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对决:毛泽东曾以彭德怀名义向台湾发布文告
2010年04月08日 14: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内容】1958年,823金门炮战开始。围绕着台湾海峡上空的制空权争夺战,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10月10日拂晓,一场空军入闽以来最大规模的空战开始了。这场空战可以说是台海上空制空权争夺战的最后一战,它以国民党空军的惨败而告终,中国空军取得了入闽作战的最大胜利。迭遭打击的国民党空军自此胆寒,被逐回台海中线,1958年11月后再没出动大机群与解放军空军迎面对决,台湾海峡的形势也逐步缓和下来。50年代初期,美国中央情报局进入台湾。随着台海局势转向对中共有利,中情局支持台湾游击战的主线策略告一段落,从此转为空中电子侦查的情报搜集。

凤凰卫视4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58年8月23号17点30分,金门炮战正式开始,千万发炮弹呼啸着飞过海面,倾泻在金门岛的国民党守军阵地上,一时间中国政府、国民党当局和美国政府三方围绕这块弹丸之地,展开了一场激烈又微妙的政治、军事和外交斗争。8·23炮战的第二天,美国就向台湾增调兵力,其中部署在台湾的F-100、F-104等飞机,已经达到140余架,美国空军第13航空联队的司令,托马·穆尔曼公然声称,美国部署在台湾的飞机如果接到命令,可以用来跟中国共产党的飞机来战斗,有了美国出兵撑腰,为了抚慰伤亡惨重的金门守军,同时也是为了挽回点面子,振作士气。国民党空军又一下子活跃起来,围绕着台湾海峡上空的制空权争夺战,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

解说:1958年9月24日,国民党空军出动140架次飞机,分批次进入泉州上空,机上挂载有美国刚刚研制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空对空武器“响尾蛇”导弹,在聂凤智的指挥下,汕头、连城、漳州、福州等机场,240余架战斗机起飞拦截,在泉州上空把敌机团团围住,两分钟内打下两架。在另一空域,飞行员王自重在追赶编队途中,单机与12架敌机相遇,王自重冲入敌方机群,近战格斗5分钟。在连续击落2架敌机后,被“响尾蛇”导弹从背后击中,血洒长空。这是炮击金门后,国共双方规模最大的一次空战,尽管国民党空军事前下了很大堵住,不惜使用空对空导弹,但是并没有占到便宜,4架飞机被击落。1958年10月6日,毛泽东以国防部长彭德怀的名义,向台湾发布了一个文告。

何宝义(时任空14师42团机械师):10月6号什么背景呢?就是国防部长彭德怀啊,发表了告台澎金马同胞书,这是10月4号发表的,是吧。这个同胞书不是彭德怀写的,是毛主席写的,当时这个的传达。你看他那个语气,三十六计,和为上计,以示关怀是吧。停止炮击七天,以示关怀。

解说:文告中说13万金门军民,供应缺乏,饥寒交迫,难为久计。为了人道主义,我已命令福建前线,从10月6日起,暂以七天为期,停止炮击,你们可以充分地自由地输送供应品,但以没有美国人护航为条件。

何宝义:10月6号发表之前啊,因为金门国民党守军很困难,因为823炮击以后,因为这个为什么困难?金门岛上住了10万的国民党守军呐,10万啊。说结果这个823炮战以后,给封锁死了,敌人难过到什么程度呢?这金门岛的守军呢,他大小便他都没办法出来,大小便呐10万守军,拉屎、尿尿他也困难,怎么办呢?就是扔罐头盒子,是吧。罐头盒子扔不敢出来,出来就打。那不是要死的嘛,他哪敢出来呢。大担二担的守军,打了白旗了,就是要投降了,表示大担二担离大陆更近,那不是金门岛,大担二担这两个地也是国民党占领,打了守军,打了白旗了。

解说:文告最后称,台湾的朋友们,我们之间有战火,应当停止,并予熄灭,这就需要谈判,何去何从,请你们酌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文告发表后,福建前线炮声沉寂,但台湾海峡风浪依然。

何宝义:第二个内容呢,就是建议和谈,是吧。结果呢国民党,这两个内容国民党对这个告同胞书,四天,就是6号、7号、8号、9号、10号,研究了这四天吧,它不答复,但是实际上是用行动答复了。10月10号这一天啊,出动了最多的400多架飞机。

记者:400多架飞机。

何宝义:从温州到汕头,这个广东汕头,这一场出动入侵。

桓树林(时任空14师42团飞行员):它就是在它的双十节给壮胆子,出来转一圈,想捞个便宜,就是这个问题。这个捞便宜回去大力宣传,结果吃了亏了。

解说:10月10日,在大陆是平常的一天,在台湾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台湾将在炮声隆隆的临战气氛中,庆祝“建国”47周年。刘亚楼早已经料到,蒋介石会在这一天做文章,三天前他就和聂凤智研究了作战方案,并向前线各个机场下达了特级警戒命令。

桓树林:前一天晚上,我们已经得到了这个情报,就是国民党会出动要到福州这个方向来,当时两个方案,一个方案就是天气比较复杂的时候,就用另一个大队飞行员,比较老的,如果天气比较简单的时候,就用我们这个,比较新的,就是。

记者:比较新的飞行员。

桓树林:比较新的飞行员,这个那杜风瑞比较新一些,再一个,我带一个中队,我那三个僚机也都比较新一些,就是这样。

何宝义:但是杜风瑞新飞行员,但实际上从战斗情况来讲,比那个老飞行员还好呢,起码是不差。这个是杜风瑞的原照,这不是04号飞行员杜风瑞,这个是1号机,就是我们师的副师长李振川,带队长机。

记者:这是七位飞行员,一起参战的当年?

何宝义:这是参战的几个飞行员,就是少了一个,这个就没有杜风瑞了,是吧。这个就是张振环,这个姜永丰。

记者:姜永丰。

何宝义:这个杜风瑞的长机。

记者:长机,下面这就是桓树林?

何宝义:对了,这是桓树林。

记者:桓树林是5号,5号机。

何宝义:对,5号机,桓树林。

桓树林:第二天这个起来以后,这到机场很早起床,太阳没出就到机场,接收飞机,准备好待命了,正好天气是不太复杂。

记者:挺好,天气还算可以。

桓树林:晴天,多云天气,也有点云,但是不太多,就是这样。所以这样的话,就叫我们这个比较新的,这个大队值班打仗,所以这也是,也讲就是说时势造英雄,这个问题。那杜风瑞所以成英雄了,也是因为这个天气条件,如果没有这个条件,别的大队上了,就没有了就这样。

相关阅读:

台海对决:毛泽东曾做出一个重大军事决定

中国空军在台海之战中的“真实对决”

1984:海峡两岸军队第一次和平对抗

大陆在台海划防空识别区背后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