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的爱情碎片 失却在麦场垛里的青春
2008年12月26日 12: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列车,就到新疆乌鲁木齐这个车叫强盗车

姜步宏:七十年代。

徐佩君:是上海托运来的买的那个床。

记者:有三十年了?

徐佩君:有,三十年有的。

记者:钢丝床,在当时很高级的。

徐佩君:我们上海托运来的就是托运的这个。

记者:当时兵团这些,不是上海的挺羡慕你们的吧。

徐佩君:对,这倒是真。

徐佩君:嗯,叫上海人在上海帮他们托运,这里的老职工,叫上海人帮他们托运多得很,

姜步宏:有一个火车票钱就跑回去了。

徐佩君:对。

姜步宏:哪攒好多钱。

徐佩君:不要攒好多钱,现在要攒好多钱,以前攒火车票就可以了,54块1毛钱就回去了。

王祖炯:我们一个月的工资大部分人是29.68,两个月工资不吃不喝买一张火车票,来回你就四个月不吃不喝。路上还要住宿,到上海总要花点,所以几年辛辛苦苦存点钱,一朝贡献铁道部,人人都是这样。

解说:这趟列车,从上海前往新疆是52/53次,从新疆回上海是54/51次。它在当年知青心目中的位置无可替代。几十年过去了,一提起这趟列车,许多人仍然是感慨万千。

安康:带的最多的是挂面,挂面,就面条,卷子面,挂面,因为我不跟你说吗,你要吃个病号饭很难,要医生开条子,要连长批,可怜巴巴,吃这么一顿面条,那挂面不得了了,这挂面太贵重了。

欧阳琏:咸肉,他最好一点瘦的都没有,都这么厚的膘,越厚的膘越好。大米、挂面、黄豆、绿豆,一句话,凡是好吃的,新疆没有的,都想尽办法上海买了带回去。

王祖炯:探亲回去除了吃的,喝的,还要带桌子的合叶,拉手,五金件,你要回去做家具,还要带油漆。

安康:窗子上的玻璃也是从上海带去的,从上海带去的玻璃。

王祖炯:你只要有钱你就买,你只要有体力,你就背,但是你在上海上火车你就没办法了,那怎么办呢?送,所有家家户户都是送的人进去。有的人有办法的,早早的通过别的地方溜进去了,溜进去先到行李架躺着,躺在行李架上,我占着这些地方,后面了来,他自己的人还没有到,行李没到,他还躺在那儿,别人来就把他往下拽,往下拽,就打,打的门牙掉了,头破血流,然后东西到了以后,摆的堆在行李架上,塞的一点缝都没有了,座位底下都塞满了。然后他们打的人,衣服也扯破了,钮扣也没有了,头发也乱了,脸上也有血了,下去了,他们下去了。然后该我们要出发了,我们上来。上来以后,我们跟对方,他是农一师,我是农二师的,我们两个都是知青,不搭杠的,我们还一路笑谈而去。

欧阳琏:我曾经在1975年这一年,我能带多少,1.7吨,1700多公斤东西。

记者:一个人?欧阳琏:一个行李架一条都是我的。

安康:所有的火车,列车,就到新疆乌鲁木齐这个车叫强盗车。

何立云:上海青年不是从上海回去回来啊,你看到你就吓死了。

王祖炯:这就是那时候探亲,恨不得把上海搬过去。

下一页:女同志穿的短裤,我们那边的人都捂着鼻子,看都不敢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