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对决:毛泽东曾做出一个重大军事决定
2010年04月07日 11: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内容】1958年7月18日,北京城华灯初上。在京的元帅和各军兵种领导人齐集怀仁堂。此时,由于美军、英军入侵伊拉克、黎巴嫩等地,中东形势骤然紧张,成为世界矛盾的焦点。在这次军委紧急会议上,毛泽东作出炮击金门的决定,他说:炮击金门,意在击美;声援中东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对美帝国主义有牵制作用。毛泽东特别指出,为配合此役,解放军空军必须提前行动。他问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你准备派谁做先锋,是赵子龙还是林教头?刘亚楼回答:我有将军聂凤智。毛随即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军事决定:空军航空兵紧急入闽,以配合炮击金门。

凤凰卫视4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毛泽东曾做出一个重大军事决定

陈晓楠:1958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意味的一年,这一年新中国成立第九年。“大跃进”运动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而这一年,美国的艾森豪威尔派遣了海军陆战队,入侵黎巴嫩等中东国家,台湾国民党政权在表示完全支持美国“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的同时,宣称要“加速进行反攻大陆的准备”,并且借机扩大事态,公然向大陆开炮攻击。也是这一年,毛泽东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军事决定,空军航空兵紧急入闽来配合炮击金门,7月间一声令下,空军航空兵秘密开始了一场大搬家行动,此时的蒋介石还没有完全意识到,在台湾海峡上空,一场争夺制空权的较量已经拉开帷幕。

解说:1958年元旦刚过,正在带领部队进行飞行训练的空9师副师长刘玉堤,接到了空军司令刘亚楼的急电。

刘玉堤:师部里头打电话来说赶紧回来,我就回来了,回来给我个电报,刘亚楼亲自给我发了个电报,按理说他不应该给我,给一个副师长发电报,应该给这个9师党委或者9师的师长政委发,发电报叫我带一个团到新城。明天,第二天就得出发,好家伙,很快这个很急。

解说:电报命令刘玉堤率领部队,火速由湖南长沙,秘密转场至江西井冈山附近的新城机场,以便从福建、江西、湖南一线,进一步打击飞入内陆地区的国民党飞机。

刘玉堤:我就赶快整理部队,弄了一个团,接着就上了新城,第二天吧,我们就上了新城了。

解说:1958年,国民党空军6大队上尉飞行员余建华,一直在驾驶RF—84战斗侦察机,执行针对大陆的侦查任务。

余建华:6大队就没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中国沿海的侦查,那个时候侦查的手段唯一就是靠照相,你这里你这条铁路修到什么地方了,公路修到什么地方了,你港口你集结什么,你的机场有没有进驻,假如说你机场有进驻,你就是有犯意嘛,对不对。那我怎么防,就是侦查部队是一个前哨,就担任这个任务,那当时非常困难的。

解说:余建华说,每次侦查活动都是单机进行,尽管当时中共的米格飞机,没有进驻福建前线,但是大白天进入大陆,面对解放军的地面雷达和高倍望远镜,时刻需要保持警惕,稍有不慎,就会招来杀身之祸。

余建华:因为不可能有什么掩护,这种大白天,晴空无云,去照相,举一个例子,就好像一个小偷晚上打了个灯笼,去到人家家里面偷东西,人家老远就把你看到了,对不对,雷达也给你看到了,什么东西,你已经你只能看到你灯笼照得到的地方,也就是说你眼睛看到的地方,就是你能够防卫的地方,那别人老早就怎么样子计算你,怎么样子调到什么位置,怎么样来攻击你。你很被动,到了他,已经到快进入射程的时候,你才看得到,你才能够采取一个(措施),所以这个侦查部队就是为什么,就是非常危险的,大白天。

解说:1958年金门炮战前,余建华接受的任务越来越频繁,这一年6月,余建华奉命起飞,侦查解放军空军连城机场。

余建华:6月11号,7月11号,8月11号,也不过就是两个月多一点之前,我不是说要感觉到压力嘛,对不对,比如说我跟你讲,我说宁夏铁路修好了,那么判断这个可能有飞机恐怕要进驻,要对台湾可能有军事的压力,有没有压力,你不能够判断,要有相片为证的,要去看,就是要到连城去照相,还不是沿海,沿海有很多很多,我们知道还没进来,那么先到后面去看,这一线的腹地,连城是第一个,所以要到连城去看一看,就是这个意思。一看,就,他就来了,刘玉堤来拦截我。

刘玉堤:正好是我在那值班,我也去了我就值班,值班起飞嘛,指挥所来了电话了,说已经有敌人来了,两架侦察机RF—84,你们起飞两架,我就开车起飞了。

下一页:“孤胆英雄”的中国王牌飞行员刘玉堤副师长

相关阅读:

中国空军在台海之战中的“真实对决”

1984:海峡两岸军队第一次和平对抗

大陆在台海划防空识别区背后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