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年之丧”看人性
2008年03月21日 14:18凤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学天空] [傅佩荣] [孔子]

傅佩荣:诸位观众欢迎收看《国学天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三年之丧。说到三年之丧啊,可以说是在《论语》里面最尖锐的一段对话,孔子有个学生叫做宰我,这个学生呢,每一次出现,都给孔子带来一些麻烦。孔子都会好好的教训的他一顿,我们所熟悉的是什么呢?宰我曾经白天睡觉,老师就说,朽木不可雕也。我们有时候想说,白天睡觉有这么严重吗?这是古时候生活的情况,因为古时候他没有电灯啊,晚上非睡不可,那你白天就应该念书工作。否则就代表你没什么志气,或者说你特别懒惰。

好,宰我这个学生是言语科的第一名,子贡还是第二名,他每一次出现,给孔子带来一些困扰。但是,这一次他提问题,提的真好,这个问题为什么好呢?大家都还记得,一路下来到清朝末年,很多人都说儒家是什么?礼教吃人,吃人的礼教,好像是你学了儒家之后,就被那种三纲五常给规定了。好像好好的人生就被约束了,活得没什么乐趣,今天我们就要说明这个道理。

所谓的三年之丧什么意思呢?就是古人他规定父母过世,做子女的守丧三年,事实上这样三年之丧,在周朝的时候,已经不太普遍流行了,商朝的时候是有这样的规矩。孔子的祖先是商朝人嘛,所以他总认为说,我们祖先那一套应该还适用。结果宰我提出质疑。这个学生也真是聪明,我们看他怎么提问题的。在《论语》里面,宰我就请教说,为父母守丧三年,时间未免太长了,他说一个君子,三年不举行礼仪,礼仪一定会荒废,三年不演奏音乐,音乐一定会散乱,旧谷吃完新谷也已收成,打火的碎木轮用了一次,所以呢,守丧一年就可以了。

这是他的质疑啊,我们先分析这一段,他怎么问呢?他说规定三年守丧太长了,换句话说,一个社会有他的伦理规范,可以商量啊,太长太短我们可以商量,但是宰我的问题,他所举的理由非常好,一方面他说,人文世界三年太长,为什么?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啊,礼坏乐崩,因为三年之内,你不能行礼作乐嘛,三年之后不是荒废了吗?一个孩子学钢琴,你叫他三年不准弹,再弹的时候就不成调子了。这是人文世界,三年太长。那么自然世界呢?在古时候鲁国,一年收成一次,旧的稻米吃完了,新的稻米长出来一年收成一次嘛,古时候他的火呢,它并没有瓦斯啊不,它是用钻木取火,钻木取火一年有五次,要换不同的木头。一年轮一次一年就够了嘛。所以,宰我是很有逻辑头脑,他说你看人文世界,三年太长,自然世界一年是一个循环,所以合起来看,取它的公分母,所以守丧一年就够了。这个学生是很有逻辑头脑的,举的理由你看兼顾人文世界,兼顾自然世界。

照理说很难能够反驳这个学生的质疑,孔子能不能跟他说,你真的做过调查吗?三年不行礼乐,礼坏乐崩吗?孔子能不能跟他说,你到台湾去过没有?一年收成三次,它不是一年一次,那这个就讲不完,因为它是相对的。相对的条件。

孔子毕竟是一位伟大的老师,他立刻把伦理规范的基础转移到心理上的情感,孔子就问他说,你如果没有守三年之丧,就吃白米饭,就穿锦缎衣,你心里安不安呢?孔子这样招很厉害,他的意思是说,伦理规范的基础,在于人的心理情感的需求,所以你心里面觉得父母过世了,你吃得好,穿得好,心里不安嘛,那你就好好的守丧三年吧。但是,这一来就有问题了,因为你问一个人,你心里面安不安,等于是请他做一种主观的自由心证,这个时候宰我就不客气了,老师问他安不安?他就说安。这样一来好像是跟老师辩论,非赢不可。

所以,为什么我们说宰我是坏学生呢?就是完全没有了解老师的用心,这种事情怎么可以说安呢?假设宰我的父母当时还在,听到宰我这样说,一定很难过,假设宰我的父母已经不在了,代表他以前替父母守丧的时候,心思一定转来转去,说我不想守那么长的时间,说一这个时候宰我本来应该说,我回去好好想一想,或是说请老师指教,怎么样才对,他居然直接回答安。害孔子没有话说。孔子只好跟他几乎是跟他讲的话很难听,孔子怎么说呢?汝安则为之,孔子说,你心安你就去做吧,君子在守丧的时候呢,吃美食不变滋味,听音乐不感快乐,住家里不觉得舒适,所以他不这么做。是他宁可吃的很简单,住得是很简陋,他也要替父母守丧,现在你居然心安,你就去做吧。

这话说出来之后呢,各位看看反应,宰我立刻离开教室。为什么?因为宰我知道老师对他很不满意,就在宰我离开教室以后,孔子对于宰我还再加以批评,所以在学生背后批评学生啊,从孔子开始,为什么?因为别的同学还愿意受教育嘛,我学儒家对孔子佩服,就从这里开始,孔子说,宰我没有真诚的情感,底下那十二个字是关键,叫做小孩子生下来三岁才能离开父母的怀抱,子生三年,然后离开父母之怀,当然我们不能计较啊,回家问父母说,你以前小时候这个抱我几年,以便作为我将来守丧的参考。我们怎么可以这样说呢?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规矩是一般的情况所定的,不能因为说,父母对我恐怕照顾不是很好,我就对父母不用很孝顺,不是的。

所以,社会规范是来自于心理情感,心理情感来自于生理需求,人类是万物之灵,没错,但人类也是什么?有最长的幼儿依赖期,人类的孩子,我们的子女,要在父母怀中三年,才能够独立去行走。这个是最长的比例,按照你生命的这个一生的时间,跟三年这个比例,这是最长的。所以长期的生理上的需要父母照顾,养成一种在心理上跟父母互相关怀,所以,每一个父母,都希望孩子快乐,这是因为从生理需求,到心理情感,最后才出现伦理规范。

换句话说,儒家的伦理规范,绝对不是礼教吃人,而是让你有一种心理情感需要,可以得到适当的方式来表达。所以,我们再次强调,你要有外面的礼仪、礼节、礼貌,一定不能忘记,内心真诚的情感,内心没有情感,你外面不用去做那些形式,这是儒家真正的思想。

所以,我们从三年之丧知道说,这一段师生之间的辩论,学到说伦理、心理、生理的连贯性,对人性可以做进一步的理解。我们今天就谈到这里,谢谢各位。

《国学天空》首播:周一至周五 18:45  重播:周二至周六 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绘事后素” 孔子灵感何处来

杀身成仁  孔子知音难觅

“一以贯之” 孔子之道无人

艰难人生路  让生活多一些乐趣

克己复礼新解 人生的路愈走愈宽

大选频频反思“敬畏” 君子应有三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