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嫦娥探月:一项"超越"保障非凡计划
2007年12月28日 16: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阮次山] [风云对话] [嫦娥一号]

孙来燕:善于公关奠定探月基础

当然我们现在也很重要的要把这个质量,质量始终是第一位,我们讲成功是硬道理,这个质量如果出了问题,一百减一就等于零,那么一个错误导致整个工程失败,所以在这一点我们是很重视强调。再有一个我就是说我们这支队伍,非常优秀一支队伍,现在年龄平均就是四十来岁,但是我们的总指挥、大总师、首席科学家他们都是有丰富的经验。像总指挥栾恩杰先生、大总师孙家栋先生,他们都是在航天资深的专家,也是资深的领导。

阮次山

从您刚才的描述我们感受到身为一个中国人自豪的地方,因为航天工业应该是说整体,我们国家整体科技技术的一个水平。您刚才提到了自己研发各种的这个,这种自己研发,自主研发的这个过程,从您的观点来看,在我们这批科研人员是如何的能够完成,比如讲我们的捆绑式火箭,这个是我们的绝活,像自主研发的各个过程从过去60年代到现在,我们是如何的走过这个漫长的道路?

孙来燕

这个中国航天事业在起步的时候实际也很得力于我们从国外回来的一批老专家,我刚才说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第一任院长就是钱学森先生,他是非常知名的,无论是导弹、宇航的专家一大批,像孙家栋院士,孙家栋先生是俄罗斯,前苏联留学,我们现在很多七、八十岁高龄的院士们,王希季、屠善澄,很多一批人他们也都是在国外,当时留学回来以后分别从事了计算、气动力学结构力学等等方面的工作,所以在他们这个前期带领下我看我们中国人,他也是很努力、很发奋的攻克这些难关。

我们应该说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但是有很重要一条,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攻克难点。当时为了要发展航天事业是从全国各地召集最优秀的这些专家来组成这个团队,有了一个问题那么集中力量去攻关,因为这个无非就是说我想很多科学技术问题,说攻关或解决了无非是说你的考虑你的想法被实践证明是对的或者说符合了客观的规律,所以这个航天呢,它这个应该说有些方面是很严酷的、冷酷的,它要靠时间检验,成功,那就是说明你得到了检验,失败了也不用垂头丧气,说明你的这个认识上和这个客观规律是不相符,那怎么办呢,我们想很重要的时候要一遍又一遍,比如地面的实验我们要做好,而且始终要保持一个冷静的头脑,一个清醒的头脑,可能胜也不要骄,失败了也不要气馁,正在绕月飞行的嫦娥一号卫星目前各方面状态正常,中国国家航天局12月11日公布了嫦娥一号卫星所获取的月球背面部分区域的影像图,当中包括一幅以中国古人万像命名的万像撞击坑和一幅月球背面一个典型辐射线撞击坑。嫦娥一号搭载的CCD相机在明年一月底前将会对月亮进行全面覆盖,届时将会公布更多图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