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灾区志愿者的困惑
2009年05月18日 11: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4日《社会能见度》节目:震区志愿者的尴尬

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起一个名字,扯起一面大旗,印上几十件T恤,带着爱心在灾区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去年的震区有成百上千这样的草根志愿者组织。抗震救灾,他们功不可没,如今灾民服务已经在各级政府的组织下有条不紊地展开,但是在板房区我们依然看到志愿者的组织,他们为什么要坚持至今?中国目前还没有民间社团的法规,他们的生存又会遭遇哪些困难呢?

解说:绵阳市郊有个永兴板房安置点,居住着北川县城曲山镇受灾群众,这里最多时住了一万多名灾民,现在还有2000多户、近7000人长期居住。在这个板房区,有个四川志愿者服务基地,两旁的板房门口挂了很多组织的牌子,“完美春天”的标志最为醒目。这些组织之间是什么关系,这些志愿者又是什么身份呢。

地震后 很多民间志愿组织从去年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

同期:古米蓝:说实在的,坚持到今天,也更多是温总理那位老人家,给我们“完美春天”的祝愿,他说志愿者了不起,“完美春天”希望你们把这个爱心救助活动持续下去,真的是特感动。

字幕:古米蓝,“完美春天”负责人,人称“蓝姐”,绵阳三台县生意人,2008年5月12日从事志愿工作,坚持至今。

解说:古米蓝去年8月随北川灾民搬入板房区,一直吃住在这里,小桌子上一排整齐的奖状是各级政府给她的荣誉,让她自豪的是,“完美春天”是震后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志愿者组织。那时的志愿工作让她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古米蓝:因为那个时间没组织,没人管理,没人组织来安排这个服务的话,那根本没有效率,所以大家都是一团糟,都是乱的,属于那种乱的没头绪地在服务,所以这个时间我就跟着他们找团委,那个时间团委没有找到,就我们自己取个名字拉个横幅,就在这儿招募志愿者,所以“完美春天”当时是5月13号下午大概两点半左右,就诞生于那个桥头。

解说:古米蓝说,她带领的志愿者团队当时在九洲体育场服务,志愿者最多的时候达到三万人。如今,全职的志愿者只有她一人了。不过在挂着“完美春天”牌子的板房里,进进出出的还有很多人。刘保宗原本是另一个志愿组织的负责人,也住在这里。

字幕:共展志愿者联合会会长,人称“鬼鬼”,30岁,深圳DJ歌手,2008年5月13日从事志愿工作,坚持至今。

刘保宗:飞到昆明,然后从昆明又打出租车到成都,然后这样过来的。13号下午一点多进的北川搜救。

解说:在北川,刘保宗单枪匹马,救了很多人,搜救结束,5月20号,他来到成都火车站,他的志愿者组织就诞生于这里。

刘保宗:拿了个纸壳子,上面写了个“招募志愿者”,就在火车站那儿举着。K388那趟车,是从沈阳发往成都的,然后就来了很多人,六七十个人。然后后来我们团队的名字,就是跟那列火车是有关系的。然后我们就开始起队名,做队旗,然后做了点袖标,就开始找我们去服务的点。

解说:K388,刘保宗成为这个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这个团队的成员也一度高达一千多人。志愿者陆续撤离后,他来到了永兴板房区。

高思发:你家里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帮助?

灾民:电风扇,这里确实热得很。

字幕:高思发,“中国心志愿者”负责人,人称“高队”,绵阳安昌镇生意人。2008年5月14日从事志愿工作,坚持至今。

志愿者组织在法律上依然没有地位

解说:“中国心志愿者”也有队服、也一度活跃在灾区最艰苦的地方,运送物资、照顾孩子,起初上百人的队伍,如今只剩下高思发和另外一个志愿者还在坚持。最近他也加入到“完美春天”的项目中。

高思发、刘保宗、古米蓝之所以集中在一起,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完美春天”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在这里挂上了牌子。而其他很多民间组织,只能存在于过去的照片中。但即便是这样,“完美春天”在法律上,依然没有地位。

古米蓝:抗震救灾指挥部也是跟我们说,我们这个属于民间组织,你们直接去找民政局。那我们就直接找到民政局,民政局就说,你们这个属于团委,你们是志愿者,你们属于团委,不属于我们管。那我们蹬蹬蹬又去找到团委,团委说你们属于民间组织,你们属于民政局管。就这样,把我们像踢皮球一样,我们就坚持跑了五次,坚持跑了五次,我们不是没信心跑,而是完全没有那个时间来跑。我们觉得其实那张纸,那个东西对我们完全一点都不重要,但是最重要是我们下去很多的偏远的一些地方服务的时候,它是完全需要这个东西的,必须要得到这个认可的,它就需要这么一张纸,所以基于这种情况下,我们真的是很为难,坚持到今天,到现在都还没有给我们完善这个东西。

解说:和中国众多草根NGO组织的困惑一样,按照现行的政策,民间社团要注册,必须找到一个主管部门挂靠。虽然当地政府对三百多位志愿者都进行了登记,但是作为组织,他们依然没有名分。这为他们的很多工作带来麻烦。

相关文章:

行动者的“平台”:四川灾区志愿者全景素描

灾区志愿者回忆坚守一年来经历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