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涉台提案遭拒绝 吴钊燮入美国会寻支持
2007年09月20日 13:54凤凰网专稿  【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早班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五07:00-08:00

回放:星期一至五08:00-09:00

第六十二届联大总务委员会,今年再度否决了有关台湾申请入联的提案,今年比较特别是台湾首度以台湾的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引起各界关注,因此总务委员会今年也首开先例,完全不开放媒体进入来采访,根据我们打听到会场内的消息指出,这个今天在处理台湾议题上面可以说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所谓的程序问题,也就是要针对议题进行二对二的辩论或者是三对三的辩论,最后由中国所支持,所主张的二对二辩论,可以说是获得了24票的支持,然后另外有3票来反对,来通过了获得通过。

第二阶段由主席裁决,有关台湾入联案,今年不纳入本届联大的正式议程,在主席裁决之后,中方代表王光亚说,这个联合国维持一贯立场的做法,是值得赞赏的。至于其他国家,尽管我今天在会场内对于这个议题的讨论还算热烈,不过在离开会场之后,大部分的国家代表都没有针对这项议题做更多的表示。根据联合国的规定,今天这个总务委员会做成的决定,明天将会提交给联大的全体会议来通过,未来这几天,其他国家的代表,是不是会在联大进行有关的发言。

联合国的大会总务委员会在周三做出决定,拒绝把所谓的台湾加入联合国问题列入到联大议题当中,当天美国国务院没有对这个事情做出任何的评论,国务院的官员在接受凤凰卫视访问的时候,他表示说,美方之前已经明确表达了反对台湾“入联公投”的立场,没有更多补充了。尽管没有政府公开的反对台湾入联,但是,当天台湾驻美代表吴钊燮还是到国会去拜会了众议院,继续寻求国会对台湾方面的支持。

台湾驻美代表吴钊燮:我想美方的政策立场,他们已经说明的非常清楚了,就是说,我们台湾在加入联合国的这个议题上面他们是采取不支持的态度,但是在台湾采取公民投票的方式,让人民发表意见是不是以台湾的名义来加入联合国的这个公投上面,他们是以反对态度来处理的,对美国政府在这件事情上面正式的立场,我们加以尊重,但是我们台湾也有我们台湾人民的需求。

事实上台湾长期以来,都在利用所谓邦交国,在联合国提出这样的议案,要求把台湾的代表权问题列入到联大的议程当中,但自从1993年以来,都遭到联大总务委员会拒绝有关的提案,我们来看看这15年以来的相关的背景。

1993年9月22号,第四十八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决定,不将中美洲七国提出的将台湾列入联合国代表全问题一案列入联大会议程,这是联大总务委员会第一次挫败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1994年至1999年,每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都决定,不将尼加拉瓜,所罗门群岛等极少数国家所提出的台湾重返联合国提案列入议程。2000年至2006年,在(内佳尔),冈比亚,乍得等所谓台湾友邦提出的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年年遭到联大委员会封杀,将遭挫败的记录续写至14次。联合国总务委员会由大会主席,副主席,和六国委员会的主席组成,但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都有权向大会表达意见。台湾每年通过极少数所谓邦交国提交议案,但总务会几乎每次都务须经过正式投票,直以共识决的方式,将台湾入联案排除在议程之外。

凤凰早班车:

第62届联大 涉台提案第15次被拒绝

第62届联大召开 中国有信心第15次挫败涉台提案

详解美售台两种武器 作战力能否匹敌大陆

蓝绿“空中”大战 搞笑广告刺阿扁

唐树备揭露阿扁“入联公投”险恶目的

   编辑: 白晓松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