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对决:人民解放军空军曲折和艰难夜间防空作战
2010年04月09日 13: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美国把对中国大陆的飞行侦察任务转交给国民党空军。在美国中情局的策划和训练下,国民党空军情报署组编了“黑蝙蝠中队”和“黑猫中队”等空中专业间谍部队,投入当时最先进机型U2、高空无人侦察机等。此后十年间,人民解放军空军经历了复杂、曲折和艰难的夜间防空作战时期。

凤凰卫视4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美国把对中国大陆的飞行侦查任务,转交给了国民党空军,在美国中情局的策划和训练下,国民党空军情报署组编了“黑蝙蝠中队”和“黑猫中队”等等空中的专业间谍部队。此后十年间,人民解放军空军经历了可以说是最复杂,最曲折,也最艰难的夜间防空作战时期。1959年,在黑蝙蝠中队的B-17机组折翅大陆之后,台湾和美国军方都不甘心失败,他们认为,黑蝙蝠中队使用的B-17,空中滞留时间虽然长,可是只能靠低空闪避来自空中和地面的夹击,好无抵抗能力。逃生的速度也不够快,所以在这之后,美国又交付给蝙蝠中队多架新的侦察机P2V。

解说:P2V是美国特别为台湾侦查大陆,所改装的机种,它配备两台3500马力的螺旋桨引擎,机翼两端各有一个涡轮推进机,既可在两三百米高度低空飞行,也可像喷气式战斗机一样高空飞行。续航能力强,机内装有电子侦测装备,可以侦测地面以及空中的雷达,以及高达30种以上的通讯信号。

程貽金(原空25师74团2大队领航主任):它后头屁股上面有个护尾器,就是后面飞机跟上来,它都能发现,所以这个性能,改装了以后适合当间谍,另外它这个飞机上电子设备,可以监听我们这个国内的通讯联络,雷达频率,它都能接收到。

解说:黑蝙蝠中队每次飞行,从领航员、飞行员、电子通讯官到空投官,大约有14人共同出任务,李崇善是黑蝙蝠中队的电子通讯官。

李崇善(国务院空军黑蝙蝠中队电子通讯官长):P2V这个飞机上有三个电子官,我们叫第一位置、第二位置、第三位置,第一位置第二位置的人,就负责侦收大陆地面放射的,任何的电子信号,分波段的,第一位置人注意哪些波段,第二位置人他管理哪些波段,第三位置的电子官是负责防卫安全的,如果这个时候中共的飞机它来攻击你,或者地面的炮火来要准备对你射击,第三电子官就负责防卫这些信号,给它加以干扰或者给它加以欺骗,保护我们自己飞机。

林虎:十几个人各有分工,有监听我们的指挥的,它都能听到,我们雷达,机载雷达什么时候发现它了,它就可以采取机动动作,甚至于采取电子干扰这些手段,所以很长时间没有击落它的飞机。

解说:为了对付P2V频频对大陆腹地的侦查骚扰,解放军空军决定将杜2轰炸机改装成夜间截击机,因为杜2低空性能好,续航时间长。飞行速度与P2V差不多,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想法,有人形容这是“让大炮上刺刀”。

杨大方(原空8师24团飞行员):这个中国共产党就有这个倔头,有股强劲,有个倔劲的问题。

解说:“让大炮上刺刀”,是陆军中形容调动一切手段,与敌人作战的俏皮话,将杜2改装成截击机,确实像让轰炸机上刺刀,这不仅表达了解放军空军,千方百计要打掉P2V的决心,也说明了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程貽金:因为当时,你想轰炸部队主要是扔炸弹的,怎么跑去成了歼击部队,去打飞机呢,所以那时候不是说了笑话是,炮兵也不能上刺刀冲锋啊,我们的轰炸部队现在成了上刺刀的了,所以大家思想上不通,这搞啥名堂呢。所以后来就讲了为什么要改装这个,大家思想才通了。

陈晓楠:程貽金回忆说,经过反复深入的政治动员,在空军作战部的具体指导之下,第一架杜2截击机改装完成,老杜真的上“刺刀”了。为了与P2V拼刺刀,他们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超低空夜间复杂气象的飞行训练,还有截获目标,标准射击等等训练。一年之后,杜2与P2V的较量真正打响了。提到和黑蝙蝠中队的暗夜作战,程貽金老先生总是爱说,我们打的是《三岔口》,《三岔口》是京剧中一个经典剧目,最为精彩的是两人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摸黑打斗的场面,程老说杜2与P2V的交手,就是这样一齣精彩的暗战。

程貽金:那一次,那天晚上是9月二十几号,我也记不得了,就是正在吃螃蟹,轰,警报开始。但是我们吃的时候,都是随时准备,飞行裤、飞行衣都戴好,头上的帽子都放在旁边,这些东西都在旁边,一拉警报一甩就跑,我记得那次跑的时候还在下雨,地上都是水兮兮的,泥巴沾在裤子上,鞋子上一大堆就往飞机里钻,钻到飞机里,赶快就准备,把帽子带好,插销弄好,起飞前的准备弄好,弄的时候我那手上都是,腥得不得了,心里暗暗笑,好玩。不过当时我们自己也说,好,咱们上去抓螃蟹,去空中去抓螃蟹。就把这个敌人飞机当螃蟹,要去抓它。 

相关阅读:

台海对决:毛泽东曾以彭德怀名义向台湾发布文告

台海对决:毛泽东曾做出一个重大军事决定

中国空军在台海之战中的“真实对决”

1984:海峡两岸军队第一次和平对抗

大陆在台海划防空识别区背后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