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境冲突 赫鲁晓夫“火上浇油”
2009年04月23日 16: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曾子墨] [凤凰大视野] [赫鲁晓夫]

正在加载中...

解说:当时中国政府对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西藏的活动,虽然不很清楚。但中国与印度的关系,此时已从友好发展到了对立,而1959年8月,中印边界的第一次武装冲突,也仅仅是双方交锋的一个开始,就在中印冲突的一个月以后,在外交上奉行和平共处、和平过渡、和平竞赛政策的赫鲁晓夫出访美国,这也是冷战时期美苏关系,最为亲密的阶段。

赫鲁晓夫不仅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大谈和平,而且通过塔斯社发表声明,称中印冲突,苏联将表示中立,这让一贯的盟友中国大感意外。

李丹慧(研究学者):赫鲁晓夫的考虑呢,是他要拉住尼赫鲁,就不让尼赫鲁投到西方那边去,因为当时美国也在拉尼赫鲁,所以说你们中国应该是对印度,应该是,就是包含一点,不要是这样,你这样的话,你其实是把他往美国那方面推。

解说:但事实上,对于中印冲突而言,赫鲁晓夫的介入无异于火上浇油,1959年9月底,结束访美的赫鲁晓夫,来北京参加新中国建国十周年大庆,同艾森豪威尔大谈和平,已经让毛泽东感觉不爽,而对中印关系的态度,更让中共耿耿于怀,于是一场争执在所难免。

1959年国庆之后,赫鲁晓夫再没有踏上中国的土地,但却接二连三地光顾印度,去同尼赫鲁会谈,这让中印边界纠纷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也令中苏之间已经出现的裂缝无限地扩大。

在外交部解密的档案中,我们看到1960年1月8日,针对赫鲁晓夫访印尼路过印度,新德里的报纸对我进行恶毒攻击,渲染赫鲁晓夫访问的正是与我国有严重分歧,关系紧张的两个国家,说这种访问是打中国耳光等等,也许是受到赫鲁晓夫访印的鼓舞,2月9日印度总统在向国会演说中诬我背信,克什米尔邦总理和拉达克事务部长等,前天在该邦执政党查谟会议上叫嚷反华,并通过反华决议。

《凤凰大视野》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到周六 09:00-09:3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