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在台海之战中的“真实对决”
2010年04月06日 11: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台海]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53年7月27日签订朝鲜停战协议,中国东北的局势已稳定下来。台湾问题再度成为肘腋之患,这其中尤以紧邻江浙地带的蒋军占领岛屿最令人关注。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一年后的1954年7月20日,毛泽东在居仁堂指示,“形势变了,先解决浙江沿海敌占岛屿”。1954年初秋,中央军委确定发起一场旨在解放东南沿海岛屿的战役,首攻目标放在大陈岛区域。国民党军在大陈岛周围岛链上设立军港、暗堡、工事,层层置构,互为犄角,易守难攻。面对这样的挑战,年轻的中国空军适时脱颖而出。

凤凰卫视4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台海军事对决始末

陈晓楠:1953年7月27号,朝鲜停战协议签订,中国东北方面大势已定,台湾问题再度成为肘腋之患,这其中又尤以紧邻江浙地带的蒋军,占领岛屿最为惹眼,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一年之后的1954年7月20号,毛泽东在居人堂指示,形势变了,先解决浙江沿海敌占岛屿,估计美帝不会有大的干涉,你们就准备吧。十天之后,彭德怀召开了解放闽浙岛屿作战会议。

张伟良(时任空20师副师长):那个时候从这个国民党,退到台湾岛以后,在这个东南沿海,它留下了很多岛屿,它占领了很多岛屿,因为那个时候,国民党它还有个企图,就是要反攻大陆。特别是到这个1950年这个抗美援朝发生,发生以后的话,这个原来我们不是准备打台湾,我们准备打台湾的,抗美援朝发生以后,台湾打不成了,正好美国又同台湾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

王明亮(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教授):1953年就是这个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上任以后,就是朝鲜战争一结束,他就宣布解除在朝鲜战争刚刚爆发的时候,美国人宣布的所谓台湾海峡的中立,当时他宣布中立,所谓中立就是,真实的意图是阻止我们去,当时有这种解放台湾的意图,这个时候他解除这个中立,他真正的作用就是想鼓励国民党,放开他的手脚,让他来袭扰我们。

张伟良:国民党那是用飞机轰炸上海,轰炸宁波,在沿海岛屿它都来轰炸,兵舰的话,那个地方它基本上它都是在海上,导致这个进入公海以后,基本上都是国民党控制的这个海域。

解说:面对蒋军活跃的势头,1954年初秋,中央军委确定发起一场,旨在解决东南沿海岛屿的战役,首攻目标放在大陈岛区域大陈岛是浙中南国民党残部的主要据点,军事重镇。为蒋介石爱将胡宗南一手创制,国民党军政首要,如蒋介石、俞大维、蒋纬国、毛人凤等,都曾经亲自登岛视察。蒋经国更是数次亲临,安排布防,鼓舞士气,作持久抗争的打算,国民党军在大陈岛周围岛链上,设立军港、暗堡、工事,层层置构,互为犄角,易守难攻。面对这样难啃的骨头,年轻的中国空军脱颖而出。

张伟良:因为第一次出征,那都很重视,下面又组织这个宣誓,全国出征部队,都排好队,竖着军旗,向党向人民进行战斗宣誓。

解说:张伟良,时任空军20师副师长,空军战斗指挥员,他们的第一个目标,是停泊在大陈岛军港中的蒋军舰艇,这些舰艇横陈在海峡之上,大小舰炮构成了蒋军第一道防御的火力网,如果不先行对它们进行有效打击,登陆时的伤亡不堪设想。1955年1月10日,海上风起,蒋军军舰停泊在港内无法动弹,空20师适时出动了3个编队,对大陈岛锚地实施突击。当时执行轰炸任务的是,苏制杜2轰炸机,杜2轻型俯冲式轰炸机,是我军从苏联购进的首批战机之一,这种轰炸机主要用于在拥有制空权的情况下执行轰炸任务。

张伟良:所以我们一入海以后,首先碰到东西就是敌人那个岛上,这个一江山和这个上下大陈,那个炮火,还有那个沿着那个海港,停泊的那个兵舰,什么炮舰大大小小都往上,只要有炮它就往上打,那一天高射火力还是挺猛的,那天高射火力挺猛的,这个看到了,看到了以后的话,但是没有这个看到这个敌人的兵舰,在这个海港里面大活动。

解说:穿越了密集的防空火力群,张伟良和他的编队进入预定的攻击投弹位置,蒋军军舰停泊密集的3号锚地。

张伟良:在那里发现一个比较大的军舰,给我的印象的是什么的,有点黑乎乎的,那说明它舰艇比较高,黑乎乎的。那从这个长宽这个方面来说的话,好像比其他军舰都比较大一些。因为我是第一个投弹,我这个中队第一个投弹,投弹以后这个炸中了。炸中了以后,当时这个军舰,因为这个炸弹炸中了军舰以后,和它放烟雾是不一样的,它那个烟一下就起来,它这,再加上炸弹爆炸瞬间是有火的,有火可以看到,结果领航主任给我讲,炸中了,我后面那个射击主任叫杨之基,他也跟我说,他说呦,炸中了。他说呦,炸中了。

解说:投弹的呼啸声伴随着火光和烈焰升腾,当时张伟良并不知道他们击中的军舰,是蒋军主力护卫舰“太平号”。张伟良下令乘胜追击,展开队形,继续攻击。

张伟良:结果第二个中队,等他临投弹之前,这个烟,就是我那个炸弹爆炸这个烟覆盖了,覆盖了以后,因为风一吹吹了一片以后,把那个瞄准点很难选择,他没法投弹,没法投弹以后,他就错过了,就把炸弹这个投到大陈岛了。第三个中队,他上来以后,这个风又把这个烟吹到,偏到一边,向一边冒,这个军舰又露出来了,露出来他就有这个瞄准点,他有很准确的瞄准点,他们第二次又炸中了这个中权号,这个军舰叫中权号。

解说:战后统计此一役,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除炸沉敌坦克登陆舰“中权”号1艘外,还击伤护卫舰“太和”号和修理号“衡山”号等舰艇4艘,敌舰艇畏惧避战,纷纷逃离大陈岛,为解放军之后的战事,扫除了大量海上的隐患,这几乎是一场一边倒的轰炸,因为在参战人员的记忆中,蒋军除了高炮外,几乎没有像样的空中抵抗。

沈志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因为是在沿海作战,所以我们有这个就是距离上的优势,因为他都得从台湾起飞,那你这起飞过程当中我早就知道,你飞机要来,雷达一照,然后这边想什么时候上,他这个随时,你想他就所以这个初期,这个优势咱们是有的,在这个打一江山,1955年那次,解决一江山的时候,也充分发挥了作用,那是第一次中国轰炸机这个参与陆军作战。

下一页:解放军攻占一江山岛 机会绝好

 

相关阅读:

1984:海峡两岸军队第一次和平对抗

大陆在台海划防空识别区背后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