为弊案表清白为时尚早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