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红像章”高潮:王洪文审定 张春桥制造
2009年01月05日 16:45中华网 】 【打印

我们轮班工作一个昼夜刻出了模子

王洪文爱不释手地左右端详,连声说:“好,好,太好了!”高兴之余,忽又发现美中不足:头发是黑色不好看,在画面上出现黑色不协调,需要修改。他拿起电话,通知造反第15司令部,让他们立刻把这张图案取走连夜修改。

第二天的凌晨5点,王洪文把修改好的图案让陈阿大送到造反第二司令部去铸造。

铸造工人献出的赤诚

制造毛主席像章是一项政治任务,铸造工人怀着对毛主席的热爱和崇敬,把接受这一任务引以为荣,但又十分谨慎小心。他们怕由于自己的粗心,损伤主席形象;怕阶级敌人破坏,酿成重大政治事件。

下面是当年一位参加这枚镌有“毛主席万岁”5个字的像章的制造者的谈话:

“那是1967年2月中旬,说是党交给我们一项任务,铸造这枚我们后来称作‘万岁像章’的任务,我感到很光荣。”

“我们这个‘战斗小组’,共10个人。小组被安排在厂内一幢大楼的地下室工作,通道有警卫。这样,既可以使我们不受干扰,专心致志工作,又可以防止阶级敌人破坏——那时阶级斗争的弦绷得太紧了!”

“一切制作像章所需的材料、机器和工具都搬到了地下室。上级要求一周内完成任务,我们下了提前完成的保证,吃住也在地下室。我们轮班工作,一个昼夜刻出了模子。但经两名检验员反复仔细检验,说有三处毛病:主席前额宽与设计图中的标准差半毫米;主席脸部下巴略尖了一点;主席的头发有微小的粗糙感。我虚心接受这些意见,并决定重新刻一个模子。”

“又是一个昼夜的奋战,第二个模子刻了出来,而且顺利通过检验员的检验。我们开始试制,经过浇铸、配色、电镀等一系列工序,约30枚样章生产了出来,我们双手捧着这色彩鲜艳的太阳型圆状的毛主席像章,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因为手里捧的不只是我们昼夜奋战一周的成果,而是我们工人献给毛主席的一颗忠心。我们敲锣打鼓,手捧像章,向上海造反总司令部去献礼。”

“好事多磨,一天过后,造反总司令部转来了王洪文的指示:一、像章上毛主席的眼睛不够有神;二、红黄两色还不够鲜艳;重要的第三,像章背面需加‘一月革命胜利万岁’八个字。”

“我们按照要求,对模子作了技术性处理,加了8个字,调整了色彩。当第二次把样章送到王洪文手里时,他满意了。由此,我们厂和风雷金属制品厂、战斗铝制品厂联合进行大批量生产。这枚像章因正面有‘毛主席万岁’字样,被上海人称之为‘万岁像章’。这在当时上海生产的像章中,是第一枚有文字的像章。”

下一页:带有浓重政治色彩的制作像章热像飓风吹遍全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