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红像章”高潮:王洪文审定 张春桥制造
2009年01月05日 16:45中华网 】 【打印

错误像章广泛流传是与文化大革命唱对台戏

张春桥对此极为重视,亲自审阅和批复革命群众的“革命来信”,并责成市革委会副主任王少庸立即查清这一“重大的反革命政治事件”。

由市革委会、造反司令部和公检法组成的追查重大反革命政治事件的专案组进驻上海东方微型机电厂。

经过专案组“发动群众”、“调查研究”,终于挖出了一个4人组成的“小集团”。成员两男两女,都是26岁上下的青年人。

郑小马:“大海航行像章”的图案设计者,蓄意把像章图案设计错位,使船头对准毛主席人像冲撞,是含沙射影反对毛主席,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着干。

张勇强:“大海航行像章”模子的刻制者,有意制成“错位”模子,使错误像章得以广泛流传,是与文化大革命唱对台戏。

李芳、杨波花:有意为“错位”的像章配制颜色,是一种帮助反革命活动的行为,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不满的罪恶流露。

4个人全部被关进了“造反总司令部”在江湾的一个五金材料仓库的“牛棚”里,接受严格的政治审查。此时,张春桥再次发出指示,要求“专案组”乘胜前进,深挖“反革命小集团”背后的“靠山”。

没完没了的“交待”、“审查”、“批斗”,配合内查外调,折腾了近一个月。结果是4个年轻人的历史清清白白,社会关系又碰巧是一色的“红五类”。这一反革命政治事件才由从“牛棚”把4人放出而告终。

有关毛主席像章:

毛主席像章是指以毛泽东像为表现主体的像章,文革中一种崇拜礼器。也简称“像章”、“红宝章”、“纪念章”。当时各大小单位都争相设计、制作各式各样的毛泽东像章,佩戴、收藏、赠送、交换毛泽东像章,成为一种时尚。除了黑五类等被打入另册者不能佩戴以外,男女老少都得戴,连进入大陆的外国人也要戴。当时形成一种风气,各省地市、系统、单位成立革命委员会或召开大型的重要会议,就要制作、赠送毛泽东像章。而且要比一比谁做得更精致、更豪华。

起源:

最早出自1937年东北抗日联军颁发的银质毛主席奖章。1942年延安制作出第一枚延安毛泽东像章。1945年,电影艺术家凌子风设计了最早的毛泽东金属像章。建国初期,一些地方就开始限量生产毛泽东奖章和纪念章。但真正形成全社会狂热则是在文革的1966年夏至1971年夏;高潮在1967年春至1969年夏的各级革委会成立时。前后5年时间制作的种类约1万种、总数20亿枚。止于毛泽东的幽默话语:“还我飞机”(因为像章和飞机都用铝材)。

质地和样式:

像章主体是毛泽东的头像(向左)、半身像或全身像,多为红色底金色像。配以毛泽东的手书、林彪的“紧跟”题词,或韶山、井冈山、遵义、延安、天安门等革命圣地作背景,环绕以松竹梅日月星等吉祥物、八个样板戏之类的图案。一般为圆形,也有桃心形、五角形的;形制越做越大,最大的能达到20多厘米直径。不能用别针佩戴,只能用绸带挂在脖上胸前。材料以铝质为主,也有铜铁、镀金、纯银、水晶石、塑料、有机玻璃、陶瓷等20多种质材。其中以解放军总政治部制作的星形毛泽东像章、条形“为人民服务”手书两枚一套,俗称“军星儿”,最为精致、珍贵。与另一种“七分钱”(当时售价)的红地金像,共赠发、出售了1亿枚。

延伸阅读:

淞沪会战 中国军人建“尸体工事”阻敌

“中国空军之母”宋美龄 陈纳德“永远的公主”

打捞抗日记忆 血性川军鏖战守护民族大义

为何他敢违抗蒋介石的命令打响长沙会战?

和共产党交情最深的蒋介石嫡系将领

《凤凰大视野》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到周六 09:00-09:3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