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红像章”高潮:王洪文审定 张春桥制造
2009年01月05日 16:45中华网 】 【打印

核心提示:报载,最早的毛主席像章,是1942年为纪念抗日根据地发动的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而制做的。一枚为“学习像章”,以党旗为底,左下角有“学习”二字,右边是毛主席留着分头的正面像;一枚为“埋头苦干像章”,“埋头苦干”四字反白,左上角是毛泽东和朱德的合影。制作毛主席像章的高潮,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形成的,可以说达到了狂热的顶点……

峥嵘岁月——成都建川博物馆非常记忆 那一枚枚鲜红的毛主席像章……

张春桥在上海布置制作像章

1967年1月,以“四人帮”为首的一小撮上海造反派,自上而下地全面篡夺了上海市各部门的一切权力,成立了所谓“上海人民公社”,这就是当年所谓的“伟大的一月革命风暴”。

同年2月5日,“上海造反总司令部”在文化广场召开了全市性的“上海人民公社”成立大会。大会宣布了上海市新的领导人名单:市革委会主任张春桥、姚文元,副主任徐景贤、王洪文、王少庸;造反派总司令张春桥、姚文元,副总司令王洪文、陈阿大……。

为人民服务毛主席像章

大会结束后,由张春桥主持又在市委办公室召开了新领导班子会议。张春桥春风得意,但仍然不露一丝笑颜地板着脸说:“今天我们上海人民公社成立了,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胜利!”一阵掌声过后,他接着说:“为了祝贺和欢呼上海人民公社的诞生,明天我们必须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伟大的历史性的革命创举》,副标题是——欢呼上海人民公社的诞生。这篇社论由姚文元同志、徐景贤同志和市委写作班子的同志一起负责完成。”说着,又把目光转向王洪文:“我们还必须设计出一种毛主席的红宝像章,来纪念上海人民公社的诞生,这像章要很有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这是一件严肃的政治任务,还是请王洪文同志完成吧!”

一个小时后,以“紧急会议”名义召开的关于制作像章的会议开始了。王洪文要求大家,发动不同战线的同志们,尽快设计铸造出这个具有特别意义的毛主席的红宝像章来。

王洪文审定毛主席像章设计图

翌日晚8时左右,各造反司令部设计的毛主席像章图案相继送到,共有100多种。

王洪文点燃香烟,先粗略地翻了一遍,随后一一认真地审定。

忽然,王洪文眼睛一亮,第109张图案,从给人的整体感觉,到画面具体设计,都很让他满意,这是由造反第15司令部设计的。画面是一个圆形的太阳,太阳色彩鲜红,太阳中间是毛主席的人头像,头像脸部向左侧方向,色彩是头发黑色,脸部金黄色,下面是金黄色的“毛主席万岁”5个字。

下一页:我们轮班工作一个昼夜刻出了模子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