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红像章”高潮:王洪文审定 张春桥制造
2009年01月05日 16:45中华网 】 【打印

带有浓重政治色彩的制作像章热像飓风吹遍全国

张春桥对“万岁像章”不满

这枚“毛主席万岁像章”,虽然一投入市场很快告罄,深得当时群众的喜爱,但张春桥看了很不满意。张春桥委托王洪文设计毛主席像章,意在纪念“一月革命胜利”,藏在心底的话自然不便直说。王洪文在把关时偏偏让把“毛主席万岁”5个字放在了像章正面,把“一月革命胜利万岁”8个字放在了像章背面,这显然是王洪文没有吃透张春桥要求的这枚像章必须要很有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这句话。张春桥手把像章沉默片刻后对王洪文说道:“这枚像章从图案到色彩都不错,但没有突出没有‘一月革命胜利’,就没有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这枚像章就应该突出‘一月革命伟大胜利’的主旋律。”

话已经说得很明白,王洪文也甚解其意,只是心里嘀咕,如果把“一月革命胜利万岁”放在像章正面,把“毛主席万岁”放在背面,岂不遭人非议?

张春桥知道王洪文将要说什么,便不容置疑地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亲自领导和发动的,一月革命风暴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宣传一月革命的胜利,谁敢说这是对主席的不忠?”

这样,王洪文再次主持了布置设计毛泽东新像章图案的会议。几天之后,约有200多张图案送到王洪文的办公室。经过认真仔细地审阅和筛选,王洪文把自己认为满意的两张送到张春桥那里。一张是由红星电机厂设计的,图案圆形,正上方是毛主席的人头像,头像下面是一杆杆迎风飘扬的红旗,红旗下面是“毛主席万岁”5个字,再下面是“一月革命胜利万岁”8个字;另一张是东方电镀表厂设计的,图案是长方形,正上方是毛主席侧面人头像,头像下面是上海人民广场中的一幢大楼(上海市人大办公楼),大楼旁是一杆杆飘飘扬扬的红旗,红旗下是“一月革命胜利万岁”8个字,图案的背面有“毛主席万岁”5个字。

张春桥反复“审阅”后,敲定了后者,并说:“这一图案好,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上海,它突出了上海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更突出了‘一月革命胜利万岁’……”

很快,这枚被人们称为“一月革命章”的主席像章,就在上海流行开了。

狂热中出现的悲剧

带有浓重政治色彩的制作像章热像飓风吹遍全国。人们竞相佩戴,不仅由少到多,对像章的选择由小到大,而且戴与不戴,标志着对主席的忠与不忠,以及谁是革命群众谁是阶级敌人的政治划分。

在这样的背景下,悲剧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这里记叙的就是1968年发生在上海的一件“重大政治事件”。

事件起因于一枚设计“错位”的毛主席像章。

这是一枚只有长3厘米、宽2厘米的长方形横式毛主席像章。由上海东方微型电机厂设计铸造。像章的左上方刻着“大海航行靠舵手”8个草体字,上海称之为“大海航行像章”。由于这枚像章图案设计得漂亮,有大海、狂浪、云烟、闪光、人像、刻字,再加上色彩华丽鲜艳,一投放市场就受到广大市民青睐,纷纷抢购。

“大海航行像章”每天以数以万枚的速度,流入厂矿、部队、学校、家庭,流向上海之外的广大地域,其影响越来越大。谁知正当这枚像章“名扬四方,声播天下”的时候,引起了那些“政治嗅觉敏锐,眼睛能明察秋毫”的人的注意,终于“看出”了“大海航行像章”上的“破绽”——严重的政治“破绽”。一封封上告信雪片般飞向上海市革委会和上海工人造反司令部,指责这枚像章排向错位:毛主席头像是坐右朝左,而破浪前进的轮船是坐左朝右方向行驶,这就形成了轮船与毛主席的脸部视向相“对峙”状。这不是一个严重的政治事件吗!

下一页:错误像章广泛流传是与文化大革命唱对台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